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掉免费美容陷阱 退健身卡被拒 福建晋江消协助维权

2024-04-16 10:57:45 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地方消协】掉免费美容陷阱 退健身卡被拒 晋江消协助维权

案例●小心免费美容陷阱

随着美容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部分美容机构打着“免费美容”的旗号来招徕顾客。这些美容机构的销售人员,经常在商场、步行街周边,向路过的消费者派发免费美容卡片,邀请她们进店接受免费美容服务。事实上,这种推销行为经常有一整套诱导消费的话术支撑,消费者如果轻信进店,很可能身陷“免费陷阱”。

消费者郑某在某商场等朋友的间隙,轻信某美容机构导购人员的推销,前往该店体验免费的面部清洁。在体验过程中,店员指出他的皮肤有问题,在未充分沟通的情况下,给他使用了价格398元的产品。经调解,该美容机构同意退款。

消费者赵某某逛街期间,接到某美容机构派发的免费检测痘痘的宣传单,便前往该机构体验。在体验过程中,店员向其推销祛痘项目,在未告知价格的情况实施了服务,并收取501元。经调解,该美容机构同意退款。

晋江市消委会提醒,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时,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并做到明码标价,不得虚假宣传、强制消费。消费者要提高理性消费的意识,不要轻信“免费商品”“免费服务”等不合理的宣传,在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的过程中,充分了解知悉商品和服务的相关信息以及价格等,明确拒绝非自愿的商品和服务,并保存商家宣传资料、票据等相应证据。

案例●建卡易 退卡难 预付式消费需谨慎

近日,消费者叶女士投诉称,她在去年7月份花3000多元办理了某女子塑形会所的健身卡,现因为本人怀孕且辞职无收入来源无法继续健身,便申请退还剩余5期的费用,但是商家拒绝退款。经调解,商家同意退卡退款。

无独有偶,消费者庄女士在去年11月花8000多元办理了某瑜伽馆的健身卡,办卡后一直未开卡。由于近日庄女士因左脚受伤和工作变动等原因,多次与商家协商退款,商家要求收取退卡手续费2000多元。经调解,商家同意退卡退款。

据晋江市消委会了解,近年来该市涉及健身消费的纠纷日益增多。通过梳理分析此类消费纠纷,不难发现,健身房往往针对季度、年度甚至更长时间会员卡用户,设定更加优惠的套餐,以此吸引消费者充值成为会员。而在现实情况中,很多消费者办卡以后,可能会因为出差、生病、教育培训、出国、怀孕等自身原因,或者健身房设施老化、教练更换、项目缩水等健身场所的原因,导致不能保质保量参加健身,办卡的性价比其实不高。而且部分健身机构,在会员卡合同中设置不能退卡、收取退卡手续费等对消费者不利的条款,因此造成近年来涉及健身消费的退卡纠纷日益增加。

晋江市消委会提醒,在选择健身房时,要查验经营者资质,详细查阅合同,约定出现消费者外出、休假、生病以及健身房不能履约等情况时,健身卡的延期、转让、退卡等条款。并且,要牢固树立理性消费的观念,客观分析个人健身习惯,合理选择年卡、季度卡、月卡、次卡等消费方式,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来源:晋江市消委会)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荣成市1万多公顷海带进入采收 ...

  • 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书写新时代辉 ...

  • 重庆武隆中国石化华东油气分公司常压 ...

  • 江苏省秦山岛东部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 ...

  • 探店岚图汽车:销售服务热情周到 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