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为了让居民做好垃圾分类,这个小区居委会演起了沪剧

2018-05-18 10:26:0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8日电(游苏杭)听说过么?会扔垃圾,就能攒积分换日用品!17日,在“美丽中国长江行走进上海”网络主题活动中,媒体记者来到了位于长宁区仙霞街道的虹旭小区,在这里扔“对”垃圾换日用品成了现实,而对于该小区的居民来说,垃圾分类已然成了一件让人感到有趣的事。

据了解,虹旭小区是一个八十年代末建成的老旧公房小区,总户数为879户,常住户约2000人,租赁户占总户数的三分之一。居住在这里的居民有拆动迁的本地人,有离退休的老干部,也有自购房的外区及外地人,从居住人的类型上来看,虹旭小区属于混合型社区。

事实上,垃圾分类对居民来说并不是件陌生的事,但能真正做到正确分类的居民并不多。如何让居民对垃圾分类有个全新的认识,那么前期宣传就显得尤为重要。

虹旭居委会找来了小区的文艺骨干,想办法找方法,最后自编自导自演了小品、沪剧。还专门设计了两个可爱的卡通人物,并取名为“虹虹、旭旭”,在虹旭的宣传栏里,“虹虹、旭旭”正在为小区居民讲解垃圾如何从源头减量,如何分类以及垃圾的旅程等等简单、易懂、有趣的故事。新颖的宣传形式,不同的宣传理念,达到了意想不到的宣传效果。

不仅如此,虹旭小区还动员志愿者的力量,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委员、党小组长、党员骨干等带头,每天以为居委干部、两个分拣员、八个志愿者,两个垃圾箱房,两本记录本,早上7:00到10:00,晚上17:00到20:00。

志愿者们无论刮风下雨的坚守感动了不少居民,报名的志愿者越来越多,一些年轻人说,“每天看到年纪那么大的叔叔阿姨为我们分垃圾,我们再不学怎么分,都不好意思来扔垃圾了。”

如今,虹旭小区目前参加过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已达86人次,垃圾分类推进至今两个多月,生活垃圾主动破袋率达到95%,垃圾分类准确率超98%,干垃圾减量达到50%,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

为了得出准确的分类数据便于分析,虹旭小区建立了“居民垃圾分类记录”等3本台账,分别记录常住人口、外来租户每天投放垃圾的参与率与准确率。

通过数据分析,精准开展宣传指导,垃圾箱房旁边安装一台“绿色账户”自助积分兑换机,积分到一定数量的居民,自行兑换生活用品即可。未来还会不断扩大志愿者队伍,比如双报到的党员,比如暑期爱心学校的孩子们,都将是被发动对象。发动志愿者,本身也是在不断做垃圾分类的深入宣传,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率。

现在,在虹旭小区,垃圾分类已然成了一件让人感到有趣的件事。小区建立了“瓶子菜园”,把废弃油桶和水桶改造成器皿,用来种植当季蔬菜。瓶子“包产到户”,垃圾分类表现优异的住户先认领,300个瓶子摆在若干架子上,成为小区的一景;垃圾分类精细化分类有了“狗狗粪便蚯蚓堆肥塔”,让蚯蚓“消耗”掉狗的粪便,产生的肥料供给周边的植物做养分,从而形成一条生物链;每天扔垃圾时和志愿者报一下门牌号,是为了参加“虹旭垃圾分类最棒家庭评选活动”;除此之外,还有闹元宵时的“垃圾分类知识猜谜”活动,“厨艺展示垃圾分类趣味培训”活动,“垃圾分类居民扫码有礼”活动等等。

在虹旭小区,居民打招呼时,又多了一句时髦的问候语,“今朝拉屋里厢垃圾倒了伐?”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