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南昌阳明锦城小区业主质疑程序不规范

2017-01-10 13:13:54 中国江西网

出差几周回到家,忽然发现小区里选出了新的业委会,而且选票里还有自己“投”的一票,这着实让南昌阳明锦城18栋业主田先生有些摸不着头脑。“小区一共有699户居民,而去年12月公示的选举结果显示,发出和收回699张选票,可起码包括我家在内的十余户居民是不知道这个事的,我们的选票,谁投了?”9日,田先生对记者说。

业委会选举结果公布 业主:我啥时投了票?

田先生告诉记者,去年12月底,他出差后回家,发现一楼门上贴了一张公示书,内容为新一届业委会的选举结果。“本来并不关注这事,也不认识公示上的这些人,可上面说发出了699张选票,然后又收回了699张选票,这就有点扯了,因为小区总共就699户,按照一户一票的原则,这意味着全体居民都参与了投票,可我家这段时间都没人,既没拿到选票也没人去投票。而且,投票是怎么进行的?根本没人跟我提过这事”。

种种疑惑下,田先生向自己熟悉的邻居了解此事,竟发现,对投票不知情的业主并非自己一人。“包括6、7、9等楼栋的业主都表示自己没投过票,可他们的票却计在了收回选票之中,我们找到社区要投票记录,也没有向我们公开”。他质疑,这次选举存在“猫腻”。

公告699人投票 但会议室最多容纳100人

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东湖区青山南路上的阳明锦城小区。现场,记者在各楼栋的入口处都看到了该小区业委会的换届选举结果公告,其上显示:“本物业管理区域业主代表大会会议于2016年12月12日在阳明锦城小区物业会议室举行……参加首次业主大会会议的投票权人数共699个……共发出表决票699张,收回表决票699张,其中有效票641张,弃权票58张”,公告下方加盖了阳明锦城业委会和四经路社区居委会的公章。

根据投票结果,该小区换届业委会共选出7名成员。记者注意到,成员中,获选票比例最高达到87.8%,最低也有57.4%。

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公司咨询此事,一位负责人说,物业的会议室在摆满了椅子的情况下,最多也就100人的容量,不可能同时接待699人。至于那天的情况究竟如何?该负责人坦言,业委会换届是社区和上届业委会组织的,物业方面不便评说。

社区称24名楼栋长代表业主投了票

随后,记者来到东湖区四径路社区居委会了解情况。

居委会一位负责人就此事回复记者,阳明锦城小区确实举办了业委会选举会议,但并非是公告上提到的“12月12日”,而是去年12月23日晚,社区和房管局相关领导都出席了会议。

对于业主对选票的质疑,该负责人出示了一则《关于召开阳明锦城小区业主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的通知》,其上选举方式写明:此次选举大会采取业主代表大会的形式进行,由24位楼栋长现场投票,社区居委会现场统计投票结果,当场公布当选委员名单。

她表示,由于阳明锦城有600多户居民,全到现场投票是不现实的,因此,本次选举就延续上一届的形式,由楼栋长代表业主选举投票。“楼栋长的名单延用2012年的,这也进行了公示,我们并没有接到异议”。

“如果楼栋长代表20个人,他手上就有20张票”。该负责人称,所有流程和结果都已经进行了公示通知,而现在公示期早就过了。

“我没授权,你怎么能代表我?”

对此,田先生表示,自己在小区住了7年,根本就不知道18栋的楼栋长是谁。“即便是楼栋长,但首先我并没有对你进行任何‘代表行使选举权’的授权,再者,你要代表我投票,至少要知会我一声,征询我的意见后再进行投票吧”。

此外,记者查询《江西省物业管理条例》发现,业委会通过召开业主大会进行换届选举,业主大会可采取集体讨论或书面征求意见的形式:业主大会会议应有物业管理区域内专有部分占建筑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参加;采取书面征求意见形式,则需将征求意见书送交至每一位业主,无法送达的,应该在区域内公告。如区域内业主人数较多,允许推选业主代表参加业主大会,但其应事先征求所代表的业主意见,并在会议上如实反映。

市房管局:楼栋长无权代表业主

9日下午,记者就此咨询了南昌市房管局物业处民声通道。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确定:“通过楼栋长代表选举选出的业委会是不合规的”。

该人员称,业委会选举,必须要实现“一人一票”,即每一户的业主都要投票,楼栋长没有代表的权力。“即便是业主没有时间来投票,业委会筹备组也要把选票如实发到业主手上,业主再委托楼栋长将选票带到现场,而不是楼栋长直接帮业主投了票”。

他指出,不合规的业委会无法在房管部门备案,业主可向东湖区房管局进行投诉。

■记者沈冠楠/文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