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北京盛德紫阙延期交房拿马拉松和雾霾说事儿

2017-02-17 13:50:27 中国消费网

孙蔚

由于土地稀缺,北京城市核心区的项目一直炙手可热,可是业主们怎么也没有想到,位于北京北二环附近的老牌儿烂尾项目杰宝公寓以“盛德紫阙”的新名字重新包装入市后,依旧麻烦不断。

近日,多位业主向记者投诉称,原本合同约定于2016年12月31日前交房的盛德紫阙项目,因没能如期完工要延期交房一年,而且开发商目前未向业主交代清楚延期交房的原因,在交房时间、延期赔付方式等方面也未与业主达成一致。业主们更为担心的是,本就是二度包装入市的烂尾项目,会不会因为施工资金等问题而陷入二度烂尾。

延期交房理由受质疑

北京盛德紫阙虽然是烂尾改造项目,但由于临近北二环,地理位置优越,在重新入市时受到很多购房人的欢迎。据记者了解,2015年6月,王女士全款购买了该项目一套房子,并期望能够在2016年底拿到新房钥匙。不料,2016年11月16日王女士收到一封来自开发商北京杰宝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杰宝公司”)的《延期入住通知》。该《通知》称:“现因不可抗力等因素,交房时间拟更改为2017年12月31日。”此外,《通知》还要求业主在15日内到售楼处办理延期交房手续。

在王女士看来,北京盛德紫阙项目本身就是烂尾多年的老楼盘,购买时按照销售人员的介绍,项目不需要重新建设,只需要做外立面的处理和内部装修即可交房,然而现在还要延期一年交房,这让包括王女士在内的业主心里很没底。

“开发商给出的延期交房不可抗力因素包括雾霾、马拉松、高考等,但在多数业主看来,这些都是可以预见的因素,不能成为延期交房的理由。”业主们如是说。

在一份杰宝公司出具的《业主沟通函之一回复》中,开发商就工程进展问题向业主做出了如下说明:该项目的总承包单位是北京住总第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工期为240天,具体开工时间为2014年8月27日,结构加固工程完成时间为2015年9月25日,总包单位上报的施工进度计划调整为2015年6月1日—12月31日;后进度又有延迟,总包单位上报的施工进度计划调整为2016年3月1日—12月30日,延迟的主要原因是加固工程情况复杂。目前,根据工程实际进展情况,杰宝公司又制定了最终的施工进度计划,即2017年12月25日完成精装修工程。

就延期交房的原因,北京盛德紫阙项目负责人杨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由于是老楼改造,加上经验不足,加固工程耗费了半年左右时间;其次,解决老业主历史遗留问题又花费3个月左右时间。此外,雾霾、高考等不可抗力因素耽误了71天的工期。

事实上,对于项目延期交付的处理办法,业主与杰宝公司签订的购房合同中有明确规定。王女士的购房合同第十四条显示,逾期在60日之内,自交付期限届满之次日起至实际交付之日止,出卖人按日计算向买受人支付已交付房价款万分之一的违约金,并于该商品房实际交付之日7日内向买受人支付违约金。如果逾期60日,买受人有权退房。王女士向记者介绍,杰宝公司已向部分业主提供了《逾期交房补充协议》,该协议明确,要将逾期违约金以直接抵扣物业费的形式向业主进行赔付。

中咨律师事务所律师贾瑞果表示,在遇到延期交房问题时,开发商通常通过签署补充协议的方式来解决与业主之间的矛盾,是否要签署补充协议需要业主自己决定。业主可以选择解除合同并要求支付违约金,也可以选择继续履行合同并要求对方支付违约金。

预售款未全额汇入监管账户

王女士向记者介绍,她发现部分业主的贷款、首付款、全部资金未全额进入监管账户,这一点引起了业主的怀疑。

通过监管账户,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可会同银行对商品房预售资金实施第三方监管。《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商品房预售资金应全部存入专用账户,由监管银行对重点监管额度部分实行重点监管,优先保障工程建设。另外,开发商可依据商品房建设的节点来提取项目建设资金。

王女士介绍称:“杰宝公司在发给业主的《盛德紫阙延期交房情况说明》中提到,项目的预售资金回款额度是23亿多元,但是北京市东城区房管局公示的《资金监管基本情况(截至2016年12月8日)》中显示,盛德大厦的入账总额为17.35亿多元,其中差距达5.65亿元。这是否说明杰宝公司未把预售资金全额汇入监管专用账户?这不符合《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业主们怀疑,开发商也许在建设资金上存在困难,因此不得不违规使用预售资金。”

据了解,对于业主提出的涉嫌预售资金未全额进入监管账户的违规问题,杰宝公司并未给出明确答复;但杨凯在采访中表示,将部分应该进入监管账户的预售资金拿来用于偿还股东借款。“为了推动这个项目,我们股东给这个项目借了款,股东也有资金紧张的时候,我们着急就拿预售资金还了股东的借款。”不过杨凯表示,“这并不是挪用,监管账户上面的钱政府只监管一部分,大概几千万元吧,多出来的钱开发商是可以自由支配的。”

对于杨凯的解释,业内人士表示,按《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规定,杰宝公司确实存在未将商品房预售资金全部存入专用账户的行为,按照该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开发企业存在未按本办法规定收存、支取预售资金的,应由市、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未按期改正的暂停违规项目的网上签约,并将其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情节严重的,暂停该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本市全部房地产开发项目的网上签约,并向社会公示。

业主担心再烂尾

即便杰宝公司在补充协议中对延期交房违约赔付做出了明确安排,但王女士等业主并不打算接受开发商的提议,因为在她看来,延期交房肯定另有原因,她最担心的是杰宝公司在项目建设资金方面出现问题,从而导致交房延期,“如果真的是资金有问题,那么2017年12月31日前能否如期交房也不敢保证。”

王女士表示:“北京盛德紫阙原本是一个烂尾多年的项目,作为业主,我们看中的是其临近二环的优越地理位置,从而忽略了项目自身产权年限萎缩多年的弊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是产权年限不断萎缩,更担心项目再度烂尾。”

对于开发商建设资金是否出现短缺的质疑,杰宝公司在《盛德紫阙延期交房情况说明》中表示,该项目已获得预售资金回款23亿多元,贷款金额为12亿元,合计流入35亿多元;现有资金(包括预售监管账户资金、保证金以及其他可用资金)一项,显示为1.3亿元。

“虽然还有1.3亿元的资金可以使用,但其中有一部分是预售监管账户资金、保证金,而开发商给出的所需工程款远远超过了现有资金。”王女士向记者出具的开发商项目用款计划显示,北京盛德紫阙2017年的项目支出共计3.2724亿元。“根据杰宝公司目前公布的数据,项目后期建设尚需3.27亿元,但现有资金仅为1.3亿元,而该1.3亿元包括被锁定的重点监管额度9480万元,不能动用的以按揭贷款5%计算的按揭贷款保证金2000多万元,剩余可使用资金仅为1000多万元。杰宝公司表示,后期工程建设资金来源于2017年1月可以到账的按揭贷款5100万元以及房屋的后期销售款或其他项目调拨的2.2624亿元,可这些都是不确定的款项。”

北京市住建委网站信息显示,从北京盛德紫阙的前身杰宝公寓1996年拿地算起,其于2015年入市之时,住宅部分的产权已经缩水至51年,到2017年12月31日交房之时,其产权将再度缩水至49年。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