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电子>>

智能手环或陷“智而不能”怪圈

2015-10-16 09:38:26 中国消费者报

   “概念很时尚,但功能太差,还没有独特的技术亮点。”作为新兴电子产品,智能手环自问世以来就面临着尴尬的市场境遇——

智能手环或陷“智而不能”怪圈

    ■本报记者 胡军

   当健康与运动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IT界也不失时机地相继推出以健康或运动功能为主要卖点的智能手环等可穿戴设备。在刚刚结束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上,相关产品成为全场最大亮点,风头远超智能手机和各类平板产品,成为增长最快的新领域。

   然而,作为时尚新颖的新兴电子产品,技术门槛并不算高的智能手环,自一问世就面临严重的同质化竞争,迅速引爆品牌和价格恶战。某品牌79元的单品价格,一步到位地锁定了智能手环市场的尴尬。部分品牌不得不将旗下的智能手环,定位为手机配件或者智能手表的过渡产品。“有点智而不能。概念很时尚,但功能太差,还没有独特的技术亮点”,对于智能手环市场的现状,从事可穿戴市场开拓多年的某知名品牌负责人李先生毫不避讳:“甚至可以说,智能手环还游走在高级玩具的边缘,真正的消费需求并没有得到体现。”

    定位误差缺乏标准

   目前智能手环市场有200多个品牌、数千款产品在售,价格从几十元到2000多元不等,功能范围五花八门。然而,消费者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发现,部分强调定位功能的智能手环产品,定位精确度远没有厂家宣传的那么高。尤其是在城市复杂状况下,有的产品定位精度竟然显示为70-100米。

   “现在都声称自己的产品采用多种定位技术,定位精确到5米或10米,真正用起来,发现定位精度远没有企业宣传的那么高,这种现象太普遍了,”对于智能手环的定位功能,北京某知名IT研究机构专业分析师陈先生用了一个网络流行词来形容:“100米算好的了,有的误差甚至可以达到半径300米-400米。”

   据陈先生介绍,目前国内使用的定位信号主要有两个,一个是GPS,一个是北斗。GPS提供的民用信号在结合地图使用的情况下,单点定位精度都可以达到3米左右。北斗系统的单频点定位精度可达到10米,基于两个频点的,可以提高到米级的定位精度。而且,智能手环产品由于有地图底图的纠正,不管是导航还是定位,精度都应该可以控制在10米以内。不过,目前国内对于智能手环等民用设备的定位误差,尚没有统一的标准规定。

   对于部分市场在售的智能手环产品定位精度误差明显偏大的现象,北京某军用电子设备研究机构技术专家赵先生表示难以理解:“目前不管GPS还是北斗,开放给民用市场的信号精度都不可能是这个级别的,误差百米以上,比普通手机的定位精度都要差得多了,100米误差相当于搜索范围扩大到3万多平方米,这样的应用确实有点不好理解了。相对来说,国内如果采用北斗民用信号的话,误差应该至少可以控制在10米以内。所以,既然搞定位,就应该有统一的标准,不能太离谱了。”

    运动数据误差大

   近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做了一项研究,旨在了解强调运动功能的智能手环所计量的运动数据是否准确,以及相比手机本身是否更准确,结果发现,智能手环测量的相关数据误差比手机大。

   “本来花钱专门买一个强调运动功能的智能手环,结果准确性还不如在手机上下载一个免费计步APP软件,”听到这个消息后,北京消费者高先生感觉很诧异:“不是宣称高科技产品的吗?怎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各大品牌推出的智能手环产品,产品生产方式大多采用代工模式,甚至多个品牌采用同一代工厂生产,其内置的软件基本都是外包或采购的。以计步软件为例,全球市场上用于计步的软件数量非常有限,基本原理就是根据人体关节的震动来推算步数,是一个模糊的计算模板,并没有任何个性化的数据生成模式。同时,由于定位精度的问题,软件根据步数计算出来的卡路里消耗数据也会产生相应的误差。“我还真自己测试过,我有一个传统的专业计步器,加上手环和手机,外出的时候同时打开,经常发现三个数据不一样,有时候差别还挺大。”对于智能手环运动数据误差较大的现象,某国际知名数码品牌北京地区负责人周先生认为不太正常:“既然强调运动功能,就要为消费者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参考,像现在这样只能算是个娱乐性的时尚产品。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智能手环应该向功能性产品方向发展。”(下转2版)

    (上接1版)

    健康监测增加精神压力

   调查发现,主推健康功能的智能手环,不仅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关注,更受到家有老人消费者的重视。

   数据显示,我国不少城市人口老龄化超过10%,预计到2050年左右将达到三分之一。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需要更多关注。调查显示,72%的子女希望有一定的智能产品,能够帮助父母省去每日主动测量各种数据的烦恼,86%的子女希望能够借助云服务平台更好地监测父母的身体状况,而只有4%的子女为父母购买了手环类智能产品。“现在的智能手环显示的健康监测数据可信度比较低,没办法,如果真的能提高准确性,用得最多的可能就是老人,”对于健康数据监测型智能手环,已经试用过多款产品的青岛林女士表示并不满意:“健康数据必须要准确,否则反而可能给老人增加不必要的心理和精神压力,像血压、心跳、睡眠监测这样的功能,如果数据不准确,太吓人了。”

   林女士曾经测试过一款产品的睡眠监测功能,结果智能手环经常提醒她睡眠过多,但有时候又会显示睡眠严重不够,二者的误差能多达4小时到5小时。而事实上,林女士本人的作息时间非常规律。

   对于健康数据监测,苹果公司就非常谨慎。早在苹果AppleWatch在发布之前的一年多时间里,苹果就曾多次发布广告,招聘不少健康专家和擅长研究用户的运动生理学家,目的就是为AppleWatch即将输出的这些用户的健康数据负责。而AppleWatch一再推迟上市,其中最大的阻碍是心率的监测技术难度较大。“现在,国产智能手环最为明显缺陷就是数据准确性问题,建议相关厂商对此应投入更多的研发经费,同时针对产品的特殊功能指向,聘请相关行业专家参与开发,增强实用性的设计,切勿将国产品牌打造成廉价品、山寨品,”从事市场开发与管理多年的某国际知名数码品牌北京地区负责人周先生,对智能手机的数据准确性偏低表示担忧:“这是行业性的问题,消费者在初期,可能基于好奇或被几十元的低价所吸引,但真正投入使用后,就需要真实的功能来满足需求,否则这个行业就难以发展下去。”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