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马鞍山整改327项环境问题

2016-04-25 10:52: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王娅莉)2015年6月18日,环境保护部对安徽省马鞍山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环保约谈。之后,马鞍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整改工作,整改完成了327项约谈通报的环境问题以及拉网自查的环境问题。

通过整治,马鞍山市突出环境问题得到了解决,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环境管理水平有了大幅提升,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有所改善。数据显示,2015年,马鞍山市主要污染物PM10均值与2014年相比下降了19.4%。

与此同时,马鞍山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2015年,全市实现地区工业总产值1360亿元,增长9.3%,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8.7%。

马鞍山市政府成立了5个督查组,市政府负责同志亲自带队多次现场督办,并每周召开调度会,持续不断推进整治工作。

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在资金投入力度上。开展整治工作以来,马鞍山全市共投入整治资金15.5亿元,其中各级财政累计投入各类整治资金3.05亿元,相关企业投入污染治理资金12.45亿元。

马钢公司投入治理资金2.28亿元,完成了烧结机、热电厂脱硫脱硝限期治理项目。皖能发电、万能达发电两大电力企业投资近4亿元,开展6台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工程改造。

向山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改造工程去年11月中旬建设完成,工程总投资599万元。和县精细化工园区污水处理厂一期主体设备安装完成,并采用明管架设。

石桥污水处理厂、含山县林头污水处理厂、博望污水处理厂等一批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均开工建设并陆续建成,山鹰公司自备电厂脱硫脱硝工程、铁鹏海豹水泥1500吨/日熟料生产线脱硝除尘改造工程等陆续建成投入使用。

针对约谈涉及的环境违法行为,马鞍山市逐项立案查处,共计立案17起,处罚金额386.9万元,公安机关对利用渗坑排放污染物的文胜化工厂负责人给予15日行政拘留。

马鞍山市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法》要求,综合运用查封扣押、限期治理、停产整治、关停取缔等手段,有力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2015年6月以来,马鞍山市共计实施查封扣押5起,限期治理7项,停产整治282家,关停取缔各类违法企业83家,行政拘留3人,公安、检察、环保部门联合办案1起,对马钢公司热电总厂超标排放行为实施按日计罚156万元。

2015年全年,马鞍山市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等各类法律文书611份,强制断电266家。

为强化环境执法监管,马鞍山市出台系列制度文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环境信访工作的通知》,制定了环境监管网格化划分方案,将各级政府负责同志作为环境监管网格长。

根据《环境保护法》要求,马鞍山市进一步细化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提高环保考核权重。市审计局在对博望区区长经济责任审计中,首次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同时,当地还强化媒体监督。整治期间,环保部门、新闻媒体联合组织暗访,制作暗访专题片14个,作为每次调度会的通报内容。

马鞍山市以城市建设促进区域整治,将道路改造、管网建设、垃圾清运、河道清淤作为整治内容,有效改善老工业区的人居环境。

在此过程中,当地开展洋河流域整治,对洋河上游26家涉矿、建材、化工企业停产整治,依法取缔6家小塑料加工点,对河段进行清淤。目前,洋河水体明显改善。

经过整治,天润冶金有限公司烧结机设备已拆除,东升化工厂4万余立方米尾砂清运完毕,玉江机械化工有限公司停产整治,鑫洋永磁公司全面停产,文胜化工厂对渗坑进行修复并停产整治。

除了全面整改约谈通报的问题,马鞍山市将老工矿区环境整治、人居环境改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地表水系治理、土小企业连片整治等纳入整治范围,对涉及的165个企业、14个区域及91项补充整治任务进行了全面梳理,共梳理排查出327项环境问题。

为全面推进整治工作,马鞍山市政府出台了部分区域环境、大气污染防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及地表水环境、环境违法企业、主要污染物减排5个专项治理方案以及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方案。

同时,马鞍山市淘汰16家落后产能企业、11条落后生产线和一些关键设备;关停各类土小企业202家;拆除不符合产业政策的烧结机5台、小高炉两座、各类铸造炉55台。

针对含山县林头镇200余家小铸造厂低、小、散突出问题,含山县委、县政府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119家小铸造企业全部完成取缔,拆除了186台小型手扳炉,对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制订整体产业升级方案,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整改企业新安装电炉63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