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电子>>

苏泊尔和别家共用3C证书 抽检不合格属误伤?

2016-09-19 22:50:51 信网

信网9月19日讯 2016年8月29日,贾先生在青岛淘乐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淘乐美公司)开设的天猫店铺——苏泊尔淘乐美专卖店购买了31台型号为DJ15B-Y56E的豆浆机,单价299元,共花费9219元,但却无意间发现产品3C认证证书早在2016年8月1日就因抽检不合格被暂停,虽然苏泊尔方面并未给信网(0532-80889431)答复,但曾告诉贾先生该款豆浆机与其他品牌产品共用一个3C证书,而不合格产品是其他品牌产品。

苏泊尔豆浆机3C认证证书因抽检不合格被暂停

2016年8月29日,贾先生在青岛淘乐美公司开设的天猫店铺——苏泊尔淘乐美专卖店购买了31台型号为DJ15B-Y56E的豆浆机,单价299元,共花费9219元。贾先生说,之所以选择这款豆浆机,首先因为大品牌靠得住,而且页面宣传产品通过3C认证,证书状态为有效。

8月31日,贾先生收到快递,但有些豆浆机却有二次包装的痕迹。“明显可以看到纸盒上有胶带被撕下,又重新粘上的痕迹。”存疑之下,他登录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查询3C证书编号,却意外发现证书已被暂停。“证书状态竟显示自2016年8月1日已被暂停,暂停原因是国家级或省级监督抽查结果证明产品存在不合格,相关文件为《广东省2016年电风扇等5种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质量状况公告》(以下简称:广东省质量状况公告)。”

根据贾先生提供的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截图,该3C证书的申请人与制造商都为浙江绍兴苏泊尔生活电器有限公司,生产厂为中山市美斯特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美斯特公司),产品名称为“豆浆机”,型号为“DJ15B-Y69-A,DJ15B-Y69,DJ15B-Y56E”,而贾先生购买的DJ15B-Y56E赫然在列。

“商家隐瞒事实、虚假宣传,在证书暂停的情况下宣传证书有效,已被抽检为不合格的产品却还在售卖,用户使用过程中出现意外怎么办?”贾先生这才感到后怕,赶紧将豆浆机退给卖家。目前,虽然卖家已全部退款,但贾先生希望得到一个解释,“而卖家和苏泊尔厂家都没解释清楚。”

苏泊尔:不合格的是其他品牌产品

据了解,3C认证全称为“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是政府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值得注意的是,3C标志并非质量标志,只是基础的安全认证,一般贴在产品表面或通过模压压在产品上,可通过国家质量认证中心进行编码查询。

对于贾先生的质疑,青岛淘乐美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是经销商,此前并不清楚豆浆机3C证书已被暂停,但目前,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证书状态已恢复至“有效”。

“而且我们查询了广东省质量状况报告,显示不合格产品并非苏泊尔的DJ15B-Y56E,而是中山美斯特公司生产的DJ15B-W18QG-B。”随后,信网查询广东省质量状况报告后发现确实如此。

工作人员解释,中山美斯特公司给不同厂商提供配件,其中包括苏泊尔,可能是中山美斯特公司某批产品出现问题,相关部门误认为成了苏泊尔,在登记时出现了失误。“但苏泊尔的该批产品并无问题。”

贾先生说,苏泊尔方面的说法却不尽相同,根据他与苏泊尔客服的微信沟通记录,客服表示DJ15B-Y56E与其他品牌产品共用一个3C证书,而不合格产品是其他品牌产品,并不是苏泊尔产品,并承诺等DJ15B-Y56E的3C认证下来之后,再发给贾先生。

随后,信网联系苏泊尔官方客服,工作人员表示已记录,并将联系相关人员给出答复,截至发稿,信网未得到任何回复。

“不太清楚3C证书是否可以共用,但即使可以,该3C认证证书涉及的3款产品都是苏泊尔,不合格的怎么是其他品牌产品?”对于客服的说法,贾先生仍然不解。

豆浆机属于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产品范围

对此,莱西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豆浆机属于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产品范围,消费者选购时确应选择通过3C认证并贴有3C认证标志的产品,检查外壳连接处是否平整严密,密封性能是否良好等方面。

而根据《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第四十一条 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应当自收到检验报告之日起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库存的不合格产品及检验机构按照第三十三条的规定退回的不合格样品进行全面清理。“但是由于制造商及生产厂均不在青岛管辖范围之内,根据属地管理,应向广东省及浙江省相关部门反映。”

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已接到过贾先生的投诉,但贾先生并未提供充足证据,经初步了解,广东省质量状况报告中列举的不合格产品确实并非苏泊尔的DJ15B-Y56E,但因消费者提出质疑,已要求将该产品暂时下架,姜先生可提交其他证据,工商部门也将进一步调查。对于此事的后续进展,信网将继续关注。

信网全媒体记者 刘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