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开发商未批先建违规销售 150余户业主无法收房

2016-10-18 20:10:59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李洪涛)近日,吉林省吉林市农民邢先生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投诉,2013年,他花费15.6万元购买了88平方米楼房,按合同约定,两年前就应该收房,但开发商至今未交房。《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调查发现,该楼盘开发商在没有办理审批手续的情况下违规建房销售,不明真相的购房者们陷入维权难的境地。目前,该房地产公司已经被吊销《营业执照》。

消费者投诉

未经审批私自盖楼出售

2013年8月,邢先生经朋友介绍,在吉林市昌邑区桦皮厂镇兴隆小区以15.6万元的价格,购买了该小区9号楼一套面积为88平方米的住房。兴隆小区开发商是吉林市永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昌邑分公司,该公司法人代表是李树臣,其妻白艳杰任总经理。售房时,与购房者没有签订正规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只是签了一份协议书,其中,卖房的甲方并不是以公司的形式出现的,而是写的个人名,为白艳杰,协议上盖有吉林市永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昌邑分公司的公章。协议中约定,交房日期为2014年10月。

邢先生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2013年,他购房交款时,兴隆小区9号楼还是一片刚刚拆迁完的空地。2014年10月,到了约定交房的日期,他赶到该小区收房时却发现,楼房只建了2层,还是没有完工的工地。邢先生找到白艳杰交涉,得到的答复是:还得等一年才能交房。2015年10月,楼房终于封顶了,但李树臣和白艳杰一直以各种理由拒绝交房,直到今年9月,房子还是没有交付。

邢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妻子都生活在农村,平时做些小生意,对房地产方面的法律法规并不了解。前不久,一位城里的亲属来他家串门,得知情况后告诉他,应该了解一下兴隆小区的工程建设情况。当邢先生找到当地有关部门查询该小区审批、建设、销售手续时,获得的信息令他十分震惊。原来,兴隆小区竟然连土地审批的手续都没有,更别说规划、住建手续了,完全是一个黑楼盘。

记者调查

开发商已被吊销《营业执照》

日前,邢先生来到吉林市工商局查询开发商的企业登记情况,结果更是惊得他合不拢嘴。原来,早在2013年12月13日,吉林市永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昌邑分公司就被工商部门吊销了《营业执照》。目前,开发商非法开工建设的兴隆小区已经盖了9幢居民楼,还有一幢正在施工中。《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调查发现,兴隆小区在建设过程中,开发商边盖边卖,该小区1号楼至7号楼已经出售并入住,共住进业主约310户,因为该楼盘属于“黑户”,这些购房业主无法领取房产证,权益得不到保证。8号楼和9号楼已经封顶,正在出售,已经购房的业主超过150户,但都未能收房入住。10号楼仍然在违规开工建设。

9月12日,记者来到该小区时,一些工人正在进行10号楼的施工。据在现场监工的建筑商陈作礼介绍,兴隆小区确实没有土地审批手续,他也知道开发商被工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等情况。

已经知道该小区是违建工程,为什么还要继续非法施工?陈作礼无奈地说:“从兴隆小区开始建设,我就一直与开发商李树臣、白艳杰夫妻合作,工程款一直都是由我垫付,东挪西借地购买建筑材料,现在我已经垫进去五六百万元了。只盼着建好楼后,早日售出回款,我好拿到自己的工程款。”

采访中,邢先生告诉记者,当得知自己所购买的楼房是黑楼盘后,曾数次找开发商要求退房,但开发商只是口头答应退房,可现在连面都见不着,电话也打不通了。

监管部门

小城镇建设“先上车后买票”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来到吉林市昌邑区桦皮厂镇人民政府,该镇党委书记魏巍表示,兴隆小区是镇里的小城镇建设工程,存在无土地审批、“先上车后买票”等情况。这些天一直在与开发商进行沟通,白艳杰已经答应尽快解决此纠纷。

随后,记者通过电话与白艳杰取得联系,询问兴隆小区违规建设销售及被业主投诉情况,白艳杰称其正在外面办事,一会儿给记者回电话。然而,截至记者发稿,仍未能得到她的回复。

吉林市国土资源局昌邑分局地籍科于科长向记者证实,桦皮厂镇的兴隆小区还没有办理《土地使用证》。吉林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刘立新表示,自己刚刚调任3个月,对相关情况不是很了解,将对此事进行调查,如果存在违规情况,将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吉林省消费者协会组织联络与消费指导部主任宗守运表示,兴隆小区开发商在未取得审批手续的情况下非法建楼出售,严重侵害了购房人的合法权益,构成欺诈。购房者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其退还购房款及利息,并加倍进行赔偿。

吉林国隆律师事务所律师宫宇表示,在未取得土地审批手续、《营业执照》被依法吊销的情况下,开发商依然盖楼并出售,涉嫌构成非法经营罪。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