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节能>>

钢铁煤炭去产能不理想,督查问责将加强

2016-08-17 14:26:17 人民日报

钢铁煤炭去产能不理想,督查问责将加强

8月起,每月通报去产能进展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7日 03 版)

本报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赵展慧)1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会上表示,到7月底,钢铁去产能年度任务完成了47%,煤炭完成38%,还未过半,下半年发改委将通过从严督查问责等措施加快去产能进度。

赵辰昕认为,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进度不理想,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思想认识不够到位。有的地方仍然对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够。一些钢、煤产业比重大,化解过剩产能任务重的地区,担心去产能会影响经济发展。其次是畏难情绪仍然存在。去产能工作涉及人员安置、资产处置、债权债务、兼并重组、产业转型以及布局,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有的地方和企业畏难情绪仍然较重。此外,去产能进度还受到价格变化的干扰。最近一段时间,钢铁和煤炭价格出现不同程度回升,影响了一些企业和地方对钢铁和煤炭去产能的决心。

赵辰昕表示,发改委要加强督促各地和中央企业落实,将责任层层细化分解到具体的企业、项目和责任人,确保每项工作、每个时间节点都有人负责、有人督查。把今年压减数量具体明确到每台设备、每个矿点,确保任务完整闭合。同时,发改委从8月开始实行月度报告通报制度,对各地去产能工作月报进展情况进行报告通报。按照国务院领导指示要求,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部际联席会议将于近期赴各地开展去产能工作全面督查,加强督促检查问责,确保任务目标完成。

同时,赵辰昕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正有力有序推进。北京市以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为重点,上半年经济增速6.7%;天津市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上半年经济增速9.2%;河北省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上半年经济增速6.6%,三省市发展整体性、协同性进一步增强。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到,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率先突破的三个重点领域是交通、生态和产业。赵辰昕介绍,今年以来在这些领域一批带动性、互补性、融合性很强的重大项目推动实施。

在交通一体化建设方面,京张、大张铁路全线开工,京滨城际铁路已经核准,京唐城际铁路方案初步确定,京台、京秦、首都地区环线高速等一批“断头路”和“瓶颈路”正在打通或扩容。北京新机场航站楼与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北戴河机场投入运营,天津港大港港区、唐山港京唐港区深水航道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京津冀三省市上半年分别完成造林12.5万亩、55.4万亩和237.3万亩。2022年北京冬奥会绿化工程也正在加快实施。

在产业升级转移方面。津冀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首钢京唐二期等一批产业合作园区和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