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中国出口家电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成立

2016-12-23 15:22:06 央广网

央广网佛山12月22日消息(记者周羽 通讯员张群群)12月22日上午,中国出口家电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下简称“家电质量促进会”)在广东顺德成立,来自全国各地的家电质量技术专家、行业协会和家电企业代表、高效及科研领域专家等100多人参加了成立大会,广东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邓旭旗、佛山市顺德区政府副区长蔡伟、顺德检验检疫局及顺德区经科局等部门领导见证了委员会的成立。美的集团当选为第一届家电质量促进会主任委员单位,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海信容声(广东)冰箱有限公司、广东万和新电器有限公司、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漳州灿坤实业有限公司、广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珠海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等为副主任委员单位,顺德检验检疫局为秘书处单位。

近年来,我国家电产业发展迅猛,中国已成为全球知名的家电生产和出口国,以顺德为例,家电出口已达300多亿元。但从总体的质量情况来看,质量技术水平不高、品牌知名度较低、国际标准制修订参与较少、中低端产品的产能过剩的问题始终制约着我国家电产业的转型升级。广东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邓旭旗介绍:我国经过30多年的高速经济增长,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进出口贸易国,这离不开质量的重要支撑。但毋庸讳言,我国质量水平的提高仍然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虽有200多种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位,但缺少核心技术和品牌优势,有相当比重的集成电路、高端芯片等依赖进口,质量技术基础比较薄弱。中国出口家电质量安全促进委员会的成立,就是为了集中产、学、管、研等各方面的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质量技术研究、成果转化等科研活动,着力培育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全面提升广东乃至全国的出口家电质量安全整体水平。

记者了解到,家电质量促进会是专门从事出口家电的管理、研究、生产、服务咨询单位和个人组成的非营利性出口家电产业质量技术促进的组织,成员范围覆盖北京、广东、江苏、浙江、四川等省市,主任单位和副主任单位均由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权威检测机构担任,并在全国范围邀请高校、研究机构的家电质量技术教授担任独立专家委员,顺德检验检疫局为秘书处单位,为家电质量促进会提供服务和保障。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郑方辉认为:由龙头企业主导中国出口家电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政府部门做好引导、服务工作,这一做法很好地体现了政府部门“放管服”的工作理念。另外,这样的设置更有利于发挥企业的积极主动性和委员单位的合力作用,促进我国家电产业在国际交流、行政管理、行业合作、诚信经营、质量安全、品牌建设、社会责任等方面与时俱进。

美的集团质量总监马军表示,作为主任委员单位,美的将会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推广美的在供给侧改革、质量管理、转型升级方面积累的经验,与政府、业内企业、专家共同把质量促进会建设好、运营好,为中国出口家电质量提升作出贡献。

顺德检验检疫局钟海伟局长介绍,为更好地促进我国家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出口家电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将以国家级出口家电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家电研究评议基地等为载体,优化整合政策、资金、技术等资源,建立成立TBT工作组、技术支持组、质量管理组、品牌推广组等专业工作组,加强对主要贸易伙伴国家电标准的收集、研究和评议,降低技术性贸易措施对我国出口家电产业的影响;推动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加强品牌建立和推广,扩大中国家电品牌的国际影响;综合运用计量、标准、质量评价、检验检测等优势,引导和支持家电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产品创新,进而推动全国家电行业质量水平的整体提升,努力推动我国家电产业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的三个转变。

成立当天下午,中国出口家电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还举办了家电产品创新趋势与探索实践技术讲座、中国技术性贸易措施公共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家电自平台推介、美国TBT787、TBT998通报(家用传统烹饪产品测试程序、能源节约标准)研究评议会等三项活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