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惠东放流99只国内首批人工繁殖海龟

2017-10-24 16:18:01 中国农业新闻网-中国渔业报

10月16日,国内首批99只通过全人工繁殖方式孵化的绿海龟在全国大陆架上唯一的海龟自然保护区——惠东海龟国家级保护区海龟产卵场集中放流。

今年,由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承担的海龟全人工繁殖项目取得重大突破,人工饲养亲龟在今年5月28日产下第一窝海龟卵,共99枚。7月24日,第一窝海龟卵孵出海龟91只,标志着我国海龟全人工繁殖取得圆满成功,这项技术也填补了国内海龟全人工繁殖领域的空白。

据该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海龟人工繁殖项目负责人叶明彬介绍,今年保护区共成功诱导5只人工饲养亲龟产卵19窝、共1547枚。目前,成功孵化出稚龟639只,平均孵化率48.1%,最高孵化率91.9%。此次放流的99只海龟中大部分是第一批全人工繁殖的海龟,个头都在400克左右。

5只亲龟在人工模拟的产卵场产卵

海龟的全人工繁殖技术指将野生海龟产下的海龟卵进行人工孵化并养殖至性成熟阶段,这一过程一般需要20年~30年。再通过人工诱导方式,使其产卵并孵化出海龟。保护区现有成年海龟30余只,今年产卵的5只亲龟,重量都在180斤以上。

近年来,由于渔业捕捞、栖息地破坏和环境污染等原因,海龟种群数量急剧下降。据专家预计,我国南海成年海龟数量不足2000只。

而海龟洄游距离和成熟周期长,保护难度大导致野生种群恢复速度极慢。在这样的条件下,人工繁殖被国际龟鳖生存联盟(TSA)认为是物种保存和资源修复的可行手段和关键技术。

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海龟全人工繁殖项目在2008年开始启动,目的是通过攻克海龟人工繁殖方式增加海龟数量,并通过增殖放流实现海龟种群逐步恢复。

项目初始阶段,保护区内养殖的成年海龟数量较少,基础设施不健全,人工繁殖技术的研究遭遇了不小的困难。

“最大的难点在于要把握惠东地区海龟的生物学特性,需要收集海龟生长、交配、产卵等环节所需要的环境信息,并且进行环境模拟重建,让海龟能顺利产卵。”叶明彬介绍说。

5月,海龟全人工繁殖技术取得巨大突破。5只亲龟在人工模拟的产卵场产卵,然后由工作人员将海龟卵移到集中孵化区,在可控温湿的条件下进行孵化并孵化成功。

但海龟人工孵化技术仍面临孵化率不稳定的问题。IUCN两栖爬行中国专家组主席、沈阳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丕鹏教授分析称,这主要是海龟卵的受精率不稳定导致,而受精率与海龟是否为初次产卵关系密切。今年海龟湾的亲龟,均为初次产卵,所以产卵受精率、质量、数量相对低,这个状况相信之后会有所提高。

预计每年上千只海龟增殖放流

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惠东县稔平半岛最南端,三面环海,核心面积18平方公里,外围保护带700余平方公里。保护区近岸海底沙质,有少量礁石,水深5米~15米,常年夏秋水温28℃左右,常年海水盐度约为32‰。沙滩呈半月形,坡度平缓,沙粒细小,适合海龟爬行、挖掘和产卵繁殖。

据该保护区管理局工程师陈华灵介绍,保护区内拥有我国大陆架上唯一一个基本上每年都有海龟上岸产卵野生沙滩,长约1公里,最宽处有300米。所以,这里也被叫做“海龟湾”,被誉为我国大陆上海龟的最后一张产床。

6月14日,保护区内今年唯一一只野生海龟上岸产卵。通过识别海龟身上携带电子标记,工作人员发现,这只海龟曾在2007年和2012年两度光临保护区产卵。产下第一窝海龟卵后,它每隔15天上岸一次,至9月1日,共产下海龟卵6窝共817枚,现已经孵化出小海龟200多只。

每到海龟产卵的季节,保护区的工作人员都会通过安装在海龟产卵场的10个红外摄像头,24小时监测海龟上岸产卵的情况。对于生产在高潮线以下的海龟卵,工作人员会将海龟卵就近转移至安全的孵化沙滩进行自然孵化。

但这样的人工干预还远远不够。在人工繁殖技术攻克前,每年上岸生产的海龟数量不一,因此能够回归大海补充海龟种群的数量也不一定。

从2008年项目启动至今,管理局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在有限的经费、资源、资金条件下,抽调主要骨干力量,持之以恒开展攻关。

“海龟人工繁育可以可控的、有计划地增加海龟数量。技术攻克之后,可以批量地繁殖后代。每年回归到海洋的海龟数量就会增加。”IUCN两栖爬行中国专家组成员、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古河祥说。

叶明彬表示,目前保护区已经掌握了海龟全人工繁殖的全套技术,希望接下来能实现每年有10只~20只性成熟的海龟产卵,平均孵化率提高到五六成。

对于每年增殖放流的海龟数目,“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数目,但是保守预测,每年可以比以前保证有上千只小海龟增殖放流。”古河祥说,只要评估海龟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达到要求,重量在四五百克以上,即可进行增殖放流。

今年,在这只野生海龟最后一次产卵后,工作人员在其背部装上卫星追踪装备。据叶明彬介绍,该设备的电量预计可以维持一年半左右,现在监测到的最新数据,这只海龟在汕尾附近海域。 余嘉敏罗锐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