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电子>>

五一家电趋势报告发布 线上渠道借消费升级反哺实体

2018-04-26 10:45: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6日电 近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携手奥维云网(AVC)在京发布了《2018年五一中国家电消费趋势分析报告》。《报告》分析了近年来五一期间中国家电市场的走势,并预测了2018年五一期间家电市场的四大趋势:传统节假日的促销功能不断弱化;消费升级引发新的职能转变;高端家电消费占比不断提升;线上服务推动家电全行业服务标准。

过去五一在上半年家电促销中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然而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统计,五一这样的传统家电促销旺季正在变“淡”。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从2014年至2017年,全年促销频率从16次上升到27次,传统家电促销旺季如五一、十一,正在被618、815、双11等大量新兴促销节日分流。在新兴促销节日之外,还有如京东家电的超级品牌日和巅峰狂欢趴等小型高频次促销节点不断分流五一的家电销售。在80后、90后成为家电消费主体,00后成为新兴家电趋势代表后,对于节假日大家更倾向于外出旅游度假,而不是去线下渠道购买家电产品。以京东为代表的手机App购买家电,早已经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与此同时,高端家电消费占比不断提升,线上成为家电全行业服务标准提升的重要推动力。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不变价GDP已增长为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的30倍以上,经济的快速发展驱动了家电的消费升级,同时也让消费者的需求从普及型消费过渡到改善性消费。4K电视、柜机变频空调、多门冰箱、滚筒烘干洗衣机等高端家电逐步成为大众选择。而消费升级和线上家电渠道透明公开的环境,也让品质服务和服务升级成为消费者的共同选择,进而影响家电全行业提升服务标准。

而报告中揭示的最重要趋势则是:线上渠道正在成为五一家电销售主场,消费升级引发渠道职能转变。随着消费升级释放消费者对高品质家电、高智能家电、低能耗家电的追求,过去线上渠道预先了解家电产品功能价格的“弱体验”功能转变为“强消费”,成为家电销售主场景的发生地。随着高端家电功能越来越全面丰富,线下渠道的“强销售”转变为“强体验”,成为消费者体验高品质家电、智能家居的主场地。

奥维云网(AVC)提供的近几年五一家电销量也证明了这种趋势。2014年-2017年五一期间线上和线下家电销量发生逆转。

2017年五一期间,线上家电销售量不但大幅度超越线下家电销售量,更是超越2014年五一期间线下家电销售高量。在这种背景下,线上与线下渠道的职能和身份变化发生了巨大变化,线上渠道成为无处不在的家电销售场所,而线下渠道成为家电体验不可或缺的主场。

事实上,这种趋势已经超越五一期间,成为家电市场的共同趋势。随着线上家电零售渠道打造出更透明更公开服务更优的网购环境,线上已经成为消费者购买家电的首要选择。但同时因为消费者对家电体验需求的增强,线上渠道开始大规模进军线下,以补全自身。

以线上渠道京东家电为例,其目前已经开设近万家线下京东家电专卖店,覆盖全国2.5万个乡镇和60多万个行政村,并准备继续在2018年将京东家电专卖店扩展至15000家。同时京东家电还将在国内一线城市开设营业面积超过30000平方米的京东家电超级体验店,覆盖了以家电为核心的家庭消费,替代传统以厂家导购推销为主的卖货模式,在售卖商品的功能之外,为消费者提供全面沉浸式的家电购买体验。除此之外,京东家电还准备与各大家电厂商合作,共同开设品牌家电体验店,以满足消费者的产品体验需求。

而在线上和线下渠道发生逆转质变的过程中,以京东家电为代表的线上渠道将对线下合作伙伴进行各种深度赋能,包括多年来所积累的零售运营和服务的能力全面开放给家电品牌企业,成为赋能合作伙伴的零售基础设施。深度赋能同时为品牌商提供全场景覆盖、全交易链路、架构开放的解决方案,某种程度上形成对实业的反哺,让整个家电行业共享京东的资源和能力。具体而言,就是打通家电行业线上和线下的场景,赋能线上线下多种零售业态,把家电销售拓展到任意场景;打破产品和服务、数据、内容的边界,提升家电企业的供应链效率,让商品和服务融为一体;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反馈改变消费者和企业之间原有的你生产我购买的关系,让生产更有效率,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正如奥维数据(AVC)副总裁韩昱所说:“站在消费升级的风口之上,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不断受到影响和改变,对2018年整个家电市场来说,消费升级正处在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线上渠道的深度赋能正在对家电市场的形成越来越深刻的影响,对于提升消费者家电网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