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电子>>

四川省消委会:电磁电饭锅煮饭好吃就是太贵喽

2016-09-28 23:11:30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成都讯(记者刘铭)哪种电饭锅煮饭好吃?9月28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发布的电饭锅主观测试报告显示,电磁电饭锅煮饭相对更好吃,但目前价格太高成为阻碍消费者选购的主要障碍。

电磁电饭锅又叫IH电饭锅(注:IH是英文induction heat的缩写,中文译为电磁加热)。IH电饭锅不是采用传统的发热盘加热方式,而是用电磁加热使内胆自己发热,减少了热传递环节,从而减少了热能损耗。

此次参与测试的电饭锅样品数量为24台,价格主要分布于400元以下、1000-2000元区间,其中以400元以下非IH电饭锅为主,IH电饭锅共计7台,1000元以上的全部是IH电饭锅,最贵的每台4599元。

测试结果显示,得分前5名的电饭锅中,有4台是IH锅。总体看来,IH电饭锅的煮饭效果得分高于非IH电饭锅。所有非IH锅得分的平均值为0.83,低于IH锅的1.18,也可以看出IH锅的煮饭效果总体得分高于非IH锅。

四川省消委会认为,采用传统加热盘技术的电饭锅,也就是非IH电饭锅,由于售价相对较低,目前仍占据市场销售的主流地位。阻碍IH电饭锅普及的主要因素是价格,在性能明显优于加热盘电饭锅的情况下,随着成本和售价的降低,IH电饭锅将进一步普及。

此次测试仅有3台电饭锅是原装进口产品,其中2台产于日本,1台产于韩国。其中,日本进口产品的价格远远高于其他产品。

测试结果显示,排名一二位的分别为国产品牌九阳和海尔,两款日本进口品牌电饭锅排名分别在第四、第六位。随着技术的成熟,国产电饭锅的实际煮饭效果已经达到或超过了进口品牌。

此外,测试结果显示,电饭锅的价格曲线与性能曲线有较大偏离,说明目前市面上众多品牌型号的电饭锅,其实际煮饭性能并不一定与其售价相匹配。通俗地说就是,价格贵的并不一定是对的。

据四川省消委会秘书长肖向荣介绍,此次电饭锅米饭蒸煮主观测试活动,是在完成电饭锅比较试验基础上开展的。鉴于目前使用电饭锅煮饭并品尝的主观测试既无国家标准,国外也没有成熟、现成可以借鉴的经验,省消委会在参照国内外相关标准,征求电饭锅相关生产商、消费者、检测机构意见后拟制了《电饭锅主观测试米饭感官评价方法》作为本次测试的使用标准。

此次测试的电饭锅样品和测试采用的大米均由四川省消委会根据市场调查情况,选取了消费者消费较多的品牌及型号。12名测试人员全程参与了6轮共计24口电饭锅的测试,测试完成后,共收取有效评分表288份。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