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北京重污染天气应急预䅁落实有死角

2016-10-18 11:13: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王娅莉)近日,环境保护部今日通报对北京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的专项督查情况,督查发现,北京市城乡结合部及郊区的应急响应预䅁没有落到实处。

针对北京市近日出现的重污染天气,10月15日华北环保督查中心派出督查组对北京市海淀、丰台、门头沟、通州、房山、大兴(含亦庄开发区)等地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截至16日上午10时,实地抽查发现各类违规工地10余家、以及道路扬尘、小锅炉污染、垃圾焚烧等点位10余处。督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部分工地未按要求实施停工,部分地区扬尘污染没有得到有效控制。15日下午,丰台区西局村旧村改造项目XJ-09商业金融项目,仍有土石方开挖作业,地基基板施工有大面积钢筋切割和焊接作业,烟尘排放明显;丰台区樊羊路与六圈路交叉处西北角一处市政工程,仍在实施道路开挖施工,工地内有大片裸土无苫盖,工地出入口有大量浮土,未采取洒水抑尘措施;丰台区南三环青少年爱心广场有一处面积近万平米、高近10米的祼土堆,无苫盖,存在扬尘污染;南五环多辆渣土车未苫盖,道路遗撒问题突出。北京轨道交通房山线北延工程土建工程03标段~终区间工区,渣土大面积裸土无苫盖,部分区域正在挖土施工作业。海淀区北清路北安河消防中队向东500米处一建筑工地正在进行土石方施工,北安河路北安河烈士纪念堂南侧建筑垃圾堆场正在进行渣土装卸作业,北安河路北安河工业大院对面拆迁工地仍在施工;海淀区北清路与六环路交汇处西侧路段,存在明显的道路扬尘,该路段货车通过频繁,且是驾校车辆聚集区,道路扬尘问题十分突出。

16日上午,通州区宋庄理想公寓附近(通燕高速北)有一处工地正在进行土石方施工,现场还有大面积裸土区;宋梁路两侧堡新新村大面积拆迁区仍在进行拆迁作业;宋梁路与通湖路交叉处还有一拆迁工地,正在进行拆迁作业,扬尘严重;通州区市政集团6号路施工现场,存在大规模土石方开挖及运输,渣土车无苫盖,有大面积裸土堆,运输道路泥泞不堪;通州区马驹桥镇北京北建通成通州口岸项目(北京住总集团一物流园工地),正在进行土石方作业,存在大面积裸土区,未见苫盖等抑尘措施;通州区自六环马驹桥收费站沿六环向西约一公里路段,北侧存在连片土石方施工区,连片裸土区无苫盖等抑尘措施;通州区京榆旧线(x013)潮白河至白庙新村约1公里路段,两侧绿化带改造,存大片裸土带,扬尘污染明显;通燕高速白师路收费站至潞城出口段北侧,存在连片建筑垃圾填埋场,无任何抑尘措施,环境混乱。房山区顾八路与京周路交口向北500米处有渣土车正在进行装卸作业;琉陶路中国北京农业生态谷建设管理委员会对面仍在进行建筑施工;琉陶路大石河桥两侧工地土石方作业,且渣土车在运送渣土过程中没有苫盖;窦店镇周边区域有数量众多的渣土车上路行驶,运送渣土时均没有苫盖措施。大兴区南六环与京台高速(在建)交叉区域,东西长约2公里范围内有连片土石方施工区,无任何抑尘措施,环境脏乱。

二是机动车污染比较严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大、使用强度高,重型柴油车和车龄较长轻型汽车的污染问题比较突出。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目前已达570多万辆,其排放的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量分别占大气污染物的50%和40%左右,是首要污染物。其中,车龄10年以上的轻型车达50多万辆,这些车辆排放的碳氢化合物占500万轻型车的比重较大达40%左右。重型柴油车保有量20多万辆,颗粒物和氮氧化物占机动车排放量的90%和60%左右。在近日重污染天气期间,环境保护部和北京市环保局联合开展的路检抽测结果表明,车辆10年以上车辆的超标率较高;运行里程超过30万公里的出租汽车排放超标率达到80-90%。重型柴油车超标问题比较突出,部分车辆车用尿素添加不到位,一些车厂生产的新车存在问题。

外地进京车辆污染问题十分突出。外地进京车辆达到30万辆/日左右,其中重型车占到三分之一以上。外地进京重型车中,80%为过境,20%为进京运送生活物质。在近日重污染天气期间,环境保护部和北京市环保局在部分进京路口联合检查发现,一半以上进京或过境外地重型车辆无法达到绿标车排放水平(国三排放标准以上),这些车辆每车排放量相当于200多辆国四小轿车。近年随着环保监管力度加大,国四以上重型柴油车进京比例有所提高,但是由于相当部分车辆没有正常添加车用尿素溶液,氮氧化物排放依旧很高,甚至超过国二排放水平的黄标车。

三是焚烧及散煤污染仍有发生。15日下午5时前后,沿西六环147-150公里处两侧1公里范围内,发现有5处垃圾焚烧点,有的焚烧面积较大,黑烟弥漫。16日上午9时,房山区房窑路夏村绿色燃气集中供热站门口有焚烧垃圾现象,烟尘排放问题突出。16日上午,督查还发现通州区白庙新村(白师路旁,靠近通燕高速口)一作坊冒黑烟严重。

下一步,针对应急预案普遍存在的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环境保护部将进一步加大对京津冀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各项具体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对措施不落实的地方政府,将依法约谈和问责有关负责人,确保各项应急措施执行到位。同时将建加强对重型柴油车的监督检查,推进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加快国六排放标准研究制定;督促京津冀地区为出租车辆更换三元催化器,加强路查路检,严格处罚超标排放车辆,重点查处超标重型柴油车;推进北京市加快制定实施京六油品标准,研究外地过境车辆绕行北京措施。 

房山区房窑路夏村绿色燃气集中供热站门口焚烧垃圾。

丰台区西局村旧村改造项目XJ-09商业金融项目,仍有土石方开挖作业。

北京轨道交通房山线北延工程土建工程03标段~终区间工区,大面积裸土无苫盖。

通州区白庙新村(白师路旁,近通燕高速口)一作坊冒黑烟。

通州区宋梁路与通湖路交叉处一拆迁工地,正在进行拆迁作业,扬尘严重。

海淀区北清路与六环路交汇处往西存在明显的道路扬尘。

房山区琉陶路大石河桥两侧工地土石方作业。

北安河路北安河工业大院对面拆迁工地施工。

多辆渣土车未苫盖,造成遗撒。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