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我国数控机床领域新增产值超700亿元 破解多项“卡脖子”问题

2017-06-26 21:57:09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陈芳、姜辰蓉)数控机床是实现工业现代化的基石,其技术水平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综合竞争力。在26日举行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经过8年连续攻关,我国数控机床领域在多项关键技术和装备方面实现了突破,破解多项“卡脖子”问题,新增产值约706亿元,先后为核电、大飞机等国家重大专项和新型战机、运载火箭等一批国家重点工程提供了关键制造装备。

26日的发布会由科技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召开。在发布会上,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表示,数控机床是工业的“工业母机”,尤其是五轴联动高档数控机床对一个国家的航空、航天、军事、科研、精密器械、高精医疗设备等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2009年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数控机床专项,也就是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专项正式启动。

罗俊杰说,专项实施8年多来,累计申请发明专利3956项,研发新产品、新技术2951项,新增产值约706亿元。通过专项的实施,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解决了国防重点工程中的“卡脖子”问题,满足了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对重大、关键高档数控装备的急需,部分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统计显示,8年来,专项实施之初确定的57种重点主机产品,已有38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机床主机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从400小时至500小时提升至1200小时左右,部分产品达到国际先进的2000小时。在高档数控系统领域还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关键功能部件实现批量配套。国内市场占有率由不足1%提高到了5%左右。专项提出的“五轴联动机床用S形试件”标准通过国际标委会审定,实现了我国在高档数控机床国际标准领域“零”的突破。

专项技术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表示,我国是当今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但是在高端制造领域尤其是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一直受制于人。通过专项八年的引领和带动,形成了涵盖航空航天、汽车、机床等重点领域的十大标志性成果,基本代表了我国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研发与应用的最高水平。

卢秉恒说,其中,8万吨大型模锻压力机和万吨级铝板张力拉伸机等重型锻压及数控冲压设备的成功研制,填补了国内航空领域大型关重件整体成形技术空白;大型贮箱成套焊接装备成功应用于长征五号等新一代火箭研制,在航天领域建立了首条采用国产加工中心和数控车削中心的生产示范线,已应用于新一代运载火箭、对接机构、探月工程差动机构等100余种、10000余件关键复杂零部件的加工,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