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我国机器人企业小、散、弱 亟待科学理性健康发展

2017-08-08 23:35:08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记者 闫睿、余晓洁)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在8日举行的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机器人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但不少机器人企业小、散、弱,处在中低端;减速器、控制器、伺服电机等一些关键零部件创新能力薄弱,低水平重复性建设存隐忧,亟待集中力量解决。

机器人领域是当前国与国之间创新的必争领域。美国、欧盟、日本等均已出台机器人发展战略。按照《中国制造 2025》统一部署,我国发布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对“十三五”期间机器人产业发展进行部署。

“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国,占全球25%的市场。庞大的市场为实现领域‘弯道超车’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没有理由不加强在这个领域的布局。”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说。

据介绍,针对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应政策、规章等,通过集中协作突破,打好组合拳,推动中国机器人既创新快速又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一方面,通过进一步整合产业创新资源,推动建立机器人创新中心,重点支持机器人产业关键零部件研发攻关。”罗俊杰说。同时,加大对机器人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开展机器人产业试点示范推广应用,推进机器人在“中国制造 2025”十大重点领域及传统制造业应用。另一方面,加强产业发展规划政策的引导作用,促进产业科学、理性、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