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甘肃省靖远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办理消费者投诉举报

2024-01-10 10:03: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3年度,甘肃省靖远县市场监管局以发展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积极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在营造公平公正、规范有序、和谐诚信的市场环境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化内部机制,提升调解水平。急消费者之所急,想消费者之所想,逐步强化内部工作机制,着力提升调解技巧和水平,妥善解决消费纠纷,做到了消费者投诉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全年通过全国12315平台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80件,举报212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6.58万元;通过白银市12345政务热线受理处理市民投诉153件。

精心组织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一是通过举办县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现场为消费者提供食品、药品、保健品等方面的咨询和检测服务,介绍相关消费知识,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二是录制了四期“3·15”电视专题节目,分别制作了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安全及药械化安全四期专题采访,通过“靖远融媒”抖音公众号及靖远电视台等媒体循环播放,营造出良好的消费维权氛围;三是3月15日在钟鼓楼前与省市同步举行“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现场出动执法巡回宣传车3辆,发放各类宣传品8000份,张贴横幅20条。

创建“五进”活动,拓宽维权渠道。为全面提升消费者理性消费及自我防范意识,县局不断拓宽维权渠道,大力开展放心消费环境创建进超市、市场、企业、农村、社区的“五进”宣传活动;利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消费节点,县局在“靖远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布消费提示70余条,曝光典型案例3次9件,潜移默化增强消费者自主防范意识。

创新工作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推动ODR企业稳步发展,逐步形成了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及时源头化解消费维权纠纷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全年新增ODR企业1家,累计发展ODR企业11家;稳步推进全县“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创建活动,全年建立“放心消费承诺单位”30个,形成了社区、村镇维权上下联动,群众积极参与维权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供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哆啦A梦快闪店在江苏省常州市一处商 ...

  • 山东省淄博市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举办 ...

  • 江苏省仪征市市场监管局胥浦分局开展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 ...

  •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将于2024年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