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电子>>

厨电观察:华帝美的厨之宝“聚能”红外线灶

2016-04-29 12:42:01 中国新闻网

厨电市场格局,总体上已经相对稳定,但近三五年来,精彩变局依然不断,其中最夺目的市场现象大约有三个:一是美的再次挥刀屠城,不仅危及厨电三四线品牌存亡,还欲挑战专业品牌“老方华”固守的厨电前三强堡垒;二是厨之宝、华帝力推红外线灶品类崛起,已引起包括美的在内的多家大牌跟进;三是老板电器继免拆洗、大风量之后开始引领吸油烟机智能化,有望掀起一场厨电智能技术潮。

这其中,红外线灶市场扩张,众所周知的原因是它的能效明显好于其它类灶具。18年前厨之宝专做红外线灶时,这个领域还是冷门,近几年得力于国家节能环保政策推动,终于厚积薄发,以华帝为首的传统大气灶主流品牌也开始跟进,推出名称虽然不同但技术如出一辙的聚能灶,2015年底,一直传闻将要参战红外线灶市场的家电大鳄美的,也推出了结合红外线辐射燃烧技术的鼎火燃气灶,至此,厨电市场出现了三大品牌“合围”红外线灶的现象,红外线灶品牌推广合力的形成,为猴年厨电市场上演了一幕精彩大戏。

能效指引,厨电企业聚能

华帝、美的、厨之宝三家企业合力演绎红外线灶,意味着红外线灶可能成为猴年厨电市场的一个拐点。但为什么三家都要“聚能”红外线灶呢?一位厨电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只要看看国家标准硬性规定的指标数据,就一目了然了。根据已经正式实施的家用燃气灶具能效标识规定,红外线灶一级能效的热效率值应该不低于65%,传统的大气式燃气灶不低于63%,集成灶不低于61%。这些国标硬性规定的指标数据,直观地说明了红外线灶的能效比其他两类燃气灶更突出,更符合市场消费趋势。

“国家标准关于三种燃气灶能效标识的不同规定,可能有点令人意外,因为很多人误以为常见的大气式燃气灶最节能,其实红外线灶才是最节能的。”据专业人士介绍,红外线灶虽然近几年才火起来,但技术上早就比较成熟了,早在2005年,国家一级科技查新单位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的报告就显示,厨之宝研发的“引射催化无焰燃烧与增容红外辐射民用燃气灶具”,填补了当时的国内技术空白。

之后,红外线灶具相关技术快速发展,与传统燃气灶相比具有了更多的优越性,比如无焰燃烧、燃烧充分、不会熏黑炊具污染厨房、产生的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比普通燃气灶少得多,等等。此外,因为红外线灶具有风吹不熄、水浇不灭的特点,在安全性上也更胜一筹。

在节能环保形势并不乐观的今天,能效指标更突出的灶具无疑意味着市场前景看好,这也是厨之宝、华帝、美的等企业先后“聚能”红外线灶的原因,而从宏观上看,可以说是国家政策的能效指引,给红外线灶崛起带来了契机,因为2014年以来正式实施的家用燃气灶具能效标识,直接的影响了灶具领域的技术风向和市场消费观念。

概念差异,技术殊途同归

有意思的是,从厨之宝研发红外线灶,到华帝宣传聚能灶,再到美的推出鼎火燃气灶,本质上都是围绕红外线辐射燃烧技术做文章,都是打节能环保的能效牌,这三种产品都是采用了红外线辐射燃烧技术的灶,为什么名称概念不同?

对此,厨电专业人士为记者作了一番科普:国家标准规定中的燃气灶,分为大气灶、红外线灶、集成灶三大类。大气灶就是人们最常见的家用燃气灶,以华帝、老板、方太、美的等综合厨电品牌为代表。红外线灶是采用红外线辐射燃烧技术的高能效灶具,直观的特征是做饭时“无烟无明火”,以专业品牌厨之宝为代表,近几年开始热销,后来跟进做红外线灶产品的企业,有的把名称改成了聚能灶。至于集成灶,则是以烟机灶具一体化为主要研发方向的厨房设备,以专业品牌美大为代表。

由此可知,聚能灶与红外线灶是同一种产品,国家标准规定的专业概念是红外线灶,并没有聚能灶这个品类。据专业人士介绍,早期研发红外线灶的厨之宝等企业,直接就叫红外线灶。后来跟进的华帝等企业为了宣传方便,给消费者以更直观的理解,改名叫聚能灶。目前,聚能灶这一名称已基本被消费者接受。如今,美的推出结合红外线辐射燃烧技术的灶具新品,名叫鼎火燃气灶,连聚能灶这个名称也不要了。

“三家企业的红外线灶产品,尽管概念上有差异,但技术上殊途同归,都是采用红外线辐射燃烧技术,都是为了提高能效。”一位终端促销人员告诉记者,如今的多数消费者,甚至直接称之为红外线聚能灶。

产品策略,三家各显神通

在“合围”红外线灶的三家企业中,厨之宝是专业红外线灶品牌,华帝是综合厨电前三强企业,美的是千亿级综合家电大鳄,体量一个比一个大,他们先后进军红外线灶,做大市场已是必然。据了解,这三家企业的红外线灶产品,在燃烧更充分、热效率更高、火力更均匀的共性基础上,各有特色。

“燃气灶有多么节能,关键看热效率;燃气灶有多么环保,关键看有毒气体排放量。”厨之宝公司提供的一份国家检测中心实测结果显示,厨之宝红外线灶的热效率达到70%,远高于国标要求的50%。国标还要求燃气灶一氧化碳排放量小于等于0.05%,氮氧化物排放量小于等于0.01%,国家检测中心实测结果是,厨之宝红外线灶一氧化碳排放量仅为0.001%,氮氧化物排放量仅为0.002%。这些实测数据,均是红外线灶具能效优势的硬道理。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华帝、美的、厨之宝的红外线灶,均能达到或超过国家一级能效标准,燃烧产生的有害气体几乎为零。去年底,这三家的红外线灶均有上佳表现,华帝2014年推出的一款聚能灶荣膺“2014年轻工品牌竞争力优势产品”称号,是广东省燃气灶具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品牌。厨之宝入围了广东省自主创新标杆企业60强,在王老吉、珠江啤酒、广发证券、广东南车、日立电梯、维达纸业等大企业云集的入围名单中,厨之宝是唯一的一家燃气具企业。美的推出的结合红外线辐射燃烧技术的鼎火燃气灶,在秉承一贯的安全性优势的基础上,同时实现了集大火力和“模拟炭火”于一身。

“红外线灶的崛起速度是惊人的,但与传统燃气灶相比,目前市场比重还较小,需要国家政策的持续推动,需要更多有实力的厨电企业合力推动。”业内专家认为,家用燃气灶具能效标识的实施和指引,以及厨之宝、华帝、美的合力推动红外线灶的扩张态势,意味着红外线灶将成为影响猴年燃气具市场格局的关键一步棋。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