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电子>>

旧标准还有5个月过渡期——买空净产品 注意新旧标准

2015-10-16 09:37:44 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记者 桑雪骐

   备受各界关注的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于9月15日正式发布。在日前召开的,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与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新国标宣传活动上,相关专家提醒消费者,至2016年3月1日新国标正式开始实施,旧标准产品还有5个月过渡期。消费者选购产品时应注意产品标注的标准编号。

    行业准入门槛将提升

   中怡康《2014空气净化器市场白皮书》显示,空气净化器近几年销售额快速增长,至2014年,空气净化器销售额达到145亿元。然而,在空气净化器市场持续增长的同时,也存在着鱼龙混杂的情况,很多空气净化器经营者虚标数据、夸大产品性能误导消费者,使得空净设备成了虚假宣传的重灾区。

   面对空气净化器产业发展和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加快推动《空气净化器》标准修订步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殷明汉表示,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70多家各类机构,开展了大量试验和充分研讨,完善了标准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

   “提高标准制定过程中的消费者参与度是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一大亮点,而空气净化器新国标的修订过程则充分体现了这一点。”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常宇介绍说,以前标准制定过程的主要参与者是业内专家及企业,而在本次标准制定过程中,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相关部门及消费者都参与其中,为标准能够更加贴近百姓生活建言献策。

   中国家电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表示,新国标的出台,将有效制约一些贴牌代加工厂商并淘汰一批不具备资质的企业,从而相应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同时,新国标还将倒逼空气净化器厂商提高自身技术水平以应对市场的挑战。此外,新国标的出台将使消费者受益,消费者选购空气净化器有了更清晰和细化的参考指标,一些概念性、夸大宣传的产品也会面临整顿。

    标准落地是关键

   殷明汉呼吁,空气净化器全行业行动起来,积极响应标准化改革要求,主动实施标准,形成知标准、懂标准、用标准的良好氛围。

   在活动现场,中国空气净化器标准产业联盟联合多家企业和机构发起的《倡议书》,呼吁空气净化器产业链的同行,积极采用和执行新国标,制造和销售符合标准要求的空气净化器产品;不断完善产品技术、加强技术创新,严格管控和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不虚标技术参数,杜绝虚假或夸大宣传用语,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积极普及标准知识,让消费者知标准、懂标准,并利用标准选购适合的产品;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共同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和健康的产业发展环境。呼吁更多的企业和经营单位积极响应这一倡议,共同推动我国空气净化器行业的健康发展,共同为空气净化器消费市场提供良好的竞争环境,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和消费实惠。

   苏宁云商生活电器事业部总经理雍玮介绍说,今年上半年,苏宁即宣布与北京市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对进入苏宁门店及苏宁易购的空气净化器品牌产品进行全面检测,严禁虚标使用面积、夸大净化效率和净化功能的品牌入驻,对于已在售的产品如检测质量不合格将第一时间给予下架清场处理。随后,苏宁将依托实体店、苏宁易购、定制服务等销售渠道,全面开展空净新国标宣传,通过多项措施推动新标准的切实落地。比如要求进店品牌必须开展终端系统的培训;调整产品标签,除标注产品型号外,同时标注产品的核心参数;增加二维码,消费者扫描后即可在线获得相关知识。“空气净化器产品今年首次被列入国家抽查产品目录。”鲁建国表示,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不仅需要行业和企业的自律,相关部门的严格监管,消费者的监督作用也必不可少。新标准的出台,就是让消费者能够在选购过程中依据标准理性消费。

    ●提示

    选购有了新标尺

   据介绍,与2008版标准相比,新修订的《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明确了评价空气净化器的基本技术指标与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标志和标注,明确了空气净化器的基本技术指标(核心参数)是“洁净空气量”(简称CADR)和“累计净化量”(简称CCM),即空气净化器产品的“净化能力”和“净化能力的持续性”。另外,新国标还提升了空气净化器针对不同污染物净化能力的能效水平值,分为合格和高效两个等级。完善了空气净化器产品去除各类目标污染物净化能力的实验方法。

   “一方面,甲醛等气体去除率的虚假宣传、净化效率的概念炒作将结束,行业对空气净化器性能评价的核心指标将重新回归CADR值;另一方面,CCM值很好地体现出产品性价比,而适用面积也将引导消费者合理选购。”中国家电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鲁建国进一步解释说,任何产品的价格都应该是产品成本的体现。在不考虑各种额外的附加功能和品牌因素前提下,对某一台净化器的各项成本进行分析后,即可作为判定它价值(价格)的依据。

   据介绍,一台净化器的成本主要表现在设计成本和材料成本。设计成本主要在于前期的产品开发投入。一台好的净化器,经过各项优化设计必然可以使其产生较高的性价比,如提高产品的能效比、CADR的初始值,降低噪音等。而材料成本主要取决于滤材的成本。好的铝材可以持续使用很长时间。这些在产品性能指标的体现上就是洁净空气量和累计净化量。有不少消费者认为,我国的产品标准往往低于发达国家。对,中国家电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朱焰介绍说,其实随着我国技术水平的快速提升,及市场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我国一些家电产品标准比发达国家更全面,在一些技术指标上甚至是国际标准在追随中国标准。比如对于空气净化器工作时臭氧释放的限制要求,美国标准是近两年才增加的,而新国标中的累计净化量在美国标准中也是没有的。

    (桑雪骐)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