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质量时代的工匠精神传承与弘扬

2017-05-02 11:31:39 深圳特区报

■ 刘伟丽

提 要

在传承中华民族工匠文化的过程中,还需要与现代工业文明结合,赋予工匠精神新的内涵,这种内涵在现代工业中,不仅包含专注执着和精益求精,更重要的是发扬创造精神,即利用先进的技术来解决问题,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这种技术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当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迈进质量时代的时候,带着工匠精神去工作和生活可以成为现代人传承工匠文化的一种生活方式。从整个民族的视角来看,工匠精神代表着一种内在的信仰、精神和情怀;从现代企业的视角诠释,工匠精神应该成为一种内隐的文化习俗,融入企业的质量文化,自主提升和保证产品质量;从独立个体的视角诠释,工匠精神是每个人做好每一件事的内在自我约束,是个人信誉的保证与体现。

中国古代工匠支撑了中华民族璀璨的历史,自古以来的匠人就有一种自我创新和自我开悟的精神,在制作器物之前,更注重的是讲求仁爱礼仪和心正意诚的匠心,同时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和品牌,制定了规范产品质量的工匠制度。

1

中国古代质量和品牌蕴含的匠心

首先,以仁爱和礼仪之心保证产品质量和品牌。中国古代教育注重礼乐、仁爱和善美,以仁爱为积淀,追求道德的善美,才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制作的器物必定也是为他人使用便利着想的器物。

其次,强调产品的实用性、细致性和契约精神。古代工匠在制作器物的时候,更关注器物本身的实用性质,并且强调工匠在制作物品时,需在对人有帮助的实用性上进行钻研,而不做取巧的物品。强调百工制作的器具,陈列祭器,考察其样式法度,不能奢侈奇巧,但是必须精巧细致,物品刻上工匠的名字,来验证工匠的真功夫,如果用材精美但是不坚固耐用,则治其罪,揭穿其伪诈的行为。这在《考工记》、《礼记·月令》和《墨子·节用上》中都有相关的记载。例如《墨子》记载:其为衣裘何以为?冬以圉寒,夏以圉暑。凡为衣裳之道:冬加温,夏加凊者,鲜祖不加者去之……这段记载体现了制作物品是为了实用目的,制作衣服是为了御寒和防暑,建造房屋更强调其坚固性,铠甲、盾牌和戈矛等五种兵器要增强其锋利和坚固的特点,车船更强调便捷行驶的目的,而不过多强调其奢华。

最后,个性化定制产品的匠心。《考工记》中记载“凡为弓,各因其君之躬,志虑血气,丰肉而短,宽缓以荼。”通过制作弓的匠人,根据使用弓的人的性格调整弓的韧度和强度,这可以算是根据人的性格进行个性化定制的较早记载,在当今标准化的产品遍布世界的时候,从使用功效的角度,将消费者的性格融入产品的制作过程,这才是工匠精神人文关怀的体现,才能制作出符合消费者个性的产品,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为他人考虑和贴心的产品。

2

中国古代质量和品牌蕴含的匠制

首先,原材料的优良是保证质量和品牌的根本。古代匠人制作器物的时候非常注重原材料的选取,他们认为首先具备了优良的材料,并且严格按照制作物品的规则和技术,最后,以精巧的技艺制作出来的物品,才能称得上国家一流的产品。例如:《考工记》中记载“材美,工巧,为之时,谓之叁均。”强调制作器物首先强调的是取材要完美,才能制作出完美的器物。

其次,严格规范的法度和标准是质量和品牌的保证。按照严格的标准制作的器物和不按照严格的标准制作的器物,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没什么差别,但是内在质量是不一样的,经过一段时间就会不稳定,偷工减料是做不出来好品质的器物的。例如《营造法式》中就记载了中国古代建筑设计、技术和施工的规则和规范,第一次明确记载了“材”、“分”和“栔”作为建筑度量衡的标准,大规模地将建筑的技术方法和构造方法记录下来。

