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 去年至今年3月赣共批准逮捕486人

2018-05-09 09:28:05 中国江西网

加强生态检察,服务和保障江西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 去年至今年3月赣共批准逮捕486人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周再奔报道:5月8日,江西省检察院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江西网记者获悉,近几年来,江西检察机关注重加强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环境敏感区和生态脆弱区的司法保护,坚决打击盗伐滥伐林木、非法采矿以及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2017年至今年3月,全省共批准逮捕生态环境资源领域刑事犯罪嫌疑人486人,起诉1628人。

依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刑事犯罪

据了解,近几年来,江西检察机关坚持法律监督的宪法地位,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不断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注重加强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生态脆弱区的司法保护,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作用,坚决打击盗伐滥伐林木、非法采矿以及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2017年至今年3月,全省共批准逮捕生态环境资源领域刑事犯罪嫌疑人486人,起诉1628人。

为排除基层办案阻力,提升打击震慑力度,省检察院第三批挂牌督办5起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指导下级检察院及时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依法快捕快诉,案件所涉犯罪人员均受到法律惩处。紧盯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立案、侦查等重点环节,连续部署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破坏生态环境资源刑事犯罪219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67件,依法纠正环境监管领域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问题。

强化对生态环境资源民事行政案件的法律监督

省检察院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处处长杨桂生告诉中国江西网记者,全省检察机关强化对生态环境资源民事行政案件的法律监督,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督促履职、支持起诉、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等多种手段,促进相关职能部门和执法人员依法履行生态环境监管和保护职责。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年3月,全省检察机关受理生态环境领域民行案件583件,审查处理552件,向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发出督促履行职责类检察建议517件,相关行政执法机关采纳410件,刑事附带民事诉讼26件。

2017年6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后,全省检察机关把提起公益诉讼作为加强生态检察工作的重要抓手,推动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2017年7月以来,全省共发现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线索352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线索22件,行政公益诉讼线索330件。

依法督促停止污染、破坏、非法改变用途、非法占用的耕地、林地531.11亩;促成清理违法堆放的各类垃圾和固体废物3745.3吨;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面积700余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11.9公里,整治违法养殖场20个,督促关停和整治其他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20余家。

大力开展对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行为的专项监督

同时,全省检察机关大力开展对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行为的专项监督,坚持生态环境资源领域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不断拓展监督广度、增强监督力度。

针对全省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存在的普遍问题,全省检察机关主动跟进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的“净空、净水、净土”行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长江、赣江、鄱阳湖等重点河湖流域生态系统的环境保护,推动治理了城市黑臭水体、工业废料超标排放、畜禽养殖污染等污染空气、水和土壤的“老大难”问题。

针对区域性突出问题,各地检察机关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因地制宜开展了一系列专项监督活动。新余市院针对长期以来砖厂非法生产粘土砖,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情况,部署开展“蓝天行动”,积极参与保护新余的青山绿水蓝天净土;

赣州市院联合市水利局共同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水资源保护专项监督活动,以加强对全市境内主要河流和重要水功能区的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探索具有赣州特色的水资源保护新路,努力为江西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贡献积极的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