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营销>>

康力电梯20年自主创新纪实:坚持创新驱动,实现跨越发展

2017-05-24 10:35: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坚持创新驱动,实现跨越发展

——康力电梯20年自主创新纪实

自主创新,是康力电梯成长、壮大历程中的关键词。纵观康力电梯20年发展史的主线,是不变的创新,而其中,技术创新则是康力发展成长的最核心的竞争力。

创新并不仅仅是某项单纯的技术或工艺发明,而是一种不停运转的机制,只有引入生产实际中的发现与发明,并对原有生产体系产生震荡效应,才是创新。

1912年, 熊彼特在《经济发展理论》一书中首次提出技术创新理论。他认为,“创新”就是“一种新的生产函数的建立,即实现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一种从未有过的新结合,并将其引入生产体系。”创新一般包含5个方面的内容(1)制造新的产品:制造出尚未为消费者所知晓的新产品;(2)采用新的生产方法:采用在该产业部门实际上尚未知晓的生产方法;(3)开辟新的市场:开辟国家和那些特定的产业部门尚未进入过的市场;(4)获得新的供应商:获得原材料或半成品的新的供应来源;(5)形成新的组织形式:创造或者打破原有垄断的新组织形式。

20年来,康力电梯不断学习、借鉴国内外企业的成功经验,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制定了发展战略规划,以技术创新为重点,引进先进设施,研发先进技术,在电梯制造领域内取得了跨越性的发展,被称为“电梯行业内的格力电器”。

公司创立初期,以生产电梯零部件产品为主,并逐步被市场和诸多知名品牌认可和青睐,在与整机企业配套的合作过程中,康力不断学习和消化先进技术,改进经营管理水平,进行技术积累、资本积累。

2001年,康力电梯抓住电梯市场发展的有利机会,创立整机自主品牌“康力”,逐步从零部件生产过渡以整机生产为主、关键零部件生产为支撑的发展模式,实现了整机与零部件生产的协同发展。

经过20年的艰苦奋斗,康力电梯从一个注册仅128万元、不足30人的部件小厂,到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到拥有行业第一家全国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再到连续11年国内市场国产品牌销量第一,已成为中国国产电梯品牌NO.1的领军企业,与外资品牌同台竞争、并驾齐驱……创新无疑是关键。

一、平台建设初见成效

自主创新是科技发展的灵魂,也是企业实现更快更好发展的动力源泉。

二十年来,康力电梯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发展高端产品,为公司发展源源不断提供技术支持。走在了国产电梯行业的最前沿。从电梯到扶梯,从部件到整机,从控制系统、 曳引系统、门机系统到人机界面、上下部驱动和产品外观设计、钣金、型材等,不断通过技术研发提高产品性价比,掌握产品的核心技术是公司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公司的国家认定技术研发中心,拥有完善的研发团队,先进的实验与检测设备,体现了公司在电梯行业的技术研发实力。

2003年,康力电梯技术中心成立;2005年,被江苏省经济贸易委员会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09年,被江苏省科技厅认定为江苏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1年,康力电梯技术中心被国家五部委正式授于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成为中国电梯行业首家获此殊荣的自主品牌企业。

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是行业创新的最高平台,康力电梯发挥这一优势,马不停蹄地加快技术创新,多次突破外资品牌技术垄断,在超高速电梯、重载大高度公共交通型扶梯领域,创建了属于自己的品牌新格局。

多年来,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创新,拥有健全的产业链,掌握核心部件、辅助部件的设计和制造能力。公司生产的电扶梯控制系统、自动扶梯上下部驱动总成、曳引机、门机等具备行业领先水平。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结合《中国制造 2025》战略规划,重新梳理制造发展现状,依靠前期技术积累和自动化生产制造经验,加快公司电梯产品的智能制造升级。

康力电梯坚持走两化深度融合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将其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2015年,康力电梯成功入选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民族电梯品牌,康力在产品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智能化以及服务智能化水平等方面取得了快速的提升。

康力电梯注重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以信息技术作为推动公司管理提升的驱动要素,目前已建立一套完善的企业管理系统体系标准,成熟运用 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OA信息处理系统,办公自动化全面覆盖日常工作;在智能制造领域,引入条码管理工序,完成数据采集转换,协同SAP生产经营管理系统;采用意大利SALVAGNINI全自动柔性生产线,交互机器人智能设备,ABB工业机器人装配零件,生产现场更加精益化;公司建立了业内首屈一指的人机交互技术平台,实现人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使生产高度集成化,并通过云端协同办公,管理核心零部件产业链,建立全面科学供应商管理门户;在工程管理领域,高效运用移动APP工程服务管理操作系统(EOS),全面提升康力工程服务质量;在营销领域,公司深入应用销售管理系统CRM,加强商机管控精准度,提升报价响应速度,项目管理精益求精,建立一个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项目命中率和成交率的移动销售平台。此外,康力电梯物联网与康力云的应用,将电梯的监管延伸到电梯的整个生命周期的管理,建立了从电梯制造、维保、运营使用提供电梯故障报警、困人救援、日常管理、质量评估、隐患防范等功能的综合性智能电梯云平台管理体系,实现电梯联网实时监控,做到“不管你在哪里,康力就在你身边”……

在公司转型升级中,康力继续加大两化融合力度,依托现有的SAP-ERP系统、物联网系统,以远程监控技术强化工业性服务体系在未来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实现全流程的网络化管理运营,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积极探索电梯领域智能化工厂的建设,不断升级电梯体系智能化水平,培育发展新技术、新模式。

