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电子>>

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公布笔记本电脑比较试验结果

2016-11-01 13:09: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公布9批次笔记本电脑比较试验结果,全部强制性检测项目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市场上的笔记本电脑种类繁多,价格各异,其中一些劣质产品安全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了让消费者了解市场在售笔记本电脑产品质量和性能状况,向消费者提供相关产品真实和客观的消费信息,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指导消费者科学合理地选择该类产品。河北省消费者协会从市场上购买了9批次的笔记本电脑,涉及联想、ThinkPad、三星、华硕、惠普、DELL等6个品牌,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河北省电子信息产品监督检验院开展比较试验。

本次比较试验项目包括:产品外观及做工、产品便携性能、基本配置、驱动程序配置、电池续航能力、机身温升、综合性能得分,共7项。比较性试验项目采取实验室检测客观数据和主观测评的方式进行。

本次强制性试验项目包括输入电流、标记和说明、设备内电容器放电、电池、发热要求、接触电流和保护导体电流、抗电强度、工频磁场抗扰度,共8项。强制性检测标准包括GB 4943.1-2011《信息技术设备 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T 17618-2015《信息技术设备 抗扰度限值和测量方法》、GB/T 17626.8-2006《电磁兼容 试验和测量技术 工频磁场抗扰度试验》。

在9批次样品中 全部强制性检测项目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从本次比较试验结果看,被检样品均为知名品牌,相对质量较好,安全有保障,节能省电,性能优良。

相关链接:比较试验结果及分析

1.比较性试验项目

比较性试验测评按7个项目进行:产品外观及做工、产品便携性能、基本配置、驱动程序配置、电池续航能力、机身温升、综合性能得分。

1)产品外观及做工。外观及做工是消费者对产品产生的第一印象,是影响消费者购买产品的一个重要因素。该项试验从产品表面、按键 、显示屏开合角度 、外部接口四个方面进行评价。检测内容包括:检查产品表面无明显的凹痕、划伤、裂缝、变形和污染,产品表面涂层应均匀,无起泡、龟裂、脱落和磨损;用手按压按键,检查按键在整个行程中应平稳流畅,模拟正常使用状态,用手按压按键通断1000次,按键无机械损伤、灵敏度正常;模拟显示屏的开合状态,液晶屏表面和键盘表面的夹角为显示屏的开合角度,从角度10度至170度为“开”,从角度170度至10度为“合”( 或实际开合角度), 每“开-合”,或者“合-开”一次为一个循环,开合频率每分钟6个循环,经过100次的显示屏开合,“开—合”正常,无卡滞,显示屏显示正常,不出现黑屏、闪烁等影响正常使用的状态;模拟正常使用状态对所有外部接口进行插拔试验,使用与待测试接口匹配的插头,将插头充分插入接口并完全拔出计为一次插拔循环,接口不得出现松动、接触不良或机械损伤。经检测,所有产品表面均无任何损伤,按键、显示屏开合角度、外部接口都满足要求。

2)产品便携性能。笔记本电脑的便携性决定消费者在长时间携带和背负中会不会很快出现疲劳的情况。本项对产品的裸机质量与带电源适配器的整机质量进行测评。使用经过计量的电子天平对裸机质量和整机质量(带电源适配器)进行称量。经检测,质量较轻的三个产品分别为三星500R5L、华硕W519L、惠普TPN-C125。

3)基本配置。基本配置是消费者选购产品的一个硬性指标,也是影响产品性能的重要因素。从处理器、主板、芯片组、内存、硬盘、显卡、显示器尺寸、分辨率、声卡、网卡十个方面对组成产品的硬件信息进行检测。

4)驱动程序配置。驱动程序配置是消费者购买产品后对操作系统软件兼容性的一个重要指标。驱动程序配置多,则兼容的操作系统就多,反之兼容的操作系统就少。所检样品均提供Windows 10 64-bit操作系统的驱动程序。部分样品提供了Windows 7 32-bit和64-bit,Windows 8 64-bit,Windows 8.1 64-bit操作系统的驱动程序。DELL的两款样品还提供了Ubuntu 12.04,Ubuntu 14.04的驱动程序。

5)电池续航能力。电池续航能力(即从电池充满电,在正常工作条件下,将亮度调整至最大亮度,声音调至1/2音量,连续播放指定的视频软件,持续工作至电量耗尽自动关机的时间)是衡量笔记本电脑移动性能的重要指标。影响电池续航能力的主要因素包括:电池容量以及CPU、显卡、硬盘、屏幕等硬件耗电。电池容量越大,硬件耗电越小产品的电池续航能力就越长,反之,产品的电池续航能力就越短。 经检测,电池续航能力较高的三个产品分别为ThinkPad ThinkPad E550、华硕W519L、惠普TPN-C125。

