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厦门中院设生态环境审判庭 服务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2018-03-12 23:05: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厦门3月12日电 (杨伏山 陈宝清)为更好地服务保障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厦门市中级法院12日正式成立生态环境审判庭,对全市涉生态环境案件实行刑事、民事、行政、非诉行政执行“3+1”归口审理。

厦门法院生态环境审判公众开放日活动当天举办,厦门中院生态环境审判庭举行了成立授牌仪式,厦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伟华为其授牌。

2016年6月,福建省被列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省及时部署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实验,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出台《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重大部署的意见》。福建省法院也及时制定出台相关《意见》,创新建立以生态环境公正高效审判、公益诉讼、生态修复、专家参与、司法预防等16项工作机制为主体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制度体系,指导全省法院全力打造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福建样本”。

福建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林玫瑰说,厦门中院按照《福建法院生态环境审判机构设置方案》要求,通过撤并后勤部门、设立生态环境审判庭,并确定由同安区法院集中管辖全市生态环境一审案件,将有利于更好地发挥特区区位优势、先行优势和政策优势,从而推动生态环境审判工作上新水平。

厦门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成全介绍说,2015年以来,厦门两级法院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审判专业化、专门化,各区法院和中院相继设立生态环境合议庭,共审结各类生态环境案件1307件,为建设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作出了贡献。

他说,去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厦门法院生态环境审判水平,更好地服务保障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厦门中院决定在不增加总体编制的情况下,撤并中院一个后勤部门、设立生态环境审判庭并采取加挂方式设立同安法院生态法庭,对厦门全市涉生态环境案件实行刑事、民事、行政、非诉行政执行“3+1”归口审理,并由同安法院集中管辖全市六个区的上述一审案件,以更好地统一裁判尺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生态环境审判工作专业性强,涉及的科学门类多、技术支持需求广泛,为完善专家参与机制,发挥专家在生态环境法学和科学领域的理论、专业优势,厦门中院当天还宣布聘请部分生态环境审判咨询专家,为其颁发聘书;同时,还与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签订了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协议。(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