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护鸟行动让“电力天路”实现人鸟和谐更安全

2018-06-06 16:01:15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宁6月6日电(记者邓万里、骆晓飞)记者从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了解到,电力部门近年来通过搭建人工鸟窝等方式,变传统驱鸟防鸟为引鸟护鸟,让青藏高原上的人与鸟类和谐共生。

青藏联网工程东起青海西宁,西至西藏拉萨,全长2530千米,工程平均海拔45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直流输电工程和穿越多年冻土里程最长的输电线路,有“电力天路”之称。

国网青海检修公司“电力天路”运维班班长王辉说,联网工程沿途大部分属于高原草甸地形,基本没有较高的乔木类植物,因此高出地面许多的输电铁塔成为鸟类停留栖息和筑巢的首选。

工作人员观测发现,部分鸟类因高压电击等受到伤害或死亡,而输电线路也因鸟类活动而频繁跳闸,给高原电网稳定运行带来了较大安全隐患。

“过去我们采取的办法是在鸟类活动频繁区域的输电铁塔上加装防鸟刺、驱鸟镜或者直接拆除鸟窝等防鸟措施,不仅效果甚微,而且鸟儿还不时被防鸟刺刺伤刺死。”王辉说。

近年来,电力部门一方面通过加装改良版的防鸟针板、提升输电线路设备的外绝缘水平等方法,引导鸟类在输电铁塔的安全区域筑巢;另一方面在鸟类生存栖息较多的供电线路搭建招鹰架和人工鸟窝。2015年以来,已累计安装人工鸟窝86个,今年预计还将加装50个。

“从驱鸟防鸟到引鸟护鸟,这种转变不仅降低了鸟类在输电铁塔附近活动所遭受的伤害危险,也大大提高了电网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年平均跳闸次数较未采取措施前降低了2次。”王辉说。

国网青海检修公司总经理袁志毅表示,电力部门下一步将建立健全输电线路鸟类活动档案,提升鸟窝的合理性和规范性。同时探索编制技术标准与规范,将生态防鸟工作贯穿电网设计、建设、运维全过程。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