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23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七批典型案例

2023-12-12 15:28:55 蚌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蚌埠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全面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突出问题,发挥系统集成效应,围绕“铁拳”行动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查办了一批与群众紧密相关、性质恶劣的违法案件。现将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七批典型案例公布如下:

一、蚌埠市五河县市场监管局查处石某某销售声称减肥食品非法添加西布曲明案

2023年1月11日,蚌埠市五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石某妹销售声称减肥食品添加西布曲明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因当事人行为涉嫌构成犯罪,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

2023年1月,接群众举报,称在石某手中购买的声称具有减肥功能的食品,吃过之后出现厌食、恶心等副作用。五河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联合五河县公安局对当事人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经营场所有14瓶减肥奶片、防弹咖啡8个、双孢菇植物酵素压片糖果10盒、益生元海藻复合酶8盒。执法人员依法对上述产品送检鉴定,经鉴定当事人销售的防弹咖啡、益生元海藻复合酶含有西布曲明成分。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已涉嫌构成犯罪,五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将本案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西布曲明曾被用于减肥药,后国家药监局组织专家对西布曲明的安全性进行评估,发现使用西布曲明可能增加严重心脑血管风险,遂于2010年决定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的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被列入《保健食品中可能非法添加的物质名单》,属于国家禁止添加的“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

二、蚌埠市固镇县市场监管局查处固镇县刘集镇上品华联生活超市销售超限量添加食品添加剂的食品案

2023年10月19日,固镇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固镇县刘集镇上品华联生活超市销售超限量添加食品添加剂的食品的违法行为,作出警告及没收违法所得,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2023年7月3日,蚌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当事人于2023年7月3日购进的粉皮进行抽样检测,经蚌埠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检验,其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实测值为577mg/kg,检验结论不合格。2023年8月3日,执法人员将检验结果送达至当事人的经营场所并进行现场检查,经查未发现检验不合格的同批次产品。当事人对检验结论予以认可,没有提出复检要求。当事人无法提供涉案产品的进货查验资料。当事人销售超限量添加食品添加剂粉皮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四项之规定;经营食品未履行进货查验义务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三项、第一百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之规定,固镇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食品中铝的残留量超标会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因此经营者在采购食品时应严格履行进货查验义务,索要食品的检验合格证明,以此可以反向督促生产者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应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标准要求按比例控制食品添加剂的量。

三、蚌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高某生产经营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案

2023年10月17日,蚌埠市市场监管局对高某生产经营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因当事人的行为涉嫌构成犯罪,该案已移送公安机关。

2023年10月17日,接群众举报,称高某经营的淘 宝 店“豪伟电气”售卖的欧姆龙电光开关是侵权商品。经查,“豪伟电气”售卖各种品牌传感器开关,其中包括基恩士、西克、欧姆龙、松下等品牌,涉案货值80余万元。经广州市西克传感器有限公司鉴定,该淘 宝 店经营的西克品牌的传感器系侵权商品,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一项。由于该案涉案数额较大,涉嫌犯罪,蚌埠市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第三条的规定,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当事人生产经营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的行为严重损害了正当经营者的利益,阻碍了我国从制造经济向品牌经济的转型,社会危害严重,此次案件的侦办维护了商标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障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为营造创新的营商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蚌埠市五河县市场监管局查处五河县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试验室超出资质认定证书规定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擅自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结果案

2023年9月11日,五河市场监管局查处五河县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试验室超出资质认定证书规定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擅自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结果案,作出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

2023年7月14日,接违法线索移交通知函,称五河县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试验室超出资质认定证书规定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擅自向社会出具有证明作用的检测报告。经查,当事人存在《钢筋混凝土用钢材试验方法》GB/T28900-2012未按照要求变更;SYJCB2306700049、055、056粉煤灰砖检测报告中的检测依据JC/T239-2014未通过资质认定等 11个问题。当事人超出资质认定证书规定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擅自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结果的行为,违反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第十九条之规定,五河县市场监管局依据《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第(二)项的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近年来,检验检测行业快速发展,但出具虚假或不实检验检测报告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严重干扰了正常市场秩序。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依职责严厉打击检验检测领域突出违法行为,查办一批检验检测机构违法案件,以打促改、以打助管,坚决破除行业乱象,为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五、蚌埠市五河县市场监管局查处河南省中原奥起实业有限公司出租未经检验的特种设备案

2023年11月22日,五河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河南省中原奥起实业有限公司出租未经检验的特种设备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作出没收违法所得1.43万元,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2023年9月6日,五河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某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向当事人租赁的门式起重机已超过检验有效期。经查,当事人与该企业签订特种设备租赁合同,约定门式起重机日常维修、保养、定期检验等由当事人负责,现场检查时涉案起重机已超过下次检验日期,执法人员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其立即停止使用并申请检验。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二十八条的相关规定,五河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八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特种设备安全关乎人的生命安全。起重机械未经检验投入使用可能引发严重的生产事故,后果不堪设想。特种设备安全的重要性在于通过科学合理的设计、正确的使用和有效的维护,最大程度地预防事故的发生,特种设备租赁单位要重视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维保工作,保障生产安全和人身安全。

