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北京低碳雕塑园开园:废弃材料成就环境之美

2017-11-09 15:44:52 |中国农业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程天赐 文/图)11月7日,北京低碳雕塑园开园仪式在昌平区马池口镇奤夿屯举行。来自科研院所的专家,建筑界、艺术界、新闻界人士,以及世界环保组织的官员、国际友人等100多人,现场见证了用固体废弃物制作的美仑美奂的一件件环境艺术雕塑作品。

这些雕塑出自朱尚熹、张宝贵、宫长军、郭煜、岳艳娜、邢华锋、许庾岭、杨金环、赵磊、赵勇、周鉴鸿、朱羿郎等12位国内雕塑家之手。他们历时数月,经过征集、研讨、放大、制作了24件全部是低碳材料的大型雕塑。这些雕塑有抽象的、有写实的,体量在三米至六米,虽然是固体废弃材料制作,效果却有如用石材或金属制作的作品。据专家认证,其坚固性耐久性良好。低碳雕塑可广泛用于城乡环境美化,且对保护生态具有重大的意义。

低碳雕塑技术,是北京宝贵石艺科技有限公司法人、现任中国雕塑企业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宝贵先生带领团队,用30年时间研发成功的,得到材料界、建筑界、艺术界专业人士的认可。首都雕塑管理办公室主任于化云说:“雕塑活动有很多,但是全部用低碳材料制作雕塑并且建成一个雕塑园,这在国内外是第一次。”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会长张九桓认为:“让低碳雕塑走出国门,大有所为。”

专家学者建议:在“北京低碳雕塑园”的基础上筹划举办“首届国际低碳雕塑节”及“首届国际低碳雕塑高峰论坛”;将低碳雕塑制作成旅游纪念品,成为“昌平礼物”“北京礼物”;将北京低碳雕塑作品及论文汇集成册,与相关院校合作,在低碳艺术教育上进行探索;将“北京低碳雕塑园”持久开展下去,突出低碳,突出文创,突出农民参与的诸多价值,探索新城镇建设的一种新路;将这次活动的经验总结出来,经过创新促进废旧材料资源化,经过创意使废弃材料高端化,以资推广借鉴。

据了解,北京低碳雕塑园占地20亩,全部种了草,环境优美。北京市昌平区委区政府支持低碳事业发展,对低碳雕塑园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和绿化。北京低碳雕塑园的技术工人主要是昌平区奤夿屯村的村民。他们在这个行业工作了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的作品陈列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和奥运场馆等。国内有近百座大型雕塑是他们用低碳材料制作的。著名雕塑家朱尚熹说:“这次低碳雕塑园的活动让我们这些习惯于石雕的艺术家受到了启发。发挥低碳材料的优势,不仅可以变废为宝,而且开阔了我们的视野,艺术的语汇更丰富了。”

此次北京低碳雕塑园开园活动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公共艺术委员会主办,北京人文雕塑空间协办,北京宝贵石艺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开园仪式后举行研讨会。与会嘉宾从“北京低碳雕塑园”的活动说起,就如何从低碳绿色的角度推动城市和乡村雕塑的发展展开研讨。许多雕塑家认为,低碳雕塑将成就环境之美,将会引起广泛关注。“低碳雕塑”作为一个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事件,一定会引发积极的思考,吸引更多艺术家、建筑师和雕塑组织参与。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