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书香郡临近交房 咋收4000元太阳能热水器费用

2018-02-26 09:14:26 信网

信网2月25日讯 对于书香郡的业主来说,买房不仅是要支付上百万的房款,临近交房又冒出来一笔4000元的太阳能热水器费,这让许多业主大呼不解:“合同里写着不让业主安装太阳能,结果开发商倒给我们安上了,还得让我们另外交钱,这算怎么回事?”信网(热线0532-80889431)联系开发商青岛捷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书香郡售楼处,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复。不过,信网从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了解到,最近已经有40多名业主就此事进行了投诉,虽然书香郡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是符合规定的,但因此另外向业主收费的情况之前还从未出现过。

统一安装太阳能交房时要交4000元

2月5日到7日是书香郡交房的日子,准业主们都很高兴能在春节前拿到新房的钥匙。办理交房手续并不是件简单的事,到达现场的业主在领钥匙前先拿到了一张交付通知书。信网在这张通知书上看到,除了常规需要交纳的物业费、装修保证金等费用外,还有一笔4000元的太阳能热水器的费用,也就是这笔不寻常的收费,在业主中炸开了锅。

“购房合同里没说要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反而规定了业主不准私自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结果到如今不让业主做的事情开发商反而先干了,回过头还找业主收钱。”吕先生是书香郡27号楼的业主,看到交房通知书上的这些费用哭笑不得,“我们现在对这笔钱有疑问,不同意先交费,结果开发商说不交钱就不能领钥匙。”

吕先生还告诉信网,交房当天上午有100多位业主到了现场,其中大多人都不愿意支付这突然多出来的4000元。而面对大家的质疑,开发商并没有做出解释,只是简单地告知在现场等待的业主暂停办理交房手续。

书香郡未对太阳能热水器收费做回应

信网了解到,书香郡是伟东湖山美地的三期项目,开发商是青岛捷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整个项目包括了洋房和小高层等住宅。

对于业主们的质疑,信网查询到根据《青岛市建筑节能条例》第六章第三十五条规定,新建十二层以下的居住建筑,建设单位应当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这也是书香郡的开发商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原因。不过,这一条例中并没有有关安装太阳能要额外收费的规定。

信网按照交付通知书上的电话联系书香郡售楼处,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随后,信网又找到了开发商青岛捷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称自己也不清楚太阳能热水器收费的事情,“具体怎么解决会有人通知业主的。”

开发商应事先说明收费项目

对于书香郡准业主们遇到的问题,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住宅办业务科的工作人员称最近几天已经接到了40多位业主的投诉电话,反映的都是书香郡开发商收取太阳能热水器费用的事,“开发商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是符合规定的,但是为了太阳能热水器单独收费的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目前,科室正在与开发商方面沟通,希望能够帮助业主协调解决此事。

青岛市物价局价格处的工作人员向信网介绍,开发商对太阳能热水器收费不需要事先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但像这样的收费项目应该提前告知业主,以维护业主的知情权。“开发商没有在购房合同里写明有关太阳能热水器的收费事宜,所以现在这种情况会让业主感觉到开发商是故意地捆绑销售。”工作人员建议说,业主即便要交这笔费用,也可以要求开发商出具太阳能热水器的相关购买和安装凭证并说明这笔费用的收取依据。

信网全媒体首席记者 于晓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