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成果丰硕 亮点纷呈!首届粤东西北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正式收官

2023-12-12 15:17: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王向龙 通讯员 粤市监) 12月11日,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和汕头市政府联合举办的首届粤东西北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粤创赛”)颁奖仪式在汕头举行。

粤创赛是广东省首个面向粤东西北地区举办的知识产权重要赛事,也是广东省首个覆盖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全赛道的综合性赛事,既是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重大部署的创新实践,也是推动创新成果转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必将在粤东西北掀起知识产权转化运营热潮,为粤东西北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活力。

当前,广东正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持续坚持以科技创新开辟新赛道、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通过搭建平台、完善服务、优化环境,建设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为广大企业和创新创业主体创造良好环境。粤创赛的举办,是落实省委“百千万工程”头号工程的具体行动,是知识产权在粤东西北地区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首届粤创赛在汕头市人民政府的有力组织下,掀起粤东西北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热潮。大赛于2023年7月正式启动,经过网络投票、初赛、复赛和决赛,于11月完赛。大赛共评选出金奖10项,其中专利组4项、商标组3项、地标组3项;银奖20项,其中专利组8项、商标组6项、地标组6项;优秀奖20项,其中专利组8项、商标组6项、地标组6项;“最佳组织奖”3项、“最佳人气奖”1项、“最具投资价值奖”3项,涌现一大批知识产权赋能创新创业的典型。仪式现场,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分别为获得金奖、银奖、优秀奖的代表颁奖,还举行了大赛转化落地项目签约仪式。

本届粤创赛成果丰硕、亮点纷呈。一是精心打造了促进粤东西北创新创业的优质平台。大赛围绕“办出水平、打响品牌”这一目标,精心策划、组织有力。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专家,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开展评审,对评奖结果进行了公示,为粤东西北创新创业主体提供了一个公正权威的展示交流平台。参赛和获奖项目涵盖发明专利、商标和地理标志项目。“5GSABAR体声波滤波器芯片”“人工智能辅助生物基因技术”“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太阳能电池储充系统”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凤凰单丛”“化州化橘红”“海水综合利用全产业链”等极具粤东西北地域特色的产业项目纷纷获奖。二是有效激发了粤东西北创新创业活力。此次大赛,粤东西北十二个地市全部参与,共吸引619个项目参赛,5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大赛还吸引华侨海归参赛项目35个,为知识产权赋能创新创业注入强劲“侨动力”,体现了粤东西北地区的强大凝聚力。大赛获奖项目呈现区域分布广泛、参与主体多样等特点,既有粤东西北12个地市推荐的当地优秀项目获奖,又有深圳、珠海等珠三角地市推荐在粤东西北落地的优秀项目获奖;既有企业参赛项目获奖,又有汕头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高校院所项目获奖。首届粤创赛通过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三个赛道,积极发挥粤东西北禀赋资源和侨乡等独特优势,充分展现了粤东西北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就,激发了粤东西北创新创业热情和活力。三是有力促进成果转化、赋能产业升级。粤创赛推动多个项目签约,资产评估价值超过1亿元,投融资金额超过10亿元,形成了3个融资项目和4个落地转化项目,为粤东西北知识产权赋能产业升级发展,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近年来,广东始终把知识产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开发、管理和服务,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社会有机融合。全省高价值发明专利、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分别达28.8万件、28万件,占全国的20%和46%。发明专利有效量、有效注册商标量分别达64.6万件和825万件,同比增长23.6%和9%,占全国的16.3%和19.2%,均居全国第一,有力支持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粤东西北地区知识产权创新潜力巨大,目前,发明专利有效量达到2万件,有效注册商标量达到110.1万件,同比分别增长24.2%和7.1%,呈现出加快发展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千年古茶万里香

  •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村党组“书记 ...

  • “雪龙2”号和“天惠”轮​执行中国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深 ...

  • 2023年东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计量 ...

最新新闻