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质量故事>>

非凡QC小组:月均产量80.83万片的“非凡”提升

2017-03-24 10:41: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扬子江药业集团广州海瑞药业有限公司固体制剂1号车间的墙上,贴满了一张张奖状和证书,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全国QC发表一等奖奖状。

2016年7月,非凡QC小组《提高固体制剂(片剂、胶囊剂)人均月产量》的课题,荣获“第37次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一等奖。

荣誉来之不易,背后诸多艰辛。2008年9月,非凡QC小组刚成立,广泛的比、学、赶、超学习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分享满是“火药味”,为GMP中一句话的理解,大家争论得面红耳赤,是家常便饭。

提升效能是企业不断追求的永恒主题。历年数据分析,车间片剂和胶囊剂人均月产量一直达不到总部每人100万片的要求。小组决定啃下这根硬骨头,确定项目课题为“升片剂、胶囊剂的人均月产量”。

万事开头难。车间人均产量的提升涉及到人员、管理的方方面面,千头万绪,如何着手?当小组成员为找不到突破口而发愁时,小组总组织、技术指导、车间主任杨姗姗就不断鼓励大家,面对难题先不要急于得到答案,可以综合运用科学方法,比如六西格玛理论等,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一定会有所得。

小组全体人员咬定青山不放松,经过1个多月的前期现状调查,将调查数据进行统计学和产品价值流程图分析,最终将目标定为:固体制剂人均月产量由每人59.82万片提高至80万片。

再好的想法,也需要耐心、信心、恒心去付诸实施。2015年10月,成功完成压片岗位人数缩减后,小组成员杨家裕提出“包衣岗位可实现缩减1人”的目标。这看似不可能完成的目标让岗位其他员工炸开了锅,一向和谐的员工关系趋于紧张。此后一星期,在小组成员的帮助下,杨家裕逐一向每个岗位人员耐心讲解,单独说明计划方案。经过耐心、反复的沟通,坚冰渐渐溶化,并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由杨家裕带领岗位人员一同制定了缩编方案。

类似的经历,在每个小组成员身上都发生过。整个课题研究历时6个月,前后共找出120多项对应措施,进行了21项关键原因的验证研究。

小组坚持不懈的付出,换来的是丰厚的回报。2016年1至2月,公司月平均产量已达到80.83万片,每日可为公司节省36万元。

(贾雯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