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我国高级技术工人占比严重偏低

2017-06-10 12:41:05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6月9日电(记者徐博、周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9日透露,截至2015年底,我国技能劳动者达1.65亿人,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1%,高技能人才达4501万人,占就业人员总量不到6%。

高技能人才即通常所称的“八级工”等高技术人员。张立新是在9日于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技能大赛上作此表述的。作为我国首次组织的大规模国际性技能赛事,大赛共吸引了35个国家和地区的227名顶尖高手参加。我国选手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张立新说,当前,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然而,总量严重不足、结构问题突出、人才断档等现象依然严重。从市场供需来看,近年来,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岗位数与求职人数的比)一直在1.5:1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1以上,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从体制机制看,高技能人才培养投入总体不足,培养培训机构能力建设滞后,个人发展存在渠道窄、待遇偏低等问题。从社会氛围看,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扭转,企业职工和青年学生学习技能的积极性有待提高。

张立新说,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这一时期,更需要一支拥有现代科技知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工队伍,以使我国由工业大国变为工业强国。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