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电子>>

长虹白电转入弯道“超车带”

2016-01-13 17:03: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二三十年前,欧洲家电企业“交接”日系家电的历史,如今在中国市场上演起“续集”。东芝联手创维、三洋交棒长虹。惠而浦高调宣布携20亿元重新布局中国市场,沉寂多年的LG也希望借助其高端战略再度加大对中国白电市场的布局和掌控力度。

    白电产业的活跃布局不仅体现在外资企业身上。

   国内企业方面,在完成了“核心部件+整机”全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后,长虹进一步巩固并加强了上游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控制力度,并继续朝向世界级白电生产与制造商水准所靠拢。

   受益于美菱与华意压缩近几年来的良好表现,长虹白电是否有望在未来几年内实现弯道超车,并一举打破由美的、海尔、格力所掌控的白电上游产业格局?

   家电业内人士认为,近些年来便随着互联网与电商购物的快速崛起,中国家电业已经渡过了第一个“幸福的”十年。“家电企业的成长机会在于中低端市场的需求和普及,在需求和供给得以充分释放后,由低端向高端的更替形式将更加明显,对于高品质生活和产品的追求,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导。”

   为了尽早在高端市场上占据话语权,各大家电巨头在经营和战略上也频频作出调整。在产品方面,如海尔的卡萨帝,长虹的CHiQ等,都是布局高端市场的战略性产品。

   在家电观察人士看来,长虹白电近几年来持续发展,尤其在今年双十一结束后,中国家电产业特别是白电市场呈现出巨大的商业空间和市场机会。其中中高端市场可以看到的增长空间已经和低端市场的饱和与需求量形成鲜明对比,而这块蛋糕将成为所有白电企业下一个十年的兵家必争之地。而长虹白电有望借助其全产业链垂直整合优势实现快速超越,甚至一举打破白电产业坚冰,在全球市场上与海尔、美的、格力形成多雄称霸的全新局面。

   在2015年家电经济“严冬”中,长虹白电尤其亮眼。据了解,长虹旗下的华意压缩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2.91%。同时麾下的美菱变频冰箱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跃升至行业前两名。在几天前,这家家电企业又宣布拟定增募资15.7亿元加快智能转型战略。在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长虹展示出自身的技术、实力、产品,这些过硬的竞争力让长虹在接下来的白电竞争中被业内人士所看好。

   业内观察人士指出,同黑电相比,中国企业对于白电发展节奏和步伐掌控力更强。在业态上,海尔、美的、格力、长虹等企业对于黑电、白电的发展都是并重的,为了均衡发展,甚至于创维、康佳等主力品牌家电企业也在近几年来加强了白电产业的投入力度。

   中国企业在全球白电产业上占据着技术创新的绝对制高点,相比之下外资企业要想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的难度非常大。从目前落地效果来看,长虹打造的白电全产业链“协同”已经在多方面开始体现。

   首先,美菱冰箱整机与华意压缩机构成完整的产业链,可以实现前后端一体化的研发制造,在长虹大数据、云计算的支撑下,可以很好的担负起人们家庭食品采购、选用等流水式管理,这种强大的产业协同优势是难以超越的。第二,依托于华意和美菱的国家级技术中心,在整机的高效化、变频化环节提供解决方案,完成技术协同。第三,长虹信息化应用,借助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交易平台的辅助,完成管理协同,效率上事半功倍。

   在全产业链协同的辅助下,华意压缩已经成为国内仅有的可以实现批量生产超高效、变频压缩机的生产厂商。2014年华意压缩机总销量达到了3793万台,全球市场占有率高居行业之首。2015年1-3季度,实现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2.91%,出口产品约战全行业37%。正是因为与华意压缩的充分协同,长虹麾下的美菱集团也跃居成为国内变频冰箱行业第二的企业,在全球冰箱行业中拥有了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