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取缔76家规范4家 桐乡重拳整治废品收购点

2016-05-23 11:08:18 嘉兴日报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钟淑婷

废品收购点整治是今年桐乡市屠甸镇环境综合大整治的六项任务之一。今年4月初以来,屠甸镇对手续不全的依法进行取缔,并规范现有手续齐全、符合条件的废品收购点。昨天,镇党委书记蒋娟芬告诉记者,前期对80家废品收购点进行了排摸,目前已经取缔76家,规范4家,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还百姓一个好环境

“废品收购点整治,是关乎改善全镇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为了还老百姓一个美丽的屠甸。”蒋娟芬告诉记者。

根据前期排摸了解,屠甸全镇共有废品收购点80个。其中有不少收购点临近河道,风一吹,塑料袋等垃圾就飘到河里,污染河流。同时,由于一般的废品收购点都随意搭建在农田里,占有耕地不说,而且造成环境脏乱差,让周边村民叫苦连连。

“夏天异味特别大,连窗户都不敢开。就连冬天有时路过门口也都臭味难忍。”家住海星村秀园小区的居民李小敏一提起附近的废品收购点,就直皱眉头。她告诉记者,在海星村,像这样的废品收购点还有30多家,大量废品垃圾的堆放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

红星村村民张大伯则抱怨废品回收站带来的噪声让人难以忍受:“废品收购点比较大,经常在晚上用装载机搬运废品,吵得人睡不着觉。”

“我们不能因为少数的废品经营户而影响了绝大多数村民的生活质量啊。”镇党委副书记洪怡龙说,村民意见越来越大,问题已经不容忽视,为此今年正式开始了整治行动。

啃掉“最硬的骨头”

下决心容易,做起来很难。作为此次废品收购点整治行动组的组长,洪怡龙坦言:压力不小,费了一番大功夫。

首先是由村干部走村入户,耐心劝说并发放整改通知书。“并不是要断你的生计,只是希望你们可以合法经营、规范管理。”每一次上门,海星村党总支书记王建锋都语重心长地说道理,让对方感受到诚心。作为全镇废品收购点最多的一个村,海星成了此次整治行动重点攻坚对象。

一次次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大多数废品回收经营户终于都点了头。到4月中旬,全镇已有三分之二废品收购点签订了同意书,并承诺在规定时间内将废品清理干净。然而,剩下的三分之一却成了“最硬的骨头”。

无论这“骨头”多硬,都得啃下去。4月29日,全镇出动了由公安、城管、工商、环保等部门人员组成的专项治理小组,依法对逾期仍未治理的废品收购点全部进行了取缔。

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洪怡龙坦言,虽然废品收购站整治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但是由于之前废品收购点点多、面广、线长,经营类别较多、经营范围较广,彻底整治难度非常大,容易出现取缔后发生反弹的问题。为了确保整治工作落地生根,他表示必须着眼长远,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为此,全镇加强巡查力度,环保、城管、环卫办等采取分片巡查,将巡查、考核日常化。同时,村里也通过组建村民巡查团、设立有奖举报制度等方式,让村民之间相互监督、相互制约,依靠群众的力量守住整治成果。依托村民巡查这一载体,村民被有效聚拢起来守护美好家园,形成了“大事一起干”的良好氛围。

除了依靠村民自我约束以外,屠甸镇还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接下来,屠甸镇将在海星、红星村等几个废品收购站比较集中的村建立再生能源回收站,并进行规范管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