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入住多年 临时电让众多小区业主苦不堪言

2017-08-25 13:23:31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讯 (记者 孙蔚)“桑拿天总是停电,这个夏天让人怎么熬啊!”“突然停电,人被关在电梯里吓坏了!”今年夏季,北京不少入住多年的小区业主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反映停电问题。记者调查发现,小区停电多是因为开发商未接入市政供电网络,一直使用临时电。

圆明园花园别墅:

入住近20年仍用临时水电

在盛夏高温预警持续的天气条件下,7月12日、13日,北京圆明园花园别墅小区连续两个晚上在用电高峰期停电,让居民们陷入酷暑难熬的境地。

据记者了解,圆明园花园别墅小区自1993年开建以来,开发商一直使用临时电、自备井。这20年间,此小区一直深受临电临水之苦:临电设施简陋,设备老化经常停电,停电的同时小区自备井就会停水。这种情况在近几年愈加频繁,仅2016年至今,没有事先通知的停电或断水就已多达数十次;2015年5月下旬发生的断水长达9天。

业主们告诉记者,因为停电造成老人或孩子跌伤、摔伤的事故屡有发生,居民家中电器因停电造成损坏的情况更是不胜枚举。该小区二期因为是自供暖,一停电壁挂炉就不能启动,冬天居民屋内寒冷异常,甚至结冰,停电、停水、断暖使居民最基本的生活条件都无法保证。

多年来,小区业委会、居民一直坚持依法按程序向马连洼街道办事处、海淀区政府、区发改委等部门反映小区的用电用水问题,希望解决此事。据业主介绍,由于小区是临时电,电力公司无法管理,开发商恶意拖欠供电公司巨额电费,供电公司通过法律诉讼并胜诉后却依然拿不到欠款。

为彻底解决小区临电和开发商欠电费问题,海淀区发改委电改“惠民工程”终于在2013年立项,2015年5月在开工所需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小区电改工程启动;原本计划2015年10月竣工,但在2015年10月工程即将收尾时,小区开发商圆明园花园别墅开发有限公司以“电改侵占其土地,影响其后续开发”为理由,向有关部门投诉,导致工程被迫停工,至今电改工程仍未完成,这项受到小区全体居民热烈欢迎的惠民工程,目前处于未完待续状态。

珠江拉维小镇:

断电断水居民无奈住旅馆

“刚刚入伏就停电停水了,简直要热疯了!”不久前,北京通州区珠江拉维小镇的业主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反映,小区连续两天跳闸停电,如此高温天气,夜晚停电时间超过四五个小时,一些业主不得不外出住旅馆。停电还造成小区自来水泵电缆出现故障,导致整个小区停水,直到次日晚20点左右才恢复供水。

这次停水停电让珠江拉维小镇业主意识到使用临时电的各种问题。原来,该小区业主入住6年多来一直使用建设临时电,开发商始终没有将小区供电接入市政供电网络。随着小区入住率不断增加,原有变压器容量不够,开发商也没有扩容升级,加上高温天气用电负荷骤增,导致连续跳闸。

该小区物业有关人士对记者解释称,因为变压器产权为开发商所有,连续跳闸之后物业也不敢采取措施,电力公司也无法接手抢修,只能等待开发商处理,所以停电持续时间较长。停电停水后他们积极联系抢修,有关部门还派来了应急供水车。此后物业从小区外面接入了一条临时电缆,暂时解决了用电负荷紧张的问题。

北京2007年颁布法规:

生活用电不得使用临时电

记者从北京市电力公司了解到,临时用电小区的设备产权归开发商所有,业主使用物业内部的小系统购电,非电力公司用户。通常情况下,电力公司接到临电小区报修信息后,第一时间报告所属区政府,配合区政府敦促开发商或物业对临时供电设施进行改造。对于暂不能实施改造的,如发生停电,电力公司会配合提供技术支持。

据记者了解,所谓临时用电,即开发商在建设楼盘时向供电单位申请临时基建用电电源,仅能用于工程,不能用于业主生活。小区永久性用电设施应与楼房同时建设铺装,小区工程完工后,小区的配电室、电缆以及卡式电表等一系列关于用电的工程结束后,开发商应到供电部门报竣工,供电部门验收用电系统合格后,将永久电接入小区。

临时用电之所以要转换成民用电,除了价格差别外,主要是因为临时用电的容量较小,平均到每户大约只有700瓦,而目前民用电每户容量则达到4000瓦。所以,使用临时用电的小区一旦使用量过多,就容易烧坏变压器造成停电,对居民家用电器造成损坏。此外,临时用水供应级别较低,水质较差。

北京市2003年曾出台相关规定,所有小区需将水、电、气由临时系统转为正式系统交由市政相关部门之后,方可办理交房入住。如果交房时为临时用水和临时用电,业主可以拒绝收房。北京市目前仍使用临时用水和临时用电的小区不在少数,大都建于2000年以前,主要是因为开发商遗留问题,严重影响了市民生活。据记者了解,此类小区应由开发商负责临时用水和临时用电的“转正”问题,开发商查找不到的小区,应由北京市发改委、供电、水务等部门牵头解决。

记者查阅相关法规发现,《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小区住宅与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同步交付使用管理暂行办法》2007年就已颁布实施。其中规定:“生活用电应按有关部门的供电方案纳入城市供电网络,不得使用临时施工用电和其他不符合要求的用电。”另外,还规定:“没有按照建设方案完成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前,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管理企业不得办理入住手续。”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