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电子>>

长虹从“制造”走向“创新”

2016-01-13 17:04: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目前,家电企业进入到2015年经营盘点期。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家电零售额累计下降6.0%,降幅和上年同期相比扩大5.5个百分点。

   国内最大的电子消费产品制造商之一,长虹在整个国内市场持续走低、消费需求疲软的背景下,以白电作为全球化布局的切入方向,实现白电业务业绩逆市增长。

    华意压缩逆势增长

   2015年,白电出口形势不容乐观。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出口数据显示,10月份当月,空调出口量167万台,下滑8.5%,出口金额下跌6.8%;洗衣机出口量184万台,下跌2%,出口金额下跌1.3%;冰箱出口量317万台,增长5.3%,出口金额下跌1.1%。

   然而,长虹旗下的华意压缩却在海外扩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据了解,华意前三季度实现了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2.91%,其中出口量约占总销量的40%,占全国总出口量的37%。在欧洲市场,华意压缩市场占比超过35%。

   在全球市场,华意压缩的产量已经连续两年全球第一。华意压缩的生产基地布局可以归纳为两洲、四地、六工厂,即亚洲和欧洲,景德镇、嘉兴、荆州和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六家工厂,员工接近8000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端市场,华意压缩的市场份额达到了50%。博世、西门子、利勃海尔等高端品牌的冰箱产品,每两台就有一台的压缩机由华意压缩制造。

   华意压缩相关负责人称:“在家用压缩机领域,华意已经连续14年成为行业第一,连续三年居全球第一。接下来华意的策略是‘由大向强’,希望到2018年华意能够成为全球综合实力最强的冰箱压缩机企业。”

    从“制造”到“创新”

   截止目前,华意系3个品牌的压缩机产品已基本实现全球覆盖。这意味着,长虹在压缩机领域的全球化战略布局已经基本完成。

   与此同时,通过华意压缩的内部协同,长虹旗下的冰箱整机生产企业美菱集团一直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冰洗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今年上半年,美菱冰箱出口额同比增长24%。

   业内人士认为,华意压缩不仅打破了国外企业掌握核心技术的壁垒,而且在全球白电领域为中国制造赢得了核心话语权,或将彻底颠覆全球白电目前的产业格局。在此背景下,长虹借助华意压缩、美菱冰箱等子公司平台,抢夺海外市场实现全球化梦想的野心呼之欲出。

   上游有华意压缩,下游有美菱集团,长虹打造的冰箱“垂直产业链一体化”逐渐成型,其白电布局正在快速延展开来。

   2014年,长虹海外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0%;2015年,长虹出口趋势进一步向好。在“走出去”的中国家电企业中,长虹成为无数中国家电企业的海外“样板”。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