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建材>>

女娲的“金钟罩铁布衫”:在质量提升上做精做细

2017-11-09 11:10:19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

  质量提升不仅要争一时,更要争千秋。企业经营比的是韧性和耐力,比起大而强,精细化更为重要。位于辽宁盘锦的辽宁女娲防水建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女娲”)深谙精细化之道。9月下旬,在质检总局指导下,由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组织的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万里行”媒体采访团走进女娲,领会这家企业是如何把质量提升做精做细的。

  好装备为产品质量插上“翅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生产出优质产品,必须具备精良的装备。2015年年初,女娲斥资1.5亿元建设了新的生产基地。新基地上马全自动沥青基生产线2条,高分子片材生产线1条及涂料生产装置1套。本着“高起点规划、高质量运行”的原则,建设过程中,“女娲人”结合自身近20年的生产实践经验,博采众家之长,选用国内外顶尖的生产工艺、技术和生产装备,整个生产过程完全实现了电脑自动化控制和密闭式运行,满足了工艺控制、产品质量、降低消耗、清洁生产、环境保护等各方面的要求。

  特别是对于绿色生产,女娲可谓下足了功夫。质量万里行媒体团在走访中看到,在女娲的生产车间里,卷材生产线外围着一道近乎全封闭的玻璃墙,工人操作区域外也围着一道半封闭的玻璃墙,这样的二道封闭措施,让车间里干净整洁,几乎闻不到任何气味。据女娲总工程师孙雪钊介绍,这是女娲自己独创的“环保装置”。在该装置的保驾护航下,女娲目前年产沥青基防水卷材5000万平方米、高分子防水卷材1000万平方米、防水涂料3万吨。

  女娲总工程师孙雪钊

  质量管理模式“三步走”

  第一步:三体系织造质量管控网络

  据孙雪钊透露,女娲在建厂初期就依据ISO 9001标准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但是许多员工仍然存在着一种传统的质量管理思维,认为质量就是技术的事。针对这种情况,女娲在2016年建立了全集团的质量管控网络,将所有部门全部纳入到网络中,按不同职能分为主控部门、关联部门及辅助部门,建立起了全集团的质量考核体系,上下游部门相互监督考核,对质量的每一个环节进行控制。

  “ISO 9001模式在女娲内部已动作多年,我们就在此基础上,结合全面质量管理模式中先进的方法,推行PDCA循环以及6S现场管理,使全员参与到产品控制中来,对全过程进行管理,用数据说话,实现产品质量的可追溯性。”女娲总经理孙广勤如是说。

  女娲总经理孙广勤

  第二步:强化检验 抓住质量控制关键点

  为更好地做好质量工作,女娲十分重视质量源头,即原材料的把控。对此,女娲制定了《原材料检验规程》,使原材料不仅满足国家标准要求,同时更注重实用性。通过对关键原材料的分析与检验,明确各种原材料性能对产品质量的影响,更好地控制了进厂原材料质量,也从源头上降低了不合格因素。其次,重视中间环节,及时处理质量问题。女娲制定了严格的中控指标,从半成品中取样检测,合格则进入下道工序,不合格作为立即调整配方至合格。

  第三步:卓越绩效模式 锻造整体品质

  为生产出优质的产品,女娲加大了对内考核的力度,建立考核流程,重点考核潜在的、对质量有影响的工序等。“通过这种考核,提高了员工的质量意识,使大家都来关心产品质量,而不是只关注完成工作任务。”孙雪钊说,女娲希望通过这样的综合绩效管理方法,提高产品及女娲品牌的附加值。

  在女娲,品质管理是全过程、全公司的,这也考验着全员的品质责任感。就像孙雪钊说的:“我们要使每个员工都知道,他要做什么,为什么做,做出来的产品是否符合标准,不符合标准的后果是什么,以及对异常情况进行正确处理需要具备什么能力。”

  校企联合为强企注入“催化剂”

  除去“硬设备”和“软模式”的精细化,女娲还十分注重科研及人才力量建设。2015年初,女娲就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联合成立了“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女娲防水技术研究中心”。直至现在,研究中心已具备价值2000万元的实验设备及13名高级研发人员。期间,女娲也荣膺多项科研成果荣誉:2017年,女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5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3个产品通过辽宁省科技成果评估,6项产品通过辽宁省建设推广。

  女娲还十分重视实验室的研发作用。在建设实验室之初就综合考虑设施、安全、高效、灵活性等因素,对有害废弃物的处置进行了规定,配备了安全防护设施和报警设施。为了严把质量关,女娲制定了实验室比对制度,定期对人员和仪器设备进行比对;其次积极参加标准的制修订,随时了解检测标准的更新状态,了解实验室检测标准的条件、内涵,并通过共同实验确定检测的误差范围;最后还加强了检测人员的技能培训,使检测人员的技能水平日益精准。2016年,女娲集团技术研发中心被认定为“中国建筑防水行业标准化实验室”“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市级技术中心”。

  第二梯队的冲劲与“野心”

  作为防水行业“第二梯队”,女娲已远远不止于在生产设备与管理模式方面进行质量提升,还紧跟行业趋势,将目光聚焦于“全产业链质量提升”。2016年,女娲建立了标准化施工队伍,采用标准工艺、标准流程、标准管理,将复杂问题程序化,模糊问题具体化,分散问题集成化,成功方法重复化,将项目管理经验在最大范围内进行复制和推广,制定相对固定统一的现场管理制度、人员机具配备标准、现场管理规范和过程控制要求,以最大限度地节约管理资源,减少管理成本,有效避免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通病和安全死角。同时,女娲还将服务从工厂延伸到工地现场,扩大服务范畴,使产品不仅满足标准要求,更适应现场需要。质量提升已逐渐融入女娲的方方面面,彰显着这家企业持续做精做细的“韧劲”。

  未来女娲还将继续加大科技投入,拟投入600万元新建2400平方米的研发楼,改善科研条件;投入200万元购置化验检验设备,提高科研技术水平;投入200万元研发专利技术,继续研发新的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新型防水材料;投入100万元制作图集和研发新的应用技术,提高产品应用技术含量……冲劲十足,后劲稳定,女娲人对自己跨入“第一梯队”充满了信心。(中国建筑防水协会 陈晓玲)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