再次,完备的质量检验制度和责任制度是保证产品质量和品牌的关键。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很多记载中记录了对器物进行质量检验的详细方法,从制度上规范了产品的质量和标准,对假冒伪劣商品进行严格的管理。例如《礼记·王制》中记载“用器不中度,不粥于市。兵车不中度,不粥于市。布帛精粗不中数,幅广狭不中量,不粥于市。”强调不符合规矩的器具、兵车、兵器;不符合规矩的质料、幅度、色彩的布料等,不准在市场上售卖。再如楚国负责管理工匠的官员都有印玺,并且很多重要的器物上刻有生产机构的名字和主管官员的名字,说明当时手工业生产具有很严格和较为完备的质量监督和检验制度;同时,楚国的器物上也会刻有“客”或者“工”的名字,说明当时手工业生产实行了产品质量责任制。

3

当代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中国制造业的质量与品牌提升需要工匠精神的注入,当代出现的质量问题,体现出了科技与文明的冲突,利己与利他的矛盾,经济理性与人文关怀的冲突,改变人们从事制造、生产和服务活动的唯利动机的时候,还原人们追求完美、精致和实用的目的,制定完备的质量管理制度,才能出现精雕细刻和内生性创新的产品和服务。

当代,很多国之工匠和普通匠人时刻传承着中华民族优秀的工匠精神,为了保证和提升产品质量,几十年在同一岗位上坚守和创新,体现了当代匠人的工匠精神。他们身上体现了现代工人身上体现出来的工匠精神:坚守质量第一、坚持创造创新、不断修炼技艺、培养徒弟和带领团队等等。

在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提升产品质量和打造民族品牌,需要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工匠精神,培养一批专业的初级、中级和高级各层次各领域的现代人才,塑造他们拥有精益求精,耐得住寂寞,将自己工作做到至善至美,同时,给予他们应有的社会认可度,提供相应的薪酬和合理的晋升激励机制,中国的制造业将会很快从中低端走向中高端,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走进“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

4

赋予工匠精神的现代内涵

在传承中华民族工匠文化的过程中,还需要与现代工业文明结合,赋予工匠精神新的内涵,这种内涵在现代工业中,不仅包含专注执着和精益求精,更重要的是发扬创造精神,即利用先进的技术来解决问题,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这种技术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结合,在现代工业中,新一代工匠的创新活动需要专注于技术提升本身,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优价的产品和服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弘扬具有创新精神的现代工匠精神,蕴含了新知识的创新和创意的创新,其中新知识的创新,是将科学技术转变为产品和方法的创新,这种创新需要将知识变为可以应用的技术,并且用这种技术生产出新的产品和服务,新知识的创新往往需要娴熟深厚的技术知识和具有严苛的条件才能实现,同时也要经历长时间的沉淀才能取得成功;基于创意的创新,代表了现代匠人独创性和进取性的特质,虽然成功的几率较小,但是创新的周期较短,执着努力去做一件事情就会有所突破,这给人们带来了更多创新的灵感、动力和机遇。

新全球化、工业4.0、制造业+互联网的时代,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同时鼓励知识的创新和创意的创新。从科研机构和大企业的视角来看,拥有创新精神的工匠,就拥有了先进的劳动力和市场的竞争力,更多地鼓励新知识的创新,引进各个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加大研发力度,大力鼓励科技创新和服务创新,引导社会产生重大的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制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产品,探索新的服务模式;从中小企业的视角来看,既要鼓励基于新知识的创新,更要鼓励基于创意的创新,吸引专业的高、中、低端技术人才,专注于某一重要领域的突破;从个人的视角来看,要鼓励创意的创新,让酷爱科技并执着于自己兴趣的人们,通过DIY来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们享受创新和创意的过程,不以功利之心来创造,将工作与生活有机结合起来,即现代的创客,这种创客精神也是一种工匠精神的体现。

(作者系深圳大学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