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互联网+中国智造”高峰论坛佛山举行 都有哪些亮点?

2017-10-16 10:26:23 央广网

央广网佛山10月15日消息(记者周羽 王雪薇)为期四日的2017第三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正在佛山进行。作为此次博览会的重点主题活动之一,由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和汉诺威米兰展览公司共同举办的“互联网+中国智造”高峰论坛,13日吸引了各方的关注。

按照国务院“中国制造 2025”的总体部署,“互联网+中国智造”已经成为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不仅催生了新型生产方式和业态,也推动了传统经济和产业模式的革新。

下面就跟着记者一起看看本次论坛上,都有哪些精彩的观点?

国务院参事汤敏:

跨境电商对制造业的发展是如虎添翼

国务院参事汤敏在论坛上做了题为《新形势下的中国智造》的演讲。所谓新形势,从世界经济看,消费在复苏,价格维持在平稳的状态,有利于未来几个季度中国的进出口;从中国经济来看,今年的一个亮点在于外贸,中国上半年出口增加8.5%,进口增加了18.9%,而这个趋势有望继续保持到下半年。

然而,汤敏指出,中国劳动力人口在负增长,劳动生产率也在下降,这也就意味着急需一种升级换代,“急需一种用全新的模式,全新的制造模式,全新的销售模式来改造我们的制造业,否则我们将会面临非常大的困难。”

新的增长点在什么地方?汤敏认为,除了现在提的比较多的工业4.0、中国制造 2025之外,还要把智能制造跟跨境电商结合起来。“从销售的角度,跨境电商对制造业的发展起到如虎添翼的作用,如果光在制造上下功夫,不在销售下功夫,也会存在市场的问题,所以把智能制造跟跨境电商结合起来,我们就可以把整个产业进行根本性的改造。”

京东副总裁邓天卓:

互联网+服务零售模式升级

提到京东,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快”!这个“快”的背后其实是对零售链条的重构。京东副总裁邓天卓说,“原来的零售从出产商到分销商,到代理商,到零售商,再到消费者手中这个链条是非常长,一般库存周转周期得60多天或者是90多天,书这种品类都得半年或者一年,但是京东的做法是打掉中间环节。”

不过,发展到今天,京东也在转型,从一个零售商转型成为一个技术型的公司。今年7月份,刘强东提出了京东集团接下来12年的核心战略,就是RaaS,把零售做成一个服务来提供给产业的上下游。

邓天卓进一步解释说,“以前制造业比较容易活的一点,就是很多需求跟你是固定的而且大批量,你只需要干好活就可以了,不太花心思真正顾及用户的需求,不管是贸易商也好,还是零售商也好,已经把你的风险平摊掉了。今天消费者的需求能够更高效的传递到制造商当中,所以如何把零售商用好,能建立更高效的和消费者之间的连接,可能是制造业最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在这个过程中,京东希望通过技术把过去积累的产业理念、产业资源通过云的方式对外输出,让制造业伙伴的供应链效率更高,能更精准地了解市场上的变化,从而快速调整自己的经营。

佛山实践:

样本企业不断涌现

作为本次高峰论坛的举办地,佛山是国家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占了珠江西岸的“半壁江山”。

当前,佛山正在全面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力争将佛山打造成为中国制造的示范和标杆,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截至目前,一大批互联网+创新应用的样本企业不断涌现。比如,以智慧家居+智能制造的战略进行资本全球布局的千亿企业美的集团,通过应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家居柔性化定制的唯尚家居等。

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表示,自2015年在全省率先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来,佛山以互联网+为抓手,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全面加快工业1.0版升级,2.0版补课,3.0普及,4.0示范,以实现流程管理的数字化、企业信息的网络化、智能制造的云端化为路径,为制造业不断注入新的动力,开拓新的市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