二、产学研——自主创新为核心的研发模式

多年来,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康力电梯一直坚持以“自主创新”为核心,坚持走产学研合作的研发模式。

2003年4月,与中国建筑科学院建筑机械化研究分院合作组建了“康力电梯研发中心”;2004年11月,与南京工业大学电梯技术研究所组建了南京工业大学康力电梯测试中心;2008年11月,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开展了“十一五”国家科学技术支撑计划课题“既有建筑设备改造关键技术研究”;2009年6月,康力电梯—浙江大学院士工作站成立。8年来,院士工作站围绕快速响应需求的电梯产品设计制造平台开发与应用方取得重大成果和突破。

2012年,康力电梯携手常熟理工学院合作成立常熟理工-康力电梯学院,成为全国首个培养电梯类本科生的专业院校。常熟理工康力电梯学院将通过“校企联合育人”方式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将为苏州地区提供高科技装备制造人才近百人,为相关企业提供技术队伍的培养和研发平台,为区域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

通过建设设施一流的实验室,中国电梯业最顶尖的企业科研中心,和行业高度之最,数量之最(4台)的电梯实验塔,以“自主创新”为核心,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致力于当前市场最为关注的安全、智能、环保及舒适四大方面的研发,应对市场上多元化的需求,不断根据客户需求实现产品分类细化,以此构建更为完善的产品线,向市场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同时加强研发过程的管理,实现研发的智能化。

三、实现技术创新重大突破

技术研发创新使公司保持在行业先进行列,截至2016年底,公司累计获得发明专利公司累计获得发明专利54项,实用新型专利688项,外观设计专利40项及11项国际PCT认证,共计793项;参与国家技术标准22项,主持3项;制订企业标准78项。

一流的产品,源于一流的技术。康力电梯以“自主创新”为核心,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结合市场需求,不断地推陈出新,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电扶梯产品。凭借雄厚的技术力量,多年来,通过新产品技术攻关,技术的不断积累,实现了技术创新的重大突破。

2003年,自主研发成功TWJ1000/1.0-JXW无机房电梯;2004年,自主研发成功KLT30-1000重载公共型自动扶梯;2005年,自主研发成功KLF-Lingshow“嶺秀”高端商用苗条型自动扶梯;自主研发成功KLK2/VF 1600/3.0高速电梯;自主研发成功ECO自动扶梯节能技术; 2006年,自主研发成功“CANEN赛能”能力再生回馈技术,可实现节能30%以上;2007年,康力电梯自主研发成功KLXF重载公共型斜扶手自动扶梯,额定速度0.65m/s,最大提升高度21m;2008年,自主研发成功KLK2/VF 1600/4.0高速乘客电梯;自主研发成功KLF27.3°自动扶梯,额定速度0.5m/s;2009年,自主研发成功KLRP大跨距水平型自动人行道,额定速度0.5m/s,最大水平跨距150m;自主研制成功一体化电梯控制系统;2010年,自主研发成功国内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KLK2/VF 1600/7.0高速电梯;成功开发电梯多体动力学仿真分析系统及核心部件结构静力学分析系统;2011年,自主研发成功KLXF重载公共型自动扶梯,额定速度0.65m/s,最大提升高度21m;成功研发无底盒召唤、一体式操纵面板,打破传统模式,节省成本,维保迅捷;自主研发并成功应用“CANNY”目的选层系统; 2012年,正式推出专为国家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普通商品住宅楼市场设计的2012新“凌燕”乘客电梯;自主研发成功KLT23.2°自动扶梯,额定速度0.5m/S,最大提升高度12m;自主研发成功KLXF重载公交型自动扶梯,额定速度0.65m/s,最大提升高度36m;自主研门机控制器“KLA-TDD-01A”;成功自主研发功能安全板“KLE-MSU-01A”经论证符合SIL2等级要求;2013年,针对商业领域推出新凌秀扶梯KLM-K;成功研发双32位微机控制系统;成功自主研扶梯主控板;苏州润吉控股子公司驱动技术自主研发曳引机批量生产;康力电梯成功研发新分体式无机房机型;2014年,成功研发K1K2金豹系列8.0m/s高速乘客电梯产品;成功推出高端配置智能型金燕系列乘客电梯产品;针对高端领域推出高端配置KLF-KG/BKG/MG/BMG锦绣型商用自动扶梯;成功研发KLRP1400/400铝合金踏板水平型自动人行道;2015年,成功推出2015新凌燕系列乘客电梯;2016年,公司推出10米/秒超高速的电梯;5米/秒观光电梯;提升高度50米自动扶梯;20米无支撑自动扶梯。

公司开发的产品系列覆盖占市场总容量99%以上的电梯与自动扶梯产品市场,重点面向安置房、普通商品房、公寓楼、写字楼、酒店、购物中心、城市综合体、地铁、轻轨、高铁、机场、旅游景点等建筑物和特定场所。

新常态下的国内宏观经济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面对严峻的环境以及行业的变化,康力适时提出“9大创新”的理念,其中首当其冲、最重要的是技术研究创新:加强沟通和互动,了解市场需求,以市场和用户为导向研发新产品,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持续不断地加强对现有产品的改进和优化,提高产品可靠性和稳定性;加强产品系列化、标准化、通用化,提高产品性价比,同时有利于产品整个环节的质量控制。

技术创新,融合发展,让康力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成为康力决胜市场、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法宝。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