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安义工业园区“厂中厂”乱象 7000公斤鱼3天内全死光

2016-05-06 10:32:34 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

安义工业园区“厂中厂”乱象 7000公斤鱼3天内全死光(图)

没办环保手续 没有环保设施 小厂租用大厂厂房违规生产

2016-05-05

文/图 江南都市报记者金路遥

5月4日上午,站在安义工业园区内的一口池塘边,养殖户杨伟明满脸无奈。一个多月前,池塘里7000公斤鱼全死光,杨伟明将罪魁祸首指向附近企业乱排污,但至今没人对此负责。

不过,安义工业园区“厂中厂”乱象,随着这起死鱼事件浮出水面。

杨伟明看着鱼塘满脸无奈。

池塘死鱼。

7000公斤鱼3天死光

“厂中厂”乱象浮出水面谁来为大量死鱼负责?“厂中厂”监管难题怎么破?

“塘里已经没有鱼了,全死光了,可惜啊。”4日上午,杨伟明盯着池塘水面不停叹息。他说,事发3月下旬,池塘里很多鱼突然翻白肚,短短3天整个池塘里养的鱼全死光了。“大部分都是可以拿到市场上卖的大鱼,以鲢鱼、草鱼居多,还养了一些乌鱼等名贵鱼,加起来大约7000公斤,损失7万元左右。”

从1998年起,他就承包了这个面积30多亩的鱼塘养鱼,出现如此严重的死鱼事件还是头一回。鱼塘被安义工业园区的多个工厂包围,且和排污涵管相连。杨伟明顺着涵管回溯,最终将污染源指向名为“江西锦灃铝业有限公司”的厂区,并向环保部门反映了情况。

“厂中厂”乱象浮出水面

昨日上午,记者随同杨伟明来到“锦灃铝业”厂区。“锦灃铝业”方面给出的答复是,公司没有生产,早已将厂房租给了一家名为“和成铝业”的企业。

安义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杜文超证实,在“锦灃铝业”里进行生产的厂子确为“和成铝业”,已经被查封了。他提供的查封文件写明:4月13日,安义县环保局联合安义工业园区管委会,对“锦灃铝业”的环保情况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租赁厂房从事铝材镜框生产项目,2014年10月租赁厂房从事生产,该项目未批先建且未配套废水治理设施,镜框表面处理废水未经治理,经无防渗地面流入厂区雨水管网。至于死鱼事件是否和“和成铝业”违规排放废水有关,环保部门未作调查。

谁来为大量死鱼负责?

谁来为大量死鱼负责?昨日下午,“和成铝业”负责人郭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环保部门将工厂查封后,已将所有生产设备搬走,并解除了与“锦灃铝业”的租赁合同。郭强说,在此之前,附近有村民称该厂乱排污造成水体土壤受污染,厂里已补偿了村民2.8万元损失,并签了补偿协议,鱼塘属于村里,他不可能再单独赔偿养殖户的损失。“再说鱼塘周边有好几家企业,也不只我们排污,我们的排污量只是九牛一毛。”郭强的一番话耐人寻味。

杜文超称,环保部门只对环保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不会介入相关民事赔偿。

杨伟明无奈地说,他已为此奔波了一个多月,至今无人负责,他一定要讨个说法。

“厂中厂”监管难题怎么破?

受产业转型升级等因素影响,当地一些上规模的大厂厂房处于闲置状态,小工厂、小作坊租厂房违规生产。采访中,杜文超提到,今年以来安义县环保部门在工业园区查封了7家环保不过关的工厂,其中一半是没办任何环保手续的“厂中厂”。

杜文超说,包括他在内,安义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只有3名执法人员,平时工作重心只能放在对铝材厂、化工厂等排污大户的监管上,对“厂中厂”的监管力不从心。“不过,目前不会出现严重污染情况。”他称,几十家“排污大户”占排污总量的80%以上,排放污染物的“厂中厂”还是少数。

是否有更多的“厂中厂”未被发现?杜文超说,对于大厂出租厂房的行为,园区管委会要从源头抓起,防止乱象蔓延。“今年底,我们会对重点企业实行在线监测,这样也能腾出更多时间来巡查,打击违规‘厂中厂’。”他说。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