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违约金和滞纳金是一回事吗

2018-01-30 09:02:00 中国消费网

郑大民是个农民,几年前儿子考了个不太理想的院校,考虑到儿子将来毕业后还要回来工作并在城里买房,他决定趁着眼下的房价一天比一天高的行情,提前给儿子在城里买了一套楼房,房子简装后一直闲放在那里,偶尔去转一趟。

这天,郑大民正在家里吃饭,来了两个法院工作人员给他送来传票,说郑大民拖欠了物业公司的物业管理费,对方已将他告上了法庭,过几日将开庭,叫他提前做好应诉准备。送走法官后,郑大民细看原告物业公司的的起诉书。这不看则吧,看完后郑大民的肺都快气炸了,明明只欠了小区物业管理费5000多元,对方竟要自己不仅交清拖欠的物业管理费,还要支付10倍于物业管理费的5万多元滞纳金!

由于郑大民不懂法律这方面的知识,平生第一次惹上官司,他有点慌乱,忽然他想到自己的侄儿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当律师,当即给侄儿打电话并赶到律师事务所,侄儿听了郑大民的诉说后,随即便来到小区物业公司进行调查。

小区物业公司反映,郑大民自2013年1月1日起就没有缴纳物业管理费。“这几年每到年底,我们就找郑大民交纳物业管理费,他不是借故农副产品卖了后钱还没有要回来,要么就是过几天再交,到最后他竟说,‘我的房子一来没有人居住,二来也没有出租给别人,交的哪门子物业管理费’。”小区工作人员边说边拿出了每次向郑大民发送催交物业管理费的函件存根,以及每次催交电话原始记录清单。

“你们起诉追缴5万多元滞纳金的依据是什么?”郑大民侄儿问小区物业公司。

“我们和业主之间是签了协议的,逾期不交就要支付滞纳金。”物业公司拿来了协议原件,上面违约责任有一条:“每年12月31日前付清所欠物业管理费,如果业主不按规定和期限缴纳费用,将根据法律法规和协议约定,物业公司方有权要求业主自逾期之日起按每天1%交纳滞纳金。”

几天后,法院开庭审理这起物业管理费拖欠案件。由于物业管理费牵扯到每家物业公司和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开庭那天,旁听席上座无虚席,私底下议论纷纷。有的说,这滞纳金咋高出管理费10多倍呢,不合理。有的说,双方约定在先,有白纸黑字的协议,错不了。

不久法院作出判决,除要求郑大民将所拖欠物业管理费全额交清外,另支付物业公司违约金一千五百多元,与物业公司主张的5万多元相去甚远。

法庭判决后,物业公司不服,一是明明是“滞纳金”怎成了“违约金”;二是协议上写得清清楚楚,咋不按协议执行呢?

法官这样解释:物业公司协议中所称的滞纳金严格意义上来说应该称为违约金,因为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滞纳金,首先具有法定性,由国家法律、法规明文规定,个人和其他团体都无权私自设立。其次是具有强制性,滞纳金的征收由国家强制力保障实施。三是具有惩罚性,是对超过规定的期限缴款而采取的惩罚性的措施。因此,滞纳金只能发生在双方的法律地位不平等、国家行使公共权力的过程中。相反,违约金是平等主体之间因逾期履行义务而承担的民事责任形式,物业公司不是行政部门,因此物业合同里不应提滞纳金,而应提违约金。“很多物业公司将滞纳金和违约金混同了,”法官说。

根据《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三条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给对方造成损失的,损失赔偿额应当相当于因违约所造成的损失,包括合同履行后可以获得的利润,但不得超过违反合同可能造成的损失。”也就是说,违约金是因为违约给对方造成的损失而已。

另外,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司法解释,可参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金融机构计收愈期利息的标准计量愈期付款违约金。按最高人民法院规定,可在借款合同载明的贷款利率上加收30%至50%。同时,根据最高法对民间信贷最高利息的规定,消费者违约金的所有赔偿不得超过年息的24%的上限。

本案中,法院判决违约金应不超过实际损失的30%,是介于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