六、蚌埠市五河县市场监管局查处五河县浍南镇惠购超市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商品案

2023年10月27日五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五河县浍南镇惠购超市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商品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

2023年10月6日,接投诉举报,五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五河县浍南镇惠购超市在购物计价结算中涉嫌“反向清零”进行检查。该超市负责人承认在销售计量称重的商品时因店内使用的电子计价秤系统在分位默认设置“四舍五入”存在“反向清零”。该电子秤称重计费最小单位为人民币分值计算,在计价时会将结果四舍五入,五分以上自动抹零上升为1角。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三条第二款之规定,五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抹零”本是减少现金找零的麻烦,让利于民的善意行为。但在移动支付日益普及便捷的当下,不法商家利用收款“四舍五入”“反向抹零”等行为,看似只是多收了几毛钱甚至几分钱,但实际上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与公平交易权。

七、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市场监管局查处安徽泽宇机动车安全综合检测有限公司出具不实检验报告案

2023年9月7日,怀远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安徽泽宇机动车安全综合检测有限公司出具不实检验报告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30000元的行政处罚。

2023年8月4日,怀远县市场监管局接相关线索移交函,称发现某货车注册登记时车重存疑,其之前在安徽某机动车安全综合检测有限公司检测合格。经查,当事人的工作人员在进行车辆检验时,未严格执行车辆检测的相关标准要求过速驶入检测线,以及设备螺丝松动和磅边变形未及时维护等原因,造成检测数据不实,出具了不实检验报告。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二款第(三)项之规定,已构成违法行为,怀远县市场监管局依据《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第二款第(一)项之规定,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检验检测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检验检测机构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出具不实检验报告不仅损害了自身的商业信誉,而且会对一个行业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强化落实检验检测机构的主体责任、加大事中事后监管的工作力度,严厉打击不实和虚假检验检测行为。

八、蚌埠市固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固镇县永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违反《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开展检验检测工作案

2023年11月8日,固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固镇县永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违反《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开展检验检测工作的违法行为,作出合并罚款4.5万元的行政处罚。

2023年7月5日,固镇县市场监管局接违法线索移交函,称固镇县永固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存在多项违法违规问题。经调查核实,该公司样品编号1012300965-981钢筋原始记录中检测依据GB/T228.1-2010错误且该标准已经作废,其行为属于出具不实检验检测报告;该公司在检测报告中使用的资质认定标志与实际颁发的资质认定证书不一致,属于变造资质认定标志。该公司出具不实检验检测报告的行为,违反了《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该公司变造资质认定标志的行为,违反了《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第二十条的规定。依据《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之规定,固镇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标准是检验并判定产品、商品质量的依据,标准更新后相关检验判定的参数可能会发生变化。作为质量检验部门应及时收集标准修订的信息并及时替换检验标准,从而能保持检验结果准确。

九、蚌埠市禹会区市场监管局查处蚌埠市禹会区苏迅机电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未按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案

2023年9月18日,蚌埠市禹会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蚌埠市禹会区苏迅机电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未按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

2023年8月16日,禹会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位于蚌埠市禹会区锦江新天地家园15号楼的安徽拉菲国际娱乐有限公司的电梯进行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在检查维保记录时发现该公司电梯的末次维保日期为2023年7月15日,至8月16日我局执法人员检查时已超过每半月维保一次的期限。经查询,负责该小区电梯维保的单位为蚌埠苏迅机电成套设备有限公司。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涉嫌构成未按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的违法行为,禹会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电梯安全问题不容小觑,为了广大群众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一定要落实好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申报检验,避免检验不及时导致超期的同时,严禁使用未经检验、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

十、蚌埠市蚌山区市场监管局查处蚌山区艾斯派黑洞娱乐酒吧无照经营、向未成年人销售酒水案

2023年11月6日,蚌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蚌埠市蚌山区艾斯派黑洞娱乐酒吧无照经营、向未成年人销售酒水进行查处,没收违法所得3795元,处以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2023年8月1日,蚌山区市场监管局接线索移交函,称蚌山区艾斯派黑洞娱乐酒吧向未成年人销售酒水。经调查,蚌埠市蚌山区艾斯派黑洞娱乐酒吧已于2023年8月1日办理完成注销手续,该酒吧存在无照经营及向未成年人销售酒水的行为。该酒吧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三条第一款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五十九条第一款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第四十三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一百二十三条之规定,蚌山区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做出行政处罚。

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良好的成长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类经营者应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必须建立完善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制品的管理制度,在店堂醒目位置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制品”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是未成年人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千年古茶万里香

  •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村党组“书记 ...

  • “雪龙2”号和“天惠”轮​执行中国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深 ...

  • 2023年东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计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