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官方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将清理整顿房产中介

2016-05-07 09:40:59 中国新闻网

5月6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在会上介绍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中新网5月6日电 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介绍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有关情况。陆克华当日表示,住建部未来将采取六项措施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允许将现有住房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此外,住建部还将开展一次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北京等地已率先开展房产中介清理整顿。

【住建部:六措施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陆克华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不断发展,在满足城镇居民特别是新市民住房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市场供应主体发育不充分、市场秩序不规范、法规制度不完善等问题仍较为突出。针对这些问题,住建部提出了相关政策措施:一是培育市场供应主体。二是鼓励住房租赁消费。三是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四是支持租赁住房建设。五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六是加强住房租赁监管。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住建部:北京上海基本不存在去库存问题】

陆克华表示,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跟阶段性的去库存有关系,但不主要是为了去库存,像北京和上海基本不存在去库存的问题,可是特别需要发展租赁市场。而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主要还是考虑解决城镇居民,特别是新市民,包括外来务工人员、新毕业的大学生、青年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员,在大城市就业时的居住问题。

【住建部:允许将现有住房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

陆克华说,在一些大城市,特别是租赁的市场供求关系比较紧张的地方,住房难的问题确实存在。为满足青年人、新市民的住房租赁需求,住建部考虑采取以下政策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第一,新建中小户型为主的租赁住房。第二,允许将商业用房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第三,允许将现有的住房按照安全、舒适、便利等要求改造后按间出租,但是不得改变原有的防火分区、安全疏散和防火分隔等设施,必须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资料图。 孟幻 摄

【住建部谈房企“租房不如卖房”:将给予税收优惠】

在谈到房企“租房不如卖房”的问题时,陆克华介绍,企业普遍反映,企业买地一次性投入,加上开发建设,资金投入比较大,如果采用出租的方式,资金收益率比较低,租房子不如卖房子。扶持住房租赁企业的发展,将从税收方面给予优惠,并提供金融方面的支持,完善规划建设和用地政策,还将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租房租赁业务。

【住建部:北京等地已率先开展房产中介清理整顿】

对于现在国内住房租赁市场中介服务不规范、虚假房源、中介欺诈以及无序竞争等问题,陆克华提出,住建部即将开展一次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行动。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各地要责令限期改整,记入信用档案,取消网上签约的资格;情节严重的依法处以罚款,并列入黑名单。要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机构,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将害群之马清出市场,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已经率先开展了清理整顿工作,从目前的成效来看还是不错的。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