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担保惹“祸”资金链断裂 济南群康冰糕厂停产

2016-05-24 14:03:27 舜网

2016-05-23 来源: 生活日报

夏天吃棒冰是最幸福的事儿。有句话说的好,只有世上最好的雪糕,才能镇住夏天这只妖。

大家一定还记得,老济南最爱吃的那种雪糕——群康爽牌雪糕!

只可惜,今年大家买不到5毛钱一根的“爽”了。近日,生活日报记者在群康厂区看到,所有设备都没有运行,今年以来就没有生产。

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济南群康集团为其他企业担保贷款,该企业到期无法偿还债务,连带群康账户、资产被查封,致使群康资金链断裂。目前工厂停产,工人已经放假。

群康雪糕咋买不到了

“爽”是老济南品牌群康生产的招牌产品,凭借清爽的口感,便宜的价格,成为不少老济南心目中雪糕的不二之选。不过最近不少市民反映,今年买不到“爽”了。

据悉,群康雪糕的年产量约为4000万支,其中“爽”占到了四分之一左右。如此大的产量为何会出现断供呢?

厂区停产了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大桥路6号的群康工厂,群康雪糕的生产线就位于此。工厂内安安静静,没有在进行生产,也没有在检修的迹象。工作人员称,停产了,一直没有生产,至于具体原因也说不清。

群康集团资金链断裂

为何在销售旺季却要停产?为此,记者联系上了济南群康集团董事长于宏昌。

“工厂从今年2月份就停产了,一直没有开工,主要是因为没有资金开工。”于宏昌坦言。

记者查询发现,群康公司生产能力超8万吨,年产总值达8亿元。偌大一家企业,拥有数百员工,为何会资金链突然断裂呢?

于宏昌道出了其中的原委。2013年之前,群康集团为一家进出口企业的贷款做了担保。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该企业到期无法偿还债务,目前已经准备破产重整。群康集团作为担保单位,承担连带责任,2013年底2014年初左右,账户、资产被银行查封、冻结。

“资金问题并不是今年突然出现的。”于宏昌介绍说,群康资产被银行查封以后,用于生产的资金链就已经遇到困难。近两年公司一直在想尽办法筹措资金,维持运营。去年职工集资了500万元用于生产,同时与供货商协商达成了封闭运营的模式,即供货商出原料,卖了货以后,再将资金返还。靠这些方式,群康集团艰难维持,然而今年供货商不再同意封闭运营,资金链彻底断裂。

济南政府也无能为力

对此,于宏昌颇感无奈。他表示,之前从民间高息借贷了2000万用于偿还企业为他人担保的银行贷款,如今还没有还上。一方面,还款期限已到,人家要来收走企业,另一方面企业新增的2亿多资产因土地查封而无法进行抵押贷款。

据介绍,济南市政府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以增加新资产进而用抵押贷款的方式来解决企业资金链断裂问题。

随后,济南市解决城市建设历史遗留问题领导小组联合办公室也帮助群康完善了“群康综合楼”土地房产的确权手续,使该不动产权成为有效资产。但由于原土地证查封未被接触,致使新取得的有效资产无法办理其他抵押登记,不能从别的地方融得资金,企业资金链断裂问题仍然无法解决。

没有资金就没有原料,没有原料就没法生产。群康有36个送货站、1500个二级批发点、7000多个直销点都受到了影响。记者了解到,群康职工的工资也已经拖欠了很久。“只能在年节时候领到一点钱。”一位员工透露。

400多员工已经放假

记者在采访于宏昌期间,不时有员工打来电话,因为家中特殊情况,询问拖欠的工资何时发放。

据了解,前段时间,群康工厂直接放假,400多员工只好回家等消息。

一代人记忆的老雪糕

据悉,群康1981年建厂,最初生产植物蛋白肉,1986年,济南引进意大利公司的两条生产线,一条为济南糖果冷食一厂的“雪人”雪糕生产线,另一条就是群康的“脆筒”生产线。

当年群康的“脆甜筒”曾风靡一时。“当时特别火爆,要排队才能买到。”

上世纪90年后期,“爽”又成了济南雪糕界的一阵风。据悉,当年“爽”卖的最火时,成品做好后来不及入冰库就被直接订走,仿制品更是层出不穷。

虽然现在的冰糕、冰激凌的种类是当年的几十倍甚至几百倍,但是对于很多人而言,让他们最留恋的味道却还是老济南冰棍儿的味道。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