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洛阳一小区私扣业主土地证 业主拒交物业费求助

2016-07-06 11:15:48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焦勐文图

核心提示|“小区物业公司私自将我们的业主的土地证给扣了。”7月5日上午,洛阳市老城区亚威金城宝安园小区居民陈先生拨打大河报新闻热线(18837996211)称,由于小区物业公司管理混乱、服务差,小区大部分业主拒交物业费,导致物业公司不满,物业公司则出“奇招”,竟将不交物业费业主的国有土地使用证扣押,并发布“通知”,“啥时候交了物业费,才给我们发土地证”。

业主反映:小区管理有点乱

据陈先生介绍,老城区亚威金城宝安园小区由洛阳亚威置业集团开发改造,以老街坊回迁户为主。2005年,小区建成交房后,洛阳亚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派遣其下属物业公司洛阳全意物业管理公司进驻小区,负责小区物业管理工作。

“自从该物业公司进驻小区之后,就出现了各种问题,引发业主不满。”陈先生说,小区的消防通道被强行划成停车位、小区内建筑垃圾堆积了多年无人清理、小区私搭乱建情况严重、物业公司收支账目不公开等问题,导致小区大部分业主不满。

陈先生说,小区一共有282户居民,商铺30余间,其中有将近210户居民因为对物业公司服务不满,长期不交物业费,“最短的有两年没交物业费的,最长的则有5年没有交物业费”。陈先生的说法,得到了小区许多业主的证实。

为此,在几名热心业主的组织下,小区正在成立业主委员会,准备“罢免”物业公司。

记者走访:有一堆垃圾两年没有清

7月5日下午,大河报记者来到亚威金城宝安园小区,刚进入小区,记者就注意到,在小区内一栋居民楼旁的垃圾箱旁堆积了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上图),空气中散发着阵阵腐臭。据居民介绍,这些垃圾已经在小区堆积了至少两年时间,无人清理。

小区内的道路上用黄色油漆写着“消防通道禁止占用”等字样,但却停放着许多车辆。“去年小区着火了,消防通道被堵,消防车进不来,消防官兵只能接了长管子往着火的房子浇水。”陈先生说。

“我们小区有五个入口,小区经常丢自行车、电瓶等物品,不安定因素很多。”在陈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注意到,除了小区大门外,小区临北大街一栋商铺二楼的一间网吧后门搭建有铁架楼梯,直接通入小区内,另有一间商铺和两间民居将阳台或后墙打通,方便自家进出小区。此外,小区物业公司还占用公共绿地建造停车棚收取费用。

“正是因为我们业主对物业公司不满,许多业主都拒交物业费,这使得物业公司想出‘奇招’对付我们业主,将我们前几个月刚刚办好的土地证扣押,只有交纳物业费才能领取自家的土地证。”陈先生说。

在小区的墙壁上张贴有一份物业公司于7月5日发布的“通知”,通知内容为:宝安园业主,请带上交物业费的收据,到物业办登记办理领取土地使用证。日期为:7月5日至7月10日。

律师说法:收物业费与土地证“捆绑”是违法行为

7月5日下午4时许,大河报记者先以居民身份拨打了洛阳全意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亚威金城宝安园小区物业工作的黄经理的电话。黄经理要求记者带上交物业费的收据到物业公司领取土地使用证。记者反问,小区管理混乱、脏乱差,如果不交物业费能够领取土地证吗?黄经理态度立刻变得强硬,“先交物业费再说服务到不到位的事情”。

记者问:为何强行扣押居民的土地证?黄经理说:“又不是我扣你们的土地证。”随后以有事为由将电话挂断。

几分钟后,记者拨打了治安街社区的电话,一名张姓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并未接到居民关于“物业公司扣押居民土地证”一事的反映,“如果接到这样的反映,我们肯定要从中进行协调”。这位负责人透露,她知道该小区的一些情况,一部分小区居民的土地使用证正在办理当中,此外,宝安园小区的业主委员会尚未正式通过批准。

半小时后,黄经理突然又给记者打来电话解释情况,他说,部分小区居民的土地证仍在办理当中,并非所有居民的土地证都已经办理下来。

记者问:交不交物业费与办理土地证有何关系?黄经理说:“交与不交物业费是两码事。”但是更具体的情况,黄经理未正面答复。

针对此事,记者咨询了河南洛太律师事务所的杜鹏律师,杜鹏律师表示,只要物业公司向业主提供的物业服务符合合同要求,业主应当自觉交纳物业费,“这样小区才能更美好”。物业公司肯定没有任何权力和理由扣业主的土地证,这是毫无任何法律根据的行为,“如果物业公司非要将收取物业费与土地证‘捆绑’在一起,这肯定是违法行为”。

杜鹏说,物业公司如果认为业主应该交而没有交物业费,可以到法院起诉业主。同时,物业公司为收取物业费将土地证扣押,业主也有权利把物业公司起诉到法院,要回自己的土地证。此外,业主也有权利成立业主委员会“罢免”不作为的物业公司。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