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户外>>

64款电动自行车不合格

2017-10-18 21:50:52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广州讯(记者黄劼)广东省工商局近日发布2017年年度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情况,抽检判定64款电动自行车不合格,涉及的主要问题为,最高车速、制动性能、整车质量(重量)、脚蹬间隙、电动机功率、脚踏行驶能力、限速装置等项目不合格。

广东省工商局近期开展了2017年度该省流通领域的电动自行车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承担抽检任务的检验机构是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抽检适用GB/T 28863-2012进行抽样及判定。抽检判定64款电动自行车不合格,涉及的主要问题为:最高车速、制动性能、整车质量(重量)、脚蹬间隙、电动机功率、脚踏行驶能力、限速装置等项目不合格。

42款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项目不合格。电动自行车作为非机动车,其速度是一项关键指标。车速过快会导致前制动力增加,容易引发制动失效、侧滑和前翻的危险,严重可致使车架和前叉等主体结构的负荷加大而发生断裂危险,对消费者的人身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34款电动自行车制动性能项目不合格。制动性能不合格可造成车辆制动距离变长,即通常所说的刹不住车,可能导致与前方车辆或其他物体发生碰撞等事故,对消费者的人身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30款电动自行车整车质量(重量)项目不合格。在一些城乡接合区域,不少消费者将电动自行车用来载人、载物。部分生产企业为了迎合消费者的这种需求,忽视标准和地方法规,生产载重款、豪华款等超标车型。该类车型的重量大大超出标准要求(≤40kg),车辆惯性大,一旦发生交通状况,无法及时规避,危害极大。

15款电动自行车脚蹬间隙项目不合格。脚蹬间隙不合格主要体现在脚蹬触地或者无脚蹬。脚蹬触地容易造成车辆侧翻等事故。

21款电动自行车电动机功率项目不合格。电动机功率过大是超标车的主要体现指标之一。电机功率大,则需要更大容量的电池与之匹配,可能导致标称电压、最高车速等其他项目不合格。

27款电动自行车脚踏行驶能力项目不合格。脚踏行驶能力是电动自行车的主要特征之一,部分车款中轴位置及脚踏尺寸不合格,造成脚踏行驶能力不足,对骑行者的使用造成不便。

58款电动自行车限速装置项目不合格。2013年电动自行车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增加了补充条款,要求企业生产许可证获证检验中不能检出限速装置,主要是防止生产厂家为了满足消费者对车辆速度的不合理需求,在电动自行车控制器加装限速线,使用者可以很方便地拆除该装置,达到超速骑行的目的,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对消费者身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广东省工商局已向不合格的电动自行车商品发出了不得提供本次检验判定不合格商品(同一商标同一规格型号电动自行车商品)的行政告知书,向相关销售者发出了责令停止销售这次检验判定不合格电动自行车(同一商标同一规格型号电动自行车商品)的通知书。各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已依据《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电动自行车销售者实施了行政处罚,同时采取了多项措施督促全省销售者对相同标称商标相同型号不合格电动自行车商品予以退市,依据消费者要求对已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商品予以退货。对于拒不履行退市及依据消费者要求退货的销售者,工商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通报的不合格商品生产企业和有关经销单位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主动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