6)机身温升。产品机身工作温度指产品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即用电源适配器供电,在环境温度25℃±2℃,将亮度调整至最大亮度,声音调至1/2音量,连续播放指定的视频软件),可触及的表面产生的最高温度。笔记本电脑内部电子元件集成度高,机身温度过高会影响产品性能、稳定性和使用寿命甚至会灼伤皮肤。本次检测为可触及外壳和液晶屏幕的最大温升。经检测,外壳温升较低的产品为华硕W519L,液晶屏幕温升较低的产品为DELL lnspiron 15-5559。

7)综合性能得分。指产品所配备硬件之间、硬件与软件之间的兼容性,影响笔记本电脑的运行速度与稳定性。本项从CPU性能、显卡性能、内存性能、磁盘性能以及总计得分进行评价。使用鲁大师5.15版本软件进行性能测试。经检测总计分数最高的产品为DELL lnspiron 15-5557。

2.强制性试验项目

强制性试验共8个项目。其中输入电流、标记和说明、设备内电容器放电、电池、发热要求、接触电流和保护导体电流、抗电强度、工频磁场抗扰度8个项目,所有样品均检测合格。

1)输入电流。该项目要求产品正常工作条件下稳态输入电流不得超过标示电流的10%,以指导消费者根据使用环境和电源容量来正确使用。电源适配器选择不合适,特别是电源适配器过载,可能会产生高温甚至着火危险。经检测,全部样品符合标准要求。

2)标记和说明。该项目要求产品上标示额定电压、电源性质的符号、额定频率、额定电流、制造厂商名称、商标或识别标记、机型代号标识或型号标志、Ⅱ类设备要有回型符号。产品说明书应当给使用人员提供足够的信息,包括所有使用条件,以保证使用设备时不会出现危险,如果需要提醒特别注意的,应当提供必要的说明。说明书还应说明对可插式设备,插座应当装在设备的附近,而且应当便于触及到。经检测,全部样品符合标准要求。

3)设备内电容器放电。该项目要求产品在设计上应当保证在断电拔出插头时,不会因接在产品内的电容器贮存有电荷而产生电击危险,确保消费者使用中不会产生触电伤害。经检测,全部样品符合标准要求。

4)电池。对使用者可更换的电池,如果极性接反可能导致危险,则在设计上应当减少极性接反的可能。经检测,除Lenovo Lenovo ideapad 500-15ISK、三星500R5L、华硕W519L、DELL lnspiron 15-5557由于使用者不可更换电池不做检测外,其余样品全部符合标准要求。

5)发热要求。该项目要求产品可触及零部件、元器件在正常工作时,温度不会超过安全值(可能会被接触到的设备外表面≤95℃(塑料外壳)、≤80℃(玻璃外壳);),以确保使用中不会因为温度过高而产生伤害或导致着火危险。经检测,全部样品符合标准要求。

6)接触电流和保护导体电流。该项目要求产品设计和结构应当保证接触电流不能产生电击危险,在正常使用期间连接到保护接地的可接触部件泄漏不得大于3.5mA、未连接到保护接地的可接触部件泄漏不得大于0.25mA,以确保消费者使用中不会产生触电伤害。经检测,全部样品符合标准要求。

7)抗电强度。该项目要求产品设计和结构应当保证抗电强度基本绝缘:应当承受1500V 50Hz正弦波试验电压1min,试验期间,绝缘不应出现击穿。加强绝缘:应当承受3000V 50Hz正弦波试验电压1min,试验期间,绝缘不应出现击穿。以确保消费者使用中不会产生触电伤害。经检测,全部样品符合标准要求。

8)工频磁场抗扰度。该项目 要求产品工作在正常状态下,对外来磁场抗扰度的耐受能力,规定在1A/m的连续磁场中,X、Y、Z三个方向施加磁场抗扰度,在试验期间和试验后,无需操作人员介入,EUT应能按预期持续工作。当按预期使用设备时,不允许出现低于制造商规定的最低性能等级的降级或功能损失。 经检测,全部样品符合标准要求。

样品明细 

序号

品牌

型号

生产厂家

1

联想

Lenovo ideapad 500-15ISK

联想(北京)有限公司

2

联想

Lenovo G50-80

 联想(北京)有限公司

3

ThinkPad

ThinkPad E565

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4

ThinkPad

ThinkPad E550

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5

三星

500R5L

苏州三星电子电脑有限公司

6

华硕

W519L

旭硕科技(重庆)有限公司

7

惠普

TPN-C125

仁宝资讯工业(昆山)有限公司

8

DELL

lnspiron 15-5557

仁宝信息技术(昆山)有限公司

9

DELL

lnspiron 15-5559

仁宝信息技术(昆山)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