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南昌五湖国际强收500元装修保证金引不满 物价局:此举违规

2016-07-07 10:41:29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汪清林、实习生张宏明报道:《南昌市物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物业服务企业不得以任何形式收取装饰装修保证金。然而实施快六年的法规,仍有物业公司置若罔闻。7月6日,位于南昌市青山湖大道的“五湖国际广场”的多名业主称,小区物业不但强收业主装修保证金,还巧立名目收取装修工人出入证押金、工本费、“打墙费”等费用。对此,南昌物价部门表示,这是违规行为,所谓的装修保证金早就取消,并表示将介入调查。

业主反映 装修前必须交纳保证金

“五湖国际广场”业主刘女士近日打算装修新房,却接到物业通知,称需交纳500元的装修保证金才允许开工。对此,刘女士表示不理解。“装修房屋还要交保证金?在其他小区都没听说过。”刘女士在小区一打听,发现很多业主都交了这笔保证金。“没办法,不交保证金物业就不让装修,工人也进不了场。”一名业主说。

对于物业公司强制收取装修保证金的做法,多名业主认为非常“奇葩”。此外,业主还反映以前物业在交房时,就曾出现违规收取燃气、有线电视初装费等问题(本报曾于今年1月7日、8日做过报道)。

“我把房子买了,也交了房款,为什么装修时要交保证金?”业主刘女士说,除了装修保证金,物业还巧立名目,向业主收取装修人员出入保证金200元、工本费40元。刘女士还表示,装修会产生垃圾,向物业交垃圾清运费合情合理,但物业除了收这笔费用,另外还收取“打墙费”,“不管是正常装修还是打墙,既然都是产生垃圾,我认为物业这是重复收费”。

小区业主李先生介绍,购房后,虽然业主和物业签订了宅内装饰装修管理服务协议,对装饰装修工程的实施期限、允许施工的时间、废弃物的清运与处置、住宅外立面设施及防盗窗的安装有所要求,但并没有注明装修要交保证金。最让李先生气愤的是,装修前必须交纳这笔保证金,业主才能施工。

物业回应 是为防止破坏公共设施

为何要收取装修保证金?物业给业主的回复是,收取的保证金等业主装修完了会退,让他们交这笔钱只是对装修进行约束管理。物业工作人员说,为了杜绝有些业主装修时,破坏外立面、承重墙及小区内公共设施,让对方交纳一笔保证金也是保险起见。“万一装修工人装修时破坏了房屋结构或公共设施,违约后具体的扣除标准由物业公司视情况而定。”

小区业主告诉记者,他们曾向物业询问收取装修保证金有没有相关依据时,物业并没有答复,也没有出示相关收费许可手续。针对此事,记者几次致电“五湖国际广场”物业公司,表示要和物业经理反馈相关情况,但工作人员以物业经理在开会、出差为由,拒绝透露电话。

物价部门 将介入调查违规行为

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7月1日起施行的《南昌市物业管理条例》明确:业主需要装饰装修房屋的,应当事先告知物业服务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将房屋装饰装修中的禁止行为和注意事项告知业主,并与其签订装饰装修服务协议。但物业服务企业不得以任何形式收取装饰装修保证金。违反本条例规定,物业服务企业收取装饰装修保证金的,由价格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各种保证金明确不能收,垃圾清运费也不能强制收取,而是要业主同意后才能收取。”南昌市物价局相关人员介绍,业主装修产生的垃圾,业主有权利独立请其他清运公司来清理,物业不能干涉,也不能强制收取。“收取保证金是违规行为,业主可以向物价部门进行举报,物价部门会介入调查并进行相关处罚。”南昌市物价局回应。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