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创品牌、护品牌、用品牌 提升中国商标品牌竞争力

2018-06-07 11:28:58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题:创品牌、护品牌、用品牌 提升中国商标品牌竞争力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

眼下正是小龙虾上市的季节,说起小龙虾,江苏“盱眙龙虾”声名远扬,堪称当地的一块金字招牌。早在2004年,当地就将“盱眙龙虾”成功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盱眙全县已有超过10万农民从事龙虾养殖、贩运、烹饪等行业,造就了一批百万“虾王”、千万“虾富”。

一件商标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盱眙龙虾”的成功反映了商标品牌的价值。当前,如何积极发挥商标品牌在引领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创立品牌

为推进中国品牌建设、提升中国品牌竞争力,2017年5月,原国家工商总局印发了《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进中国品牌建设的意见》,提出以利用地理标志商标推动精准扶贫等为重要抓手,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促进中国品牌成长。

湖北恩施打造“地理标志商标+特色商品+精准扶贫”模式。目前,全州注册地理标志商标26件,建成以地理标志商标为支撑的特色农产品基地300万亩,产值达400亿元,产业覆盖70%以上的贫困户,累计减贫69.2万人。从事伍家台贡茶茶叶种、产、销的市场主体由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前的69户增加到786户,870名贫困人员实现就业并脱贫,成为当地政府推进精准扶贫发展战略下的富民支柱产业。

地理标志商标在服务“三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已注册地理标志商标3906件,累计核准注册农产品商标285.13万件。

保护品牌

当前,中国企业对于“品牌保护、注册先行”的意识日益增强。我国市场主体商标注册申请量持续快速增长。2017年,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为574.8万件,比上年增长55.72%,网上申请489.7万件,占申请总量的85%。

为更好服务企业,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出,今年将实现商标注册审查周期压缩至6个月。积极推动地方受理窗口和商标注册全程电子化,目前已设立123个地方商标受理窗口、58个商标质权登记受理点,实现23项商标业务开通网上受理,并将在6月底实现商标注册全部电子发文。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商标品牌海外注册保护的需求日益增多。我国大力加强商标国际注册工作,引导企业在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商标先行。2017年,我国申请人提交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4810件,比上年增长59.6%,在马德里联盟中排名第三。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说,面对商标恶意注册行为日趋规模化、专业化的新趋势,打击商标侵权假冒行为,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尤为重要。

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对认定具有明显主观恶意的商标申请采取提前审查、并案集中审查和从严适用法律等措施,坚决遏制违反诚实信用原则的恶意注册行为。2017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3.01万件,涉案金额3.65亿元,罚没金额4.7亿元。

用好品牌

一个商标品牌是否著名,不是由政府说了算,而是市场竞争中形成的,是消费者选择的结果。驰名商标是商标保护的法律概念,不是一种荣誉和商业宣传概念,目的是对相关公众熟知的商标进行法律保护。

从2003年起,我国将驰名商标认定修改为“个案认定、被动保护”原则,2013年新修订的商标法又增加“禁止宣传”原则,使我国驰名商标的实践真正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与国际规则接轨。

今年1月,原工商总局与原国务院法制办联合发文,要求开展涉及著名商标制度的地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下一步,将对行业协会开展的著名商标认定工作进行清理。

我国企业商标品牌价值不断增长,品牌引领经济发展作用更加凸显。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说,要引导企业追求商标品牌质量和价值提升,促进中国品牌成长。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