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电子>>

阿里大数据一年助浙江打掉14亿元假货

2016-12-09 12:33: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阿里大数据一年助浙江打掉14亿元假货

  “云剑行动”正升级为“云剑联盟”

  中国质量新闻网 恬义

  跨国假冒润滑油案、跨12省销售上亿元假冒内存案、微信社交平台逾3000万假烟案……12月8日上午,浙江省双打办通报“2016年云剑行动”最新成果,该行动依托阿里巴巴大数据在一年时间内查处制售假货窝点417个,破获假货案件总案值达14.3亿元,像一把利剑一样直捣线下制假售假老巢。接下来“云剑行动”将全面升级为长三角“云剑联盟”,拓展到上海、安徽、江西、江苏、浙江四省一市,对假货形成合围之势。

  一年助浙江打掉14.3亿元假货

  “互联网或电子商务本身并不产生假货,假货的根源在线下。要从根本上解决假货问题,必须线上线下联动。”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知识产权保护总监叶智飞表示,阿里一直将大数据转化为线索,与工商、公安一起将隐藏在闹市里、乡村中的制售假货分子绳之以法,去年5月在全国“双打办”的指导下,阿里首次与浙江省“双打办”发起“云剑行动”,全面开展浙江范围内的侵权假冒犯罪打击行动。

(图为浙江省“2016-云剑行动”新闻发布会现场。)

  相比去年,2016年“云剑行动”战果进一步扩大,阿里巴巴向浙江执法部门推送的线索数量从385上升到402个,查处制售假货毁窝从244个上升到417个,破获假货案件总案值达14.3亿元,承办了一批大案、要案,包括销售网络遍及12个省市,总涉案金额达1.2亿元的假“三星”内存案;涉案金额上亿元,从马来西亚流入中国的假冒“美孚”、“壳牌”、“嘉实多”润滑油案。一次打掉15个售假窝点,抓获44名犯罪嫌疑人,总涉案金额近2000万元的义乌地区售假集群案等。

  阿里打假地图成警方破案重要线索

  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王海仁表示,阿里巴巴提供的大数据假货线索,对假货案件打击给予了重要支持。此外,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特别发来信函感谢阿里巴巴:“感谢阿里巴巴的全力支持,希望双方再接再厉,深入合作取得更好的成绩。”

(图为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知识产权保护总监叶智飞发言。)

  “大数据技术是我们能协助执法部门打掉这些大案要案的关键。”叶智飞表示,面对线上线下庞大的商品交易体系,阿里巴巴通过解析所拦截的涉假商品链接、被揪出的售假卖家和权利人、消费者投诉举报等信息,运用数据模型与用户画像,对涉假商品、售假团伙作溯源追踪,绘制出这些团伙的线下分布地图。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共分析挖掘出活跃可疑售假团伙数千个,从而构建了一张基于阿里巴巴大数据的打假地图。

  有了地图在手,打假者们才能按图索骥,直捣假货老巢,2016年“云剑行动”共计打击了服装、鞋子、眼镜、电器等30余种假货商品,保护了星巴克、匡威、阿迪达斯、耐克、美孚、暴龙、飞利浦等131个品牌。

  “云剑”模式将覆盖全国

  在回顾2016年“云剑行动”成果的同时,叶智飞也坦言未来面对更多挑战,“线上、线下的制售假形态和手法在变化,而我们是否能跟上这种变化,是个挑战。”

  目前,跨平台售假形式普遍存在,一些不法份子为了躲避阿里的打击,正在引导消费者到阿里系统外的通信软件平台进行沟通,这使得售假犯罪链条分布在多个平台间,犯罪电子证据散落在多家互联网企业中,无疑使得案件侦办难度大增。此外,现在网络端的售假者,在其发货地已经少量囤货甚至零囤货,接到网络订单后直接联系上家发货,售假者与涉假商品之间出现物理分离,也增加了司法打击难度和打击成本。

  为此,叶智飞呼吁“独木难成林,我们期望在政府的带领下,形成执法部门、企业、平台合力共治的模式”。据悉,目前阿里巴巴正在积极推动“云剑行动”的模式向中国其他省份推广,“云剑行动”正在升级为云剑联盟,从原来的单省行动,拓展到了包括上海、安徽、江西、江苏、浙江四省一市,用“线上溯源,线下打击”的阿里巴巴大数据治假新模式净化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