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莆田两个小区10年房产证办不下来 为同一家开发商

2017-05-22 11:19:33 东南网

东南网莆田5月21日讯(本网记者 李妙珠)日前,莆田市荔城区西社小区业主宋女士致电东南网莆田新闻热线:0594-2535366反映,称其入住该小区10多年了,至今未取得房产证。梅园雅居业主陈先生同样反映,住房于2008年交付使用,至今将近10年了,房产证也仍未办理下来。东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两个小区开发商均是莆田市华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房地产公司”。

业主反映:

入住10多年,房产证至今未办理下来

西社小区业主宋女士介绍,西社小区于2003年交房,建有商品房和安置房,自家住房属于安置房,入住已有10多年,每次找开发商询问房产证事宜,都被告知“正在办理中”。“因为最近准备办理户口回迁,派出所说要房产证,但到现在我们也不知房产证什么时候能办下来,真的让人很着急。”宋女士说。

4月24日,东南网记者前往西社小区。提起房产证,该小区多名业主就大倒苦水,因至今还没拿到房产证,给他们的银行贷款、房屋买卖和孩子就学等方面都带来很大不便。

业主告诉记者,该小区开发商为莆田市华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房产证为何至今办理不下来,有业主表示,因安置房建设存在加层的问题。

东南网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城厢区梅园雅居也是华东房地产公司开发建设的,至今该小区业主也未取得房产证。梅园雅居业主陈先生告诉记者,住房于2008年交付使用,至今将近10年了,房产证也仍未办理下来。

记者调查:

华东房地产疑挂靠盖楼,业主遭遇“踢皮球”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两个小区的房产证至今还没有办下来?24日,东南网记者来到华东房地产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领导不在”,对于西社小区和梅园雅居的办证问题,让记者分别找莆田市城厢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厢房地产公司”)和莆田市建设实业总公司(以下简称“建设实业总公司”)。

“我们之前找华东房地产公司,也被工作人员告知要找建设实业总公司,但建设实业总公司又说要找华东房地产公司,就这样被推来推去。”这让陈先生感到不满。更让他感到疑惑的是,他的购房合同里写的是“建设实业总公司”,但是购房贷款里却有“建设实业总公司”和“华东房地产公司”两家公司的盖章。而西社小区业主宋女士则表示,他们的购房合同的出卖人写的就是华东房地产公司。

那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东南网记者分别致电建设实业总公司和城厢房地产公司采访了解。两家公司工作人员均称,梅园雅居和西社小区是华东房地产公司分别挂靠他们公司开发的。

建设实业总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林先生表示,华东房地产公司才是梅园雅居项目的真正实施者,当时华东房地产公司挂靠其公司名下。“2016年,公司已经配合完成了房地产初始登记,后面听说因存在土地纠纷才暂停,所以办证的事应由华东房地产公司出面,我们给予配合。”林先生说。

城厢房地产公司工作人员郑先生(负责西社小区前期拆迁工作)同样表示,华东房地产公司挂靠其公司名下,西社小区的施工建设、销售收益均属华东房地产公司。“我们没有相关材料,办证需要华东房地产公司出面解决,需要我们配合的肯定给予支持。”郑先生说。

住建部门:

相关部门应积极配合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

就梅园雅居房产证办理一事,东南网记者采访城厢区房管中心了解到,该小区已完成房地产初始登记,但至目前中心尚未接收到相关办证申请材料。

荔城区房管中心工作人员同样表示,至目前,他们尚未接收到西社小区的相关办证申请材料。记者检索发现,根据城厢区建设局《关于西社小区群众反映房产办证信访问题办理情况汇报》【莆城建信〔2010〕15号】,该片区业主办理房产及土地证的遗留问题,主要原因是商住楼至今未办理土地出让手续,同时,小区内部分房屋建设未按照规划进行建设(主要是安置房加层)。

那梅园雅居房产证办不下来的原因是什么?这两个小区的办证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华东房地产公司挂靠开发楼盘是否合法?莆田市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监管科陈先生表示,梅园雅居同西社小区是一样的问题,均属于1999年18个城建项目中的旧城改造项目,土地性质为划拨,用于建设安置房,安置剩余部分可用于建设商品房,需要办理土地出让手续和补缴土地出让金。目前,华东房地产公司就西社小区的出让手续问题已请评估公司进行评估,为何产权问题至今未解决,要向国土部门了解。

至于华东房地产公司被指挂靠开发楼盘,陈先生仅表示,早期的旧城改造项目实施主体由项目所在地的区政府确定。现在遗留问题的解决,也应该由该项目建设单位负责,政府相关部门应积极配合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处理,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就梅园雅居和西社小区办理土地出让手续和补缴土地出让金的进展问题,东南网记者已反映至莆田市国土资源局。

针对此事,东南网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