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电子>>

格兰仕 以创新闪耀全球

2015-11-02 14:45: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5年9月,代表全球最高水平的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首次设立中国品牌馆,格兰仕展台前人头攒动,设计新颖、功能强大、技术前卫的格兰仕系列产品,引起了欧洲客商和消费者的浓厚兴趣。除了欧洲,在北美市场,格兰仕微波炉已经布满了传统卖场最显耀位置。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格兰仕总裁梁昭贤认为,对于家电业来说,改变过去代工“贴牌”生产方式,实施品牌“走出去”战略,是适应“新常态”的最好应对。

    从鸡毛掸子到家电全系列

   笔者来到格兰仕位于中山的生产基地,新落成的智能化工厂展现了全新的生产能力,分装、总装、打包、入库……生产的全过程实现了高度自动化,从这里下线的微波炉及各类家电产品销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格兰仕的前身就是一群不愿意挨饿的人在1978年办起来的一个乡镇企业,当时的产品是鸡毛掸子。”梁昭贤介绍说。

   格兰仕微波炉生活电器外贸公司总经理李淑玲清楚地记得1996年第一次参加广交会的情景,她一个人扛着一台微波炉、两个电饭煲进了展馆,展台还是“借用”别的外贸公司的一个角落。尽管如此,那一届广交会格兰仕还是获得了两三千台订单,撬开了世界市场一条“门缝”。

   以此为起点,格兰仕微波炉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迅猛发展,1997年格兰仕第一次拿到了出口南非的直接订单,1999年出口新西兰的订单实现了以自主品牌“格兰仕”的首次出口,也同样是在1999年,格兰仕成为全球最大的微波炉生产企业;同时格兰仕向空调、冰箱、洗衣机、小家电等白色家电全线拓展,凭借优异的性价比和可靠的质量,格兰仕成为家电业“世界工厂”里的一个标志企业。

   “与改革开放同行,格兰仕抓住了发展机遇。”梁昭贤感慨地说:“过去求生存、求发展是这样;现在转型升级,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品牌,从局部领先发展到综合领先,也同样要抓住机遇。”

    以自有品牌布局全球

   北美市场,全球品牌竞争最激烈的市场,有的企业不敢轻易涉足,怕陷入泥潭,有的企业则视为“走出去”必须攻克的高地。

   “当初开拓北美市场说起来特别心酸,当地主要超市里摆满了各种外国品牌的微波炉,很多都是格兰仕多年为他们贴牌生产的,但与当地渠道商和超市接触,一谈到格兰仕品牌进超市的合作计划,对方均断然说‘NO’。”格兰仕海外市场管理部副部长刘清宇表示,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国外市场对中国企业品牌经营的怀疑,他们不相信中国品牌能够在北美市场站住脚跟。

   梁昭贤说,目前中国品牌“走出去”正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过去粗放的发展方式正转向有质量的发展模式,创新驱动成为企业发展的共识,“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新的机遇,也迫使企业提升“走出去”的水平和层次。

   从以标准化OEM(贴牌生产)及ODM(自主设计生产)的方式服务欧美消费者,到以自主品牌输出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格兰仕不断寻求与行业先进技术和有实力的国外品牌进行深度合作,并通过建立海外营销分公司、和客户合资等多样化的形式进行自主品牌的开拓。

   通过把当地品牌转化为格兰仕制造,格兰仕在北美市场站住了脚跟。在此基础上,格兰仕进一步完善品牌经营支撑体系,自主品牌顺理成章走进了北美市场。几轮竞争下来,格兰仕已经在北美市场牢牢扎下了根。

   格兰仕目前除了在北美市场外,在欧洲市场也逐步亮出自主品牌,中东市场自有品牌达到40%,东南亚、非洲市场以自有品牌为主。格兰仕还在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商务机构,自主品牌已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销售。

    给未来插上飞翔的翅膀

   格兰仕集团企划部部长游丽敏介绍,格兰仕注册了产业互联网品牌“UU”,这个专供网售、专注年轻人需求的品牌,成了格兰仕互联化的一张“名片”。

   “UU”只是格兰仕创新发展的一个小小的例子,围绕制造自动化、管理信息化、品牌国际化、企业人性化,格兰仕正在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步伐。仅在研发投入、技术装备更新和智能化工厂建设方面,格兰仕近年来的投入就超过了过去30多年的总和,各项发展战略已经全面铺开。

   格兰仕联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开发的“G+智慧家居平台”已经投入使用,依托该平台,格兰仕相继开发出成系列的智能家居产品,互联网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格兰仕。

   依托“G+”平台和理念,格兰仕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打开了广阔空间。目前格兰仕已经将北美办事处搬抵硅谷,利用硅谷的学术团队和人才优势,规划未来。梁昭贤表示,创新的速度是真正的竞争力,现在强调自主创新,更强调分工合作,要集中力量整合全球最顶尖的人才和创新团队,把全球最前沿的技术以最快的速度产业化、商业化。

   “给梦想插上翅膀,未来就会飞翔。”梁昭贤表示,无论怎样飞翔,格兰仕将始终不忘提升中国制造的责任。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