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汽车>>

日本汽车企业诚信受质疑

2016-05-23 09:59:19 人民日报

接连曝出造假丑闻 政府监管存在缺位

日本汽车企业诚信受质疑

本报驻日本记者 贾文婷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3日 22 版)

核心阅读

继日本三菱汽车燃油效率数据造假之后,铃木汽车近日再曝违规测试丑闻,一个月内两起丑闻接连发生,让日本汽车行业屡屡蒙羞。汽车行业占日本制造业整体产值的16.4%,一再发生的造假丑闻损害了这一支柱产业的信誉,给日本汽车监管效力及汽车厂商的诚信打上了问号。

铃木16款车型未按规定方法进行测试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铃木汽车5月18日表示,目前在日本国内销售的16款车型,其燃效数据未按照国家规定的“惯性行驶法”获取,而是在室内测试获得数据。该公司关于违规的原因解释称,由于在户外实施的“惯性行驶法”受风力等因素影响,阻力值数据会出现偏差,且需要反复测试。

据悉,铃木目前生产的16款轻型车以及为其他厂商代工的11款车型,共计27款车型未按照国家规定的方法进行测试,涉事车辆累积超过210万辆汽车。铃木在轻型车市场的份额超过30%,仅次于大发汽车,位居销量榜第二。受丑闻影响,铃木汽车当天股价下挫9.4%,最大跌幅达到15%。

三菱汽车也在18日当天发布消息称,三菱汽车目前在日本国内销售的9款车型中,只有“Mirage”未在燃效测试中造假,其余车型均存在不同程度上篡改燃效数据。三菱汽车社长相川哲郎和副社长中尾龙吾已宣布将于6月24日引咎辞职。

在三菱汽车造假丑闻曝出之后,日本国土交通省要求各大汽车厂商进行内部调查,并于18日报告是否有违规操作,这让铃木违规测试的事件浮出水面。

铃木汽车强调,自身并没有篡改数据等违规行为,将继续销售这16款车型。该公司高管本田治表示:“没有美化燃效数值的意图。当初的改变测试方法只是为了提高测试效率、获取准确的数据。”铃木方面表示,今后将通过设置防风墙、增加测试设备数量、保养路面等完善行测场的环境,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方式进行行驶阻力测试。

国土交通省要求铃木汽车在5月31日前提交有关违规测试的详细说明以及按照国家规定方法测试的新数据。不过,很多消费者担心的是,国土交通省目前只是要求各大汽车厂商自行调查,若展开第三方独立调查,恐怕会有更多的业界丑闻被揭开。

消费者对日本汽车行业表现感到失望

三菱汽车篡改燃效数据丑闻在先,微型车市场巨头铃木汽车再曝违规测试,两桩丑闻相继曝出,让各界质疑燃效测试制度以及汽车厂商的自律能力。

铃木汽车日本国内4S店的销售人员称,铃木汽车方面目前没有任何通知,即便有车主打来咨询电话,我们还是无法提供有效信息。三菱、铃木连续违规让大家对日本汽车行业产生了质疑。

一名购买了铃木汽车的女性消费者称,我们除了相信汽车厂商提供的燃效数据别无他法,但是违规现象接连发生,作为消费者真的很失望。

富士重工社长吉永泰之担心日系汽车的形象就此恶化。他表示,不得不承认目前日本微型车在提高燃效问题上已经出现瓶颈。

日本汽车业界人士认为,低油耗、低价格战略加剧了日本微型车市场的竞争,迫使多家汽车公司在燃效数据和测试方法上铤而走险,最终演变成无视消费者的市场份额争夺战。

《读卖新闻》社论指出,在竞争对手都采用正规方法进行行驶测试时,铃木汽车却用不同的方法得到燃效数据,这种做法有失公平。像铃木汽车这种优先公司利益、轻视法令的做法应及早扼杀,否则在行车安全上也恐将同样出现违规现象,威胁消费者生命安全。

暴露汽车燃效认证体制上的漏洞

日本汽车的燃效数据会记载在用户手册上,这个数据出现在用户手册之前必须得到国土交通省的认可,负责测试工作的是国土交通省旗下的日本汽车技术综合机构交通安全环境研究所。行驶阻力值是由汽车厂商测定后自主申报,交通安全环境研究所再根据厂商提供的数据,利用放置在室内的底盘测功机来检测燃效和尾气。正是自主申报环节让三菱、铃木汽车有机可乘,导致出现违规测试事件。

《日刊汽车新闻》认为,现行汽车燃效认证制度存在缺陷,应尽早建立可以支撑起日本汽车燃效数据信用的体制。

《朝日新闻》报道称,国土交通省需要在日本汽车厂商一波波造假、违规丑闻中吸取教训,目前正在讨论如何加强燃效数据的监管工作。例如,修正仅仅依靠厂商申报的制度环节、厂商除提供阻力数据外还要提供其他测试数据、随机到测试现场进行监督检查等方案。但现实是负责该项工作的交通安全环境研究所,目前的工作人员不足50人,每年检测1000台汽车燃效已经耗掉该机构员工的全部精力,人手不足问题成为现行制度改革的最大阻力。

日本大学教授坚尾和夫认为,日本燃效造假之风盛行,主要原因是日本车企在燃效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以及汽车厂商存在侥幸心理。如果各大汽车厂商都采用有利于自身燃效数值的方法进行测试,那么国家的燃效检测制度将形同虚设,消费者是最直接的受害者。必须探究造假真相、修补制度漏洞,否则日本汽车将难以挽回消费者的信任。

(本报东京5月22日电)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