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质量故事>>

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7-03-24 10:36: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6年,扬子江药业集团菜菜QC小组“降低罗红霉素胶囊装量差异”课题获得全国QC小组一等奖的好成绩。

罗红霉素胶囊是扬子江药业集团固体制剂3号车间生产的主要品种之一,也是集团的拳头产品。车间员工在生产罗红霉素胶囊时发现,在充填过程中胶囊装量差异较大,充填胶囊装量控制不稳定,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产品的质量风险。“我们要全力解决罗红霉素胶囊装量差异问题。”课题总负责人刘炳顺拍板决定。

第一次小组讨论时,设备工程师“急先锋”陈亚对课题充满了激情:“我们一定能做好,但是我们现在从哪里着手?”

课题副组长田毓银接过话:“我们先讨论个思路出来,方向很重要。思路出来后,我们沿着思路,写个课题实施方案……”

“我们先查一下罗红霉素胶囊历史装量差异数据,看看我们的目标可以定成多少!”车间工艺员张志才思考片刻,自信地说道。

“你们查了数据,我可以用minitab软件做个趋势图,来看它的趋势。”张志才补充道。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其中,第一次讨论会一直持续到深夜12时。

翌日,下班后,大家又聚在了一起,开始筹划下阶段工作。

“大家先各抒己见,分析造成罗红霉素胶囊装量差异大的原因所在。再找出主要原因,用正交试验表选出最佳条件!”刘炳顺部长给众人分析了一番。

“人员操作肯定没问题!”马艳芝说。

“SOP升级较频繁,已经升级过好几个版本了,文件方面肯定没问题。”施小玲说。

张志才认真做着笔记,俨然“中国好书记员”的形象。

“充填机转速以及充填机上下模块同心度也是影响胶囊装量的重要因素。”设备工程师陈亚从设备角度进行了专业的分析。

……

就这样,小组成员很快找到了影响胶囊装量的4大因素,分别是:上下模块同心度校准仪磨损、充填速度不合理、粉碎机转速不合理、流化床进风量不合理。

张志才很快便制出了三因素三水平的正交试验表。根据此表,小组成员紧密联系生产工段,利用生产设备空闲时间开展了一批又一批中试生产。小组成员坚持中试前召开产前分析会讨论中试注意事项,中试结束后召开中试总结会,分析得失,总结经验。

“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几个月的日夜奋战,课题组终于找到了最佳组合,即当充填速度为10万粒/小时,粉碎机转速为60%,干燥进风量为1700立方米/小时,装量差异控制较好,能达成目标。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也使胶囊装量成果更上了一个台阶。 (